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文娱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文娱时评
上一篇

一周语文

2014年05月26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黄集伟专栏(5月19日-5月25日)

  ●不愿轻若鸿毛地生

  释义:来自上周一晚间央视人文真人秀节目“客从何处来”之陈冲寻亲一辑。确切说,上句出自陈冲外公张昌绍“文革”自尽前所留遗书,原句是“宁愿轻若鸿毛地死,不愿轻若鸿毛地生”……张昌绍先生在医学界颇负盛名,是中国药理学的奠基人,“文革”中自尽身亡。上句遗言连用两次“轻若鸿毛”,合成句无限重滞,想也不堪。

  ●看不出是有内伤的病人

  释义:语出学者余戈微博:“电影《归来》是80年代‘伤痕文学’的微弱晋级,是质问,是疗伤,是寻找,是最终找不回来……电影能通过审查的关键在结构处理,开头只逗留1/4篇幅,以后面3/4篇幅反刍;倒过来肯定就麻烦了,比如《活着》。导演和编剧为此费心了。几十年过去了,很多人走在喧嚣的大街上,看不出是有内伤的病人。”段末“内伤”二字像时光穿梭踏板,现年30来岁往上的人读到它,自会回溯繁多内伤,非常伤。

  ●白痴用户

  释义:来自作者骆轶航博文。谈及中国互联网由来已久将用户“白痴化”策略,作者追溯很多互联网公司“在过去的10多年中逐渐强化乃至根深蒂固的哲学”——只为“白痴用户”研发产品。这种哲学最俭省的表述,一句话:得屌丝者得天下。所谓“白痴用户”特征有三:不挑剔,不琢磨,不质疑;而与之对应的“高智商用户”则是:“他们挑剔、喜欢琢磨、经常质疑我们、不肯为自己不够满意的产品付钱、总觉得我们是不是抄袭了(关你什么事啊)、是不是有隐私漏洞、喜欢投诉,还总拿我们的产品和国外同行比较——他们无聊不无聊啊!不知道中国互联网是全世界最特殊最有特色的东西吗?这样的用户多难伺候,我们绝不做他们需要的产品”……

  ●让整个时代有一股浓郁的A片气息

  释义:语出作家和菜头:“最后,对于速度和效率的狂迷,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流行病。快,快,再快点儿……这让整个时代有一股浓郁的A片气息”……好呛人的气,好腌臜的息。

  ●地面之下盘根错节

  释义:语出作者王晓渔刊载于南方周末新一期题为“书中横卧着整个未来的灵魂”一文。文章简述个人阅读小史,其中一段说:“我读书一向随兴所至,漫无边际,缺少条理和系统,但是后来发现,那些书与书之间存在着隐秘的联系。我被翠绿的树冠吸引,树与树之间相隔很远,地面之下盘根错节。布罗茨基和伯林惺惺相惜,希尼对布罗茨基有着高度评价。也有相反的事情,伯林讲到阿伦特怒不可遏,布罗茨基和哈韦尔之间发生过论战,这没有关系,差异本身就是魅力。”

  ●看脸看秤看余额

  释义:语出网友:“吾日三省吾身:看脸,看秤,看余额。”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