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8:中国新闻·时事
上一篇

经济学家刘国光:

不唯上 不唯书 但唯实

2014年05月26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据新华社电 “人到九十,总有一道惊心的坎。自知不怎么聪明,自负还算守本分,勤奋以治学,平实以做人。”面对记者的提问,刘国光这样评价自己的一生。他认为做学问要“不唯上、不唯书、但唯实。”

  生于1923年的刘国光已年逾九旬,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他的一生当中,近七十年的时间都与经济学打交道,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中国化和改革开放作出了巨大的理论贡献。

  1941年,刘国光以优异的成绩被西南联大录取,他选择了经济学专业。刘国光说,选择经济学专业是由于读《资本论》等著作后,产生了学习经济学的兴趣。当时的中国贫穷落后,更让人产生了经济救国的志向。

  “西方经济学只能是参考、借鉴。马克思主义具有开放性,凡是好的东西,马克思主义也可以吸收过来。”刘国光说。

  1951年,刘国光作为国家选拔的第一批留苏研究生去莫斯科学习,回国后刘国光开始思考计划与市场的关系。1979年初刘国光着手研究计划与市场关系的问题,提出了中国经济改革要采取计划与市场结合模式。

  他提出,我们要坚持市场取向的改革,但不能迷信市场;我们要坚持计划调控,但不能迷信计划。

  进入21世纪,刘国光陆续写了一些东西,大多集中在讨论“市场经济”和“社会主义”的关系问题。刘国光说,市场经济改革的方向必须是社会主义的,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国家宏观计划调控为导向,共同富裕为目标。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