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北京新闻·现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北京新闻·现场

西瓜打擂

2014年05月26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5月25日,雕刻师在进行西瓜雕刻比赛。当日,第26届全国西甜瓜擂台赛在大兴庞各庄举行。瓜王重达43.18公斤。现场同时还进行了西瓜雕刻大赛、西瓜宴创意大赛。
一位瓜农抱着自己种的大西瓜前来比赛。
最后评出的43.18公斤的瓜王。
西瓜宴创意大赛现场,展示了150余名食雕师傅的西瓜作品,其中有牡丹、玫瑰、果篮等各种造型。

  时间:5月25日

  地点:大兴庞各庄

  事件:2014年全国西甜瓜擂台赛

  昨天,已持续26年的全国西甜瓜擂台赛在大兴庞各庄举行,今年的单瓜重量瓜王由江苏淮阴农科所带来的“卡若琳”西瓜摘得,重达43.18公斤。

  “大西瓜来了!”

  昨日10时30分许,西甜瓜擂台赛入口处的人突然围向了一辆黑色轿车,有经验的观众知道,有资格参与单瓜重量“瓜王”竞争的西瓜即将亮相。

  一名中年男子下车并打开了后备厢,里面静静并排躺着两个长约60厘米,宽约40厘米的椭圆形西瓜,男子抱起其中一个,步伐有些沉重。

  “不到70斤吧。”他说,这两个西瓜来自“老宋瓜王”,他们家曾多次赢走“瓜王”的称号,如何养出大西瓜则是靠了特殊的培育技术,但该男子也坦言,“今年瓜有些小”。

  距离他不足10米的比赛场内,已有两个大西瓜静静等待,其中一个长约80厘米,已称重为43.18千克。

  此时距离截止收瓜还有1个小时,入口处的工作人员依然在不停收入瓜农送来的“参赛者”,其中既包括老宋瓜王送来的“重量级选手”,也有参与中小型、甜瓜综合等分类的西瓜。

  “就选了两个参加。”一名来自河南的瓜农说,他听说全国各地的西瓜都来这儿比赛,觉得自己的瓜不错,就来试试。据了解,今年共有来自7个省市的100多名瓜农参加比赛,他们的西瓜在17位西瓜专家的评选后,将产生各组别的获胜者。

  据一名评委介绍,对西瓜的评分包括外形、口感等,“看看长得是不是符合品种的标准,口感有无酸度和纤维感等打分。”除了评委品尝,西瓜们的糖度也要经过仪器测试,并纳入评分标准。

  此外,所有参赛的西瓜还要经过大兴农产品检测中心的农药残留检测,超标者将被淘汰。

  “每一道菜里都有西瓜”

  在西瓜小镇的另一处会场里,早早就摆上了出自150余名食雕师傅之手的西瓜宴,其中不乏牡丹、玫瑰、果篮等造型。

  “这个足球场造型里,也有西瓜的元素。”一名西瓜宴的厨师介绍,在他家展出的每道菜品,包括点心、寿司、鱼、汤等在内,都有西瓜瓤、西瓜皮等在内,为了配合整体的绿洲效果,他们还在桌上摆放了一只能不断鸣叫的电子鸟。

  还有食雕师傅在现场进行展示,“八点半开始,雕好一个西瓜得一个多小时。”韩国孝边说边掏空了一个西瓜,以完成镂空的造型。

  西瓜创意作品展示于12时许结束,有小朋友拿到了心仪的“小鸟”或是“花篮”,“是他们免费送给我的。”他笑得很开心。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黄颖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浦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