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新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新评论
下一篇

山寨狮身人面像,该反思什么

2014年05月26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漫画/高俊夫

  非常评

  一座山寨版的埃及狮身人面像近日亮相河北石家庄,引起埃及文物部门的关注。依照197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公约,中国也是缔约国。高仿的狮身人面像涉嫌触犯国际公约,埃及方面也已经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进行投诉。

  珍视文物本身价值,国内真正稀缺

  埃及的投诉,毫无疑问,这是一种文化自尊与自珍态度。相比较而言,这种态度才是当前国内文化环境中最稀缺的要素。

  山寨版埃及狮身人面像迅速引起埃及方面的关注,并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投诉,与其他众多山寨景点相比可能显得偶然。不过,能够被投诉,充分说明一者山寨文物既是对文化遗产本身的不尊重,同时功利性的用途,也是对文物本身价值的损害;二者山寨文化并非没有规则约束,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公约,不仅是国际规则,也是对世界相关文化尊重的共识。

  埃及的投诉对我们应当是一种警示。他们关切的重点并不单单是文物被复制可能造成的经济损失,更在意的是粗制滥造对文物本身失真。如,埃及旅游部长顾问纳赛尔表示:“如果使用复制的文物向中国人宣传古埃及著名的历史文化,埃及方面会非常欢迎”。毫无疑问,这是一种文化自尊与自珍态度。相比较而言,这种态度才是当前国内文化环境中最稀缺的要素。

  山寨狮身人面像诱发的“投诉”,所承载的山寨文化环境反思比最终的结果更重要。一者需要有对山寨思维说不的共识,特别是地方政绩考核中,应对山寨文化的冲动作出显性的约束,不让“拿来主义”成为政绩的亮点。

  二者需要完善对山寨思维说不的制度规则,将山寨牟利列入知识产权、著作权、建筑外观复制、文物合理利用等禁区,或通过司法诉讼追究侵权责任,或通过行政管理给予违规惩罚,真正让恶意山寨者付出比获利更大的代价,才能真正防止山寨思维的横行,山寨文化产品的野蛮生长,才会赋予文化环境以自净功能。 □木须虫(公务员)

  创意园怎么出了“山寨”货

  如果不能首先重塑权力部门在知识产权上的保护意识,断绝随意“复制”“山寨”的权力行为,保护知识产权就很可能陷于空谈之中。

  抛开到底是出于临时拍摄而建,还是作为长期的景观不谈,最为讽刺的或许是,这个按照等比例建造的狮身人面像,不是“长”在其他地方,而是一个被当地列为省重点工程的“影视动漫旅游创意园”。当创意园需要借助山寨建筑来表现“创意”,其以创新之名而实际抑制创新的意味已不言而喻。

  关于山寨文化,有学者曾撰文称这源自中国传统“变通文化”的变种。此种文化上的追溯或有其科学的一面。但是,正如这次埃及的投诉表明,按照现代性的创新文化理念,它的反思更应该触及知识产权制度与法律的追问之上。

  这已是一个不得不正视的矛盾:一方面,随着开放度的增加,我们有了更多的机会接触国外元素与文化,山寨文化或许就是这个过程中所产生的“新问题”;但另一方面,山寨文化的流行与国际规则或使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的冲突越来越明显。埃及的投诉即可视为是此种冲突的具体例证。因此,强化制度与法律的完善与执行,一来普及与提升整个社会对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二来,提高山寨行为的成本以约束山寨文化的不断壮大,已经显得越来越迫切。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较之于民间山寨文化的流行,经由权力之手而促成的山寨实践,更应该受到特别的关注与限制。众所周知,仅以山寨建筑为例,这些年无论是对国内外建筑还是国外整个城市、小镇的模仿与复制,在国内很多地方已并不鲜见。这些山寨行为大都是由权力主导,并通过相关部门的审批。如果不能首先重塑权力部门在知识产权上的保护意识,断绝随意“复制”“山寨”的权力行为,保护知识产权就很可能陷于空谈之中。

  打击“山寨”,不妨学学埃及的较真,不仅关系到国家创新能力的培养与高度,更是一个不断融入开放世界的大国,所必须要承担的责任。 □朱昌俊(媒体人)

  相关报道见A16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