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国际新闻·聚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0:国际新闻·聚焦

“巧克力大王”领跑乌总统选举

民调显示波罗申科或首轮胜出,季莫申科紧随其后;今日公布初步计票结果

2014年05月26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25日,乌克兰基辅,网络党候选人身穿《星球大战》的黑武士套装前来投票,因不愿摘下头盔而被拒绝参加投票。

  乌克兰总统选举首轮投票于当地时间25日8时(北京时间13时)开始,初步计票结果将于当地时间26日零时(北京时间26日5时)揭晓。分析人士认为,亿万富翁、“巧克力大王”波罗申科领先优势明显。

  东部投票未爆发冲突

  法新社报道,在乌克兰首都基辅和西部地区,选民投票踊跃,在投票站前排起长队,但在由民间武装控制的东部地区,大多数投票站没有对选民开放。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日前宣布独立,当地民间武装24日威胁说,“如有必要将用武力”抵制选举。

  乌中央选举委员会25日说,乌全国3.35万个投票站中有2.9万个如期开放,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34个选区只有9个开放。

  美联社报道称,虽然投票开始后没有爆发冲突的迹象,但在东部地区很少有人投票。顿涅茨克州2430个投票站只有426个开放,在顿涅茨克州首府顿涅茨克市,没有投票站开放。卢甘斯克州官员称,当地虽然有一些投票站开放,但因为担心袭击,无人前来。

  媒体称,乌克兰约有3600万选民,而东部两州选民为500万,如果东部投票率较低,可能会影响到此次总统选举的合法性。

  波罗申科或首轮胜出

  选前民调显示,在全部21个候选人中,呼声最高的是波罗申科,乌前总理季莫申科紧随其后。

  波罗申科25日在基辅投票后说:“我们首要任务是把和平带给所有乌克兰公民。武装人员必须从城镇撤出。”波罗申科还呼吁与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人民展开“直接对话”。

  季莫申科当天在投票后表示,乌克兰必须加入欧盟和北约。“现在是就乌克兰是否成为北约成员国进行全民公投的时候了……(如果加入北约)就没有人敢蚕食我们的领土。”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波罗申科支持率明显高于季莫申科,他有望在首轮投票中胜出,但得票率能否超过50%尚不确定。

  根据乌克兰法律,在总统选举首轮投票中得票率过半的候选人当选总统。如果在首轮投票中没有候选人获得半数以上选票,得票最多的前两位候选人将进入6月15日举行的第二轮投票,得票多者当选。 张伟(新华社专稿)

  ■ 人物

  波罗申科

  “巧克力大王”无大丑闻

  在总统大选前的民意测验中,乌克兰亿万富豪、“巧克力大王”波罗申科的人气最高。

  1965年,波罗申科出生于乌克兰西南部的敖德萨州。从基辅国立大学毕业后,波罗申科开始卖可可豆。上世纪90年代,波罗申科已经控制了数个糖果企业,并组建乌克兰最大的糖果公司“罗什”集团,波罗申科被称为“巧克力大王”。

  除糖果公司外,波罗申科的商业帝国还包括汽车和巴士工厂、造船厂、媒体以及其他业务。《福布斯》称波罗申科的身家高达13亿美元。

  在波罗申科的政治生涯中,乌克兰前总统尤先科是关键人物。橙色革命时,波罗申科出钱出力,被视为橙色革命的头号资助者。尤先科2004年赢得选举后,波罗申科被任命为国家安全和国防理事会秘书。2009年至2010年,他担任乌克兰外交部长,还在亚努科维奇政府担任经济发展部部长。

  在乌克兰人看来,波罗申科的糖果生意与其他能源大鳄不同。政治研究员鲁特赛维科说,“波罗申科的生意不是建立在和俄罗斯的石油天然气交易上。而且,他没有卷入过任何大的丑闻。”(高美)

  波罗申科

  年龄:49岁

  身家:约13亿美元

  所属政党:打击党

  民意支持率:超过30%

  政策:表示不会进行政治大清洗,承诺提前举行议会选举;将建设现代化军队,保卫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

  季莫申科

  “天然气公主”高调复出

  波罗申科在此次大选中最强劲的竞争对手,正是曾经领导了乌克兰橙色革命的前总理季莫申科。

  1960年,季莫申科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她拥有出色的经济头脑,很快将丈夫的家族企业做大做强。季莫申科曾经担任乌克兰石油公司总经理,后来自己创办公司。上世纪90年代恰逢乌克兰私有化浪潮,季莫申科的公司抓住机会成为俄罗斯天然气的最大进口商和乌克兰最大的天然气供应商,季莫申科被誉为“天然气公主”。

  积累了大量财富后,季莫申科开始转战政坛。1999年,她出任乌克兰政府副总理,但很快以走私行贿等罪名受到起诉并入狱。2004年,季莫申科领导了“橙色革命”,并在2005年出任乌克兰总理。

  季莫申科曾经竞选过总统,但那一次她输给了亚努科维奇。输掉总统竞选后,2011年,季莫申科被控在2009年和俄罗斯签署的天然气协议中滥用职权获取私利,被判决入狱7年。

  这一判决被西方国家视为亚努科维奇的政治报复,也为她赢得了西方国家的同情。今年2月22日,季莫申科获释,并再次高调重返政坛。(高美)

  季莫申科

  年龄:53岁

  身家:最高时110亿美元

  所属政党:祖国党

  民意支持率:约10%

  政策:主张乌克兰加入欧盟,以此保证乌克兰的战略安全。尽一切努力,通过谈判等方式“夺回”克里米亚。

  ■ 反应

  普京称尊重乌大选结果

  梅德韦杰夫在乌大选日访问克里米亚

  综合新华社电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25日开始对克里米亚地区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法新社认为,梅德韦杰夫选择在乌克兰总统选举日访问克里米亚,意在施压。

  梅德韦杰夫的办公室在声明中说,梅德韦杰夫25日将视察塞瓦斯波多尔市的移民局。这一机构负责向当地居民发放俄罗斯护照。

  俄罗斯总统普京24日在第18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说,如果乌克兰新宪法的制定安排在大选之后,那么新总统有可能只会成为一个过渡人物,或与之相反,新总统最大限度地集所有权力于一身。他认为,这两种情况都会加剧乌克兰国内的政治危机,而将总统选举安排在全民公决和修宪之后则更符合逻辑。

  普京23日曾表示,俄罗斯将尊重乌克兰大选结果,并愿与乌克兰新政权开展合作与对话。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