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文娱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文娱时评
上一篇  下一篇

为什么大陆盛产“巨婴明星”

2014年05月26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漫画/高俊夫

  【娱乐颂】

  婴儿的特点就是把自己当成世界的中心,毫不顾忌旁人的眼光,绝不约束自己的言行,想怎么来就怎么来,一些明星已然被宠成了“巨婴”。

  在十几年的采访生涯里,有一个感觉,港台明星比大陆明星好采访,就算是最难采的港台明星,对记者最无礼的行为就是不合作,回答问题只用“嗯”和“啊”,可是大陆明星就不一样了,他们气不顺时常常让记者很害怕,他们会在大型记者会上大声指责:你是哪个媒体的,怎么会问这么蠢的问题……闹你一个大红脸。因为很明显你是不可能当堂跟他对骂的,训斥更是随时降临。

  记者问巨星,“如果片子亏了你会不会难跟投资人交代”,伊会上纲上线厉声反问你为什么要替资本家说话……最近门户网站记者原文照录了自己采访圈中一哥的对话,十来个问题,几乎每一个问题都被撅了回去,嘲弄之情溢于言表。说真的,看到这种对话不会替记者脸红,只觉得一哥确实数十年如一日的没家教。

  除了爱训人,他们还会在记者会上大声抱怨采访时间太长,取笑女记者怎么蓬头垢面,头发怎么掉了一大块,或者情绪激烈到莫名,有时撒娇卖萌嘟嘴真心认为自己才十六,有时又会伤心到狂飙眼泪“为什么那么开心”……当然,会有贴心的记者们把明星们的离奇行径解释成性情中人。不过在我看来,他们基本上已经被宠成了“巨婴”——婴儿的特点就是把自己当成了世界的中心,毫不顾忌旁人的眼光,绝不约束自己的言行,绝对想怎么来怎么来。问题是,婴儿雪白粉嫩连当众拉尿都可爱,可是一个三四十岁的成人还当众拉尿是不是很可爱,诸位,这可真是仁者见仁的问题。

  为什么大陆盛产巨婴明星,这其中有幽深的历史原因,巨婴们的成长期多半没有培养正常的边界意识,而多年的成名更让他们娇纵脆弱到心智低幼。从心理学上来说没有边界意识的人不懂得人与人之间的恰当距离,心智低幼的人无法处理自己的情绪。有时他们会一厢情愿把记者当二大妈,自己说了不合适的话被登出去就觉得被记者坑了;有时又会把记者当杀父仇人,觉得他们恶意满满,绝对是黑自己的罪魁祸首,势必要灭之而后快。

  问题是把一腔邪气撒在一帮记者身上并不显得他们自己有多么高明,反而像那些只敢嘲笑残疾人的中国式小品一样,从底子就散发着恃强凌弱的流氓气息。

  梁朝伟不高兴的时候最多黑脸,我从没见过他训人,我想在商业社会长大的他深深明白他并不是全人类导师,他没资格也没义务去教训他人。事实上,工作就是工作,把情绪带到工作中来,显得既幼稚又不专业。再退一万步说,你的工作是工作,别人的工作也是工作,并不见得低你一等。你如果真的那么珍爱自己的真性情,深觉得自己是伟大艺术家,大可以闭门狂炼金丹,白日飞升逍遥自在,来腌臜世界趟这趟浑水,辱人兼自辱,误人兼自误,真是何苦来哉。

  □黄佟佟(专栏作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