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1:文体娱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1:文体娱新闻
上一篇

戛纳电影节落幕;朱利安·摩尔成就影后大满贯,土耳其名导锡兰终获最高奖

“金棕榈”无悬念,“双黄蛋”小惊喜

2014年05月26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导演昆汀·塔伦蒂诺和女演员乌玛·瑟曼为锡兰颁发金棕榈大奖。

过去的成就

2003年《远方》评审团大奖

2006年《适合分手的季节》费比西奖

2008年《三只猴子》最佳导演奖

2011年《小亚细亚往事》评审团大奖
莫妮卡·贝鲁奇为英国演员蒂莫西·斯波颁发影帝,斯波和迈克·李合作了33年,此次,迈克·李助其加冕影帝。
朱利安·摩尔缺席颁奖礼,却不妨碍她拿下影后大奖。
83岁的戈达尔缺席颁奖礼,《再见语言》的制片人替他领评委会奖。多兰(右)获得评委会奖后,成为戛纳新宠,他今年才25岁。

  新京报讯 (记者古珺姝)戛纳时间5月24日晚,为期九天的第67届戛纳电影节在电影宫落下帷幕。颁奖典礼上,由土耳其导演努里·比格·锡兰执导的《冬眠》众望所归,成为今年金棕榈奖的拥有者,在发表获奖感言时,他表示:“今年是土耳其电影诞生100周年,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巧合。”《透纳先生》男主角蒂莫西·斯波与《星图》中的朱利安·摩尔分别加冕影帝、影后。虽然最终结果无太多悬念,但继朱丽叶·比诺什之后,赢得三大影展影后大满贯的朱利安·摩尔以及评委会奖的“老少配双黄蛋”则为影迷提供了新的谈资。

  【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 努里·比格·锡兰《冬眠》

  最佳导演 贝尼特·米勒《狐狸猎手》

  最佳男演员 蒂莫西·斯波《透纳先生》

  最佳女演员 朱利安·摩尔《星图》

  最佳编剧 萨金塞夫《利维坦》

  最佳处女作奖 《派对女孩》

  评审团大奖 《奇迹》

  评委会奖 戈达尔《再见语言》 多兰《妈咪》

  最佳短片奖 《LEIDI》

  惊喜欠奉

  锡兰摘金棕榈众望所归

  今年,以导演简·坎皮恩为首的评审团的选择并未给影迷制造太多惊喜。作为戛纳电影节的熟客,1995年锡兰就凭借电影《茧》入围戛纳主竞赛单元,此后,《远方》《适合分手的季节》以及《三只猴子》《小亚细亚往事》曾为他赢得两次评审团大奖,一次费比西奖以及一次最佳导演。

  一直与最高奖项失之交臂的他今年终于凭借《冬眠》摘得金棕榈奖,虽众望所归,却也在意料之中。此外,英国导演迈克·李的《透纳先生》以场刊3.6分的姿态赢得一面倒好评,而早在开幕前,男主角蒂莫西·斯波就被视为影帝的热门人选,因此颁奖礼上“加冕的仪式”也无悬念。

  意外剧情

  评委会奖一老一少双黄蛋

  法国新浪潮电影的奠基者之一、已83岁高龄的让-吕克·戈达尔的新作《再见语言》入围主竞赛单元时,影迷早已认定该片肯定会有收获。该片与25岁首次入围主竞赛单元的“戛纳新宠”泽维尔·多兰执导的《妈咪》并列评委会奖“双黄蛋”属于今年戛纳电影节的意外剧情。

  赛程中并未引起强烈反响的意大利女导演爱丽丝·洛瓦赫的《奇迹》爆冷获得评审团大奖算是获奖名单上的新看点。而此前被视为金棕榈热门的大卫·柯南伯格《星图》则意外地贡献了一位影后,虽然朱利安·摩尔缺席颁奖礼,但她成就三大电影节影后满贯也让颁奖结果赢得一阵欢呼。不过,《锡尔斯玛丽亚》中的朱丽叶·比诺和《妈咪》中安妮·杜尔瓦勒等女演员也有各自的拥趸。

  详见C03·一天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