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3:娱乐新闻·一天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3:娱乐新闻·一天
下一篇

再来认识下今年金棕榈获奖人

2014年05月26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戛纳电影节这一场一期一会的影迷狂欢终于在昨日亮出了最后的底牌。在为朱利安·摩尔大满贯点赞的同时,影迷见识了《哈利·波特》“虫尾巴”蒂莫西·斯波的表演功力,也因为金棕榈,更多人认识了土耳其导演锡兰。在这场大咖云集的视听盛宴中,为什么这些名字可以脱颖而出,以简·坎皮恩为首的评审团也给出了自己的解释。

  最佳影片

  努里·比格·锡兰《冬眠》

  获奖感言:我并不喜欢去拍摄别人的想法,因为拍摄每部电影都会改变你自己。今年是土耳其电影诞生100周年,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巧合。希望把这部电影献给那些失去生命的土耳其年轻人。

  速写:透过锡兰“沉默意识流美学”式的镜头,以及“契诃夫式”的人性拷问,更多人进一步了解了印象中颇为神秘的土耳其。熟悉戛纳的影迷对这个名字并不陌生,从2003年一举夺下评审团大奖和最佳男演员两项大奖的《远方》到帮助他赢得戛纳最佳导演称谓的《三只猴子》再到2011年的荣获评审团大奖的《小亚细亚往事》,频频与金棕榈擦身而过的他终于赢得了其应有的肯定,成为今年强片云集戛纳的佼佼者。这个锡兰夫妇酝酿了五六年的《冬眠》故事,将于8月18日正式登陆法国影院。

  最佳男演员

  蒂莫西·斯波《透纳先生》

  获奖感言:我的感谢致辞在手机上,啊,手机快没电了……迈克·李教我如何表演,我们合作了33年。他的个人魅力令我折服,我应该把这个奖献给迈克·李。

  速写:1957年生于伦敦的蒂莫西·斯波在年轻时曾在国家青年剧院和英国皇家戏剧艺术学院(RADA)接受过表演训练,并登台《麦克白》《奥赛罗》等名剧。2002年,他凭借《折翼天使》获得过欧洲电影奖最佳男演员奖。而这位戛纳影帝最为人熟知的形象其实是《哈利·波特》电影的“虫尾巴”。早在《甜蜜生活》《秘密与谎言》等影片中,蒂莫西·斯波与导演迈克·李已多次合作,这一次《透纳先生》在戛纳赢得肯定,无疑是多年默契的积累。

  最佳女演员

  朱利安·摩尔《星图》

  速写:继朱丽叶·比诺什之后赢得三大影展影后大满贯的朱利安·摩尔无疑是本届戛纳电影节奖项揭晓后的最大话题。纵观这位影后的成绩单,除了2002年凭借《远离天堂》以及2003年《时时刻刻》分别赢得威尼斯、柏林电影节影后外,在金球、奥斯卡以及艾美奖等舞台上她共积累过13项提名。虽然这一次大卫·柯南伯格的《星图》最终仍无缘金棕榈,然而评审团对朱利安·摩尔的肯定有理由让影迷相信“影后,没问题”。

  评委说法:《冬眠》无尿点

  很遗憾,我们没有那么多奖项颁给所有人。我们喜欢的电影有很多,我们曾为某些影片展开过非常热烈的讨论。对于什么样的影片值得金棕榈,我们其实也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走进影院前,我们所有人都被《冬眠》3小时17分的长度吓到了,还在想怎么中间也没给我们一个上厕所的时间。但是,影片非常棒,让我完全忘记了时间,再多呆几个小时也不觉得累。为什么选择锡兰,我们能给你们太多的理由。

  ——新西兰导演简·坎皮恩(评委会主席)

  ■ 相关新闻

  中国版《十二怒汉》收获好评

  新京报讯 中国话剧导演、《喜剧的忧伤》导演徐昂的电影处女作《十二公民》日前也在戛纳亮相,并发布了首款电影节特供海报。从该海报设计主旨看,向世界经典《十二怒汉》致敬的意图相当明显。看过初剪版本的威尼斯电影节前任主席、罗马电影节现任主席马克·穆勒认为:“这是第一部反映中国现实的群像作品。本片对经典的本土化做得十分到位”。

  新京报记者 古珺姝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