B12:汽车周刊·厂商/专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2:汽车周刊·厂商/专题
上一篇

公务用车全面自主化可期

2014年05月26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交付军用的红旗H7

  ■ 观察眼

  近日,首批千余辆军用红旗H7轿车交付部队使用,这是继广汽传祺和一汽奔腾轿车之后,又一列入军队公务用车的国产自主品牌轿车。此消息一出,不少自主品牌车企倍感鼓舞,将其视为公车采购自主化的新起点。

  今年年初,解放军四总部印发《关于军队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措施》,明确规定:公务用车实行集中采购,选用国产自主品牌汽车;根据国家公务用车改革意见,稳妥推进军队公务用车改革。而今,这一措施终于高调公开落实,无疑给自主品牌车企打了一针强心剂。

  近年来,政府尤其加快了公务车改革以及对自主品牌的支持,“双18”(排量1.8L以内、价格18万元以内)、新版《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等相关政策纷纷出台,为自主品牌营造了一个更加有利的政策环境。此后,包括一汽、上汽、北汽、东风等在内的国有汽车集团,以及吉利、比亚迪等民营自主品牌车企,纷纷把目光关注到公务车领域。

  同时,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军队全面开启公车采购国产化,也向自主品牌展现了一个潜力巨大的公务车市场,那就是未来公车采购不仅会逐步覆盖所有的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也将产生更多元化的车型需求,囊括更多的自主品牌车型。“目前公车采购的自主品牌多集中于国有集团,只能说明这些企业对此领域比较熟悉,具有先发优势。”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认为,随着公务车改革的推进,未来将有更多车企打开公车采购的市场和渠道。汽车营销专家张志勇则表示,尽管目前公车采购的自主品牌车型仍多集中在中高端级别,但未来必将涉及更多车型,同时“虽然目前公车采购所占汽车市场的总体份额相对较小,但在目前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不断下滑的大环境下,能分到公车市场的一杯羹也很有分量。”

  新京报记者 张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