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上市公司·公司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上市公司·公司评论
上一篇

IPO开闸前更需严格监管

2014年05月26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 一家之言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在5月2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武生物、良信电气、炬华电器、慈铭体检、天赐材料、天保重装等六家存在未按实现披露原则配售股票、向投资者提供超出招股说明书信息等违法违规行为。

  邓舸进而表示,对新股发行承销中违规机构和个人采取监管措施,决定对违规的机构和个人采取相应的监管措施。其中,对海际大和采取三个月内不受理其出具文件的监管措施。

  IPO开闸在即,任何关于IPO过程中的信息都会引发市场高度关注。之前,证监会明确IPO发行节奏,半年100家新股的规模被市场称作远低于预期。而A股IPO发行节奏显著放缓的原因,从证监会的表态中可一窥究竟:“抓紧研究注册制改革方案,逐步探索符合我国实际的股票发行条件、上市标准和审核方式,统筹好注册制改革的力度和市场的可承受度。”证监会试图通过进一步透明化发行计划,以稳定市场预期、减少不确定性、安抚市场情绪和提升市场信心。而明确注册制改革方案进入议事日程,也表达了证监会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决心,从而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

  对于广大投资者来说,长期以来对于A股IPO存在又爱又恨的复杂心理。一方面,“打新股,炒新股”的市场心理还长期存在,另一方面,IPO的不规范现象长期存在,令投资者无所适从。

  证监会自2013年启动“史上最严财务核查”,近期再度宣布对6家违规机构的处罚决定,也向市场传递了更为明晰的信息,那就是IPO开闸在即,证监会进一步加大从严监管力度。

  当然,对于市场而言,更为关注的是,“决定对违规的机构和个人采取相应的监管措施”,究竟会包括什么样的监管举措,是否比以往更为严厉,是否能达到治本效果?而对于海际大和,采取三个月内不受理其出具文件的严厉举措,是否能向市场公布其违规操作的具体细节,从而让其他新股发行承销的中介机构引以为戒?我们期待证监会的后续动作,当然,这也将考验监管者的监管决心和专业水准。

  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信息,是新股合理定价的基础,也是投资者投资决策的依据。投资者对此的预期是,只要证监会坚定不移地在加强信息披露监管这条路上前行,包括上市企业、中介机构乃至证监会本身的信息披露不断强化,以及辅之以严格稽查执法模式的探索和完善,通过一个个个案处理取得成效后,市场信心就会得以恢复。

  因此,从推动中国证券市场的法制化、加大上市公司的优胜劣汰、切实保障中小投资者权益等角度而言,IPO开闸在即,证监会更需从严监管。

  □毕舸(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