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4:汽车周刊·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4:汽车周刊·关注

小型SUV东风已起 厮杀将热

2014年05月26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自从2012年上市至今,长安CS35备受消费者青睐,至今还处于供不应求,甚至一直加价的状态。
北京现代IX25

  小型SUV

  身材:车长4100毫米—4300毫米,轴距2500毫米-2600毫米

  身价:10万-15万元

  目标:年轻人

  性格:通过性好、外观时尚、油耗低

  缺点:目标群体单一

  以往当人们谈到SUV时,通常会联想到“大块头”。而今,当人们再谈起SUV时,可能会想到的是“小可爱”。一样名叫SUV,却让消费者有了不一样的认识,这就是小型SUV。借着SUV市场火热的东风,细分之下诞生的小型SUV正在持续升温。

  “先下手为强”,为了抢滩这一细分市场,取得先发优势,各车企纷纷摩拳擦掌,争相推出小型SUV。尤其是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无论是合资车企力推的上海通用雪佛兰创酷、东风标致2008和北京现代ix25,还是自主品牌旗下的江淮瑞风S3、海马S5和哈弗H2,小型SUV抢足了风头。

  不得不说,小型SUV的“战国时代”已然来临。

  ★源起

  小型SUV“趁热兴起”

  伴随着消费者对车辆安全性、通过性及视野等方面的要求逐渐提升,SUV市场愈加火爆。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SUV销售303.8万辆,同比增长50.6%,高于乘用车市场18.5%的增速。

  SUV持续热销使得这一细分市场内部的划分更加细致、系统,而小型SUV则成为当中增长最亮眼的分类。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3年前11个月,A0级别的小型SUV所占SUV的市场份额已经飙升到13.7%,比2012年增长了6%,而在2010年以前,这一数字还不到1%。

  事实上,早在2007年,自主品牌车企就发现了这一市场空白点。从这一年开始,众泰2008、奇瑞瑞麟X1、长城M1、M2等小型SUV陆续上市,价格集中在4万到8万元。这些车型造型时尚、个性,但由于品牌力不强,配置较低,并没有在年轻的消费群体中引起共鸣。直到2012年,上海通用导入昂科拉之后,小型SUV开始显现黑马姿态。

  上海通用在小型SUV领域尝到了甜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昂科拉销售突破9000辆,令许多为销量苦恼的汽车企业艳羡不已。于是,小型SUV市场成为众车企竞相布局的新据点。据了解,仅今年一年,就将有近20款小型SUV密集上市。而在未来两年中,不管是合资品牌,还是自主车企,都将在这一细分市场引入自己的战略车型。

  ★目标 

  定位80后90后

  当下,汽车不再是简单的代步工具,而成为人们对空间、功能等的物化追求。而追求这种体验的年轻群体日益成为汽车消费主体。契合了这些市场趋势的小型SUV,恰好应运而生。

  所谓小型SUV,业内普遍定义为车长在4100毫米到4300毫米,轴距在2500毫米至2600毫米,搭载小排量发动机的SUV车型。在售价方面,合资品牌小型SUV的定价主要集中在10万到15万元,自主品牌价格则下探到了10万元以下。这一区间,也正为80后、90后群体所关注。

  “80后、90后的年轻人,多数还没有足够的经济实力,但对汽车消费有了强烈的需求,并且能够接受贷款购车,因此决定了这一人群所锁定的价格区间多集中在10万到15万元。”一家别克4S店销售负责人介绍,80后、90后消费群体在车身造型、动力及体验上都更加强调个性和时尚,而10万到15万元的轿车多无法满足这些要求。

  相比轿车,小型SUV在通过性、空间大小、储物能力方面优势明显;在驾驶灵活性、外观时尚性、油耗环保等方面,又比更高级别的SUV更具吸引力;同时,小型SUV丰富的高科技配置、运动感特征也抓住了年轻群体的心。从昂科拉开始,车企在对小型SUV的宣传中,就已经为这些车贴上了时尚、个性的标签。于是,在相同的价格预算下,小型SUV自然脱颖而出,入了年轻人的眼。

  ★市场 

  分食其他市场

  小型SUV所拥有的优势,尤其是颇具诱惑力的价格定位,使其自崛起之日起面对的竞争对手,不仅仅是同级别的车型。当下“越级车型”日趋增多,小型SUV与紧凑型SUV经常会同台竞技;貌似“井水不犯河水”的小型SUV与轿车,在15万元区间内也出现了直接交火的情况。

  多年来,在10万到15万元市场,轿车占据着最重要的席位。在传统观念里,外形设计沉稳大气的轿车因符合传统审美,往往更易受消费者青睐。上述别克经销商销售负责人介绍,有购买昂科拉意向的到店客户中,不仅会与翼搏这种同级车比较,也会跟店里的英朗甚至高尔夫、福克斯等车型对比。而在厂家的定位中,昂科拉与除翼搏之外的上述车型并非直接竞争对手。“客户更看重的还是价格,所以会将这价位有重叠的车型放到一起比较。”据介绍,首次购车客户多倾向于购买轿车,但由于近年来SUV车型很火,所以也有消费者将SUV囊括进了考虑范围之内。

  在与同价位家轿的PK中,多数受访经销商介绍,小型SUV的获胜几率相对较低。但随着年轻购车族的不断壮大,小型SUV的销量也在逐渐增加。上述别克经销商负责人介绍,相比一年前,该店昂科拉月均销量增长50%左右。

  在同一品牌下,不同级别的SUV车型时常会被加以比较,上演“兄弟PK”的戏码。一位东风标致4S店销售经理介绍,不管是来看2008还是3008的客户,进店都会对这两款车进行比较,这种同品牌车型间的竞争利大于弊,“目前SUV卖得很火,同品牌多一款SUV车型,那么覆盖价格区间更大,在竞争上的胜算几率也会更高。”

  ★短板 

  加码竞争优势

  所谓人无完人,自然车无完车。小型SUV的年轻化定位为其带来了一批年轻群体的追随者,却也给其市场开拓带来了一定的局限性。“尽管小型SUV对SUV市场形成冲击在所难免,对部分中级车也会有分流,但其所彰显的个性和时尚,也只对追求时尚、推崇个性的年轻人较有吸引力,对心智更为成熟的消费者目标群影响不大。”一位市场人士介绍。

  据了解,目前汽车市场上的主力消费群体年龄多在35岁以上,这些人往往已成家立业,是职场上的中坚力量,也已有了家庭和子女,因此在选择车辆时更注重品牌和实用性,以及外形的大气沉稳。如此一来,中级车或者级别较高的SUV更符合这些人的需求。

  “很多年纪稍微大点的客户,对这种小型SUV的外形不太能接受,车里比较炫的那些配置也不太吸引他们,他们更喜欢沉稳点的车。”一家上海通用雪佛兰4S店总经理介绍,二次购车客户往往将价格提升到了20万元,因此小型SUV多不在他们的考虑范围之内。小型SUV购买者中,仍以35岁以下年轻人为主,并多为首次购车者。以家庭为主导以及年龄稍长的客户群体,或者二次购车的客户群体,更倾向于选择更高级别的车型。

  或许,由于自身级别的局限性,小型SUV将难以克服上述劣势,也无法成为一款完美秒杀众车的车型。但是已经发现无限商机的车企们,自然会想办法,努力将小型SUV的优点进一步发扬光大。据了解,Jeep的首款小型SUV自由侠将于2015年上市,这款小型SUV目标直指80后、90后群体,将搭载9速变速器。要知道,如今上市的各款小型SUV所匹配的变速器多停留在6速、5速以及4速上。

  在有限的机会面前,小型SUV将进一步拓宽自己的戏路,来对标更多竞争对手。小型SUV的黄金时代,刚刚拉开序幕。

  (下转B16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