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要闻
上一篇

全国严打暴恐行动持续一年

5月份以来,新疆打掉23个涉恐涉爆和宗教极端团伙,抓获200余疑犯

2014年05月26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5月24日,新疆吐鲁番,多辆特种反恐防暴车行驶在吐鲁番市郊区的公路上。图/CFP

  据新华社电 记者25日从公安部获悉,经中央批准、国家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决定,以新疆为主战场,其他省区市积极配合,开展为期一年的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活动专项行动,有效应对当前严峻复杂的反恐怖斗争形势,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确保国家长治久安。

  遏制新疆暴恐活动多发势头

  继5月23日新疆启动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活动专项行动后,公安部25日召开视频会议,对内地开展这次专项行动进行部署,要求各地公安机关充分认识开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活动专项行动的重要性、必要性,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调配合,周密组织本地区的专项行动,积极配合支持新疆的工作,在全国形成严打严防暴力恐怖活动的强大攻势,坚决把暴力恐怖分子的嚣张气焰打下去。

  公安部要求,各地公安机关要高举法治旗帜、反恐怖旗帜和维护各族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旗帜,集中各方面力量,综合运用多种方式,下重手、出重拳,真正打出声威、打出实效,坚决遏制新疆暴力恐怖活动多发频发势头,坚决防止暴力恐怖、宗教极端活动向内地发展蔓延,确保全国及新疆社会大局的稳定。

  进一步完善武装巡逻机制

  按照公安部部署,各地公安机关要立足于主动出击、先发制人,全面汇总梳理涉及暴恐、宗教极端犯罪线索,及时发现、坚决打掉一批涉恐涉疆的犯罪团伙和犯罪分子。

  要紧密结合社会治安管理工作,协调有关管理部门加强基础调查和安全管理,大力强化对涉恐怖活动的源头防范。

  要积极依靠基层组织,充分发动人民群众,下大力气、集中治理一批涉恐重点问题和重点部位。

  要进一步完善武装巡逻机制,落实人员密集场所人防物防技防措施,严格对危爆物品、管制器具的管理。

  要加强内地和新疆公安机关以及铁路、民航、交通运输等行业公安机关与地方公安机关的协调配合,切实在办案协查、追捕逃犯、防范控制和应急处突等方面形成合力。

  要正确把握、严格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精准打击暴力恐怖和宗教极端犯罪分子,依法保护少数民族群众合法权益。

  ■ 相关新闻

  5月以来新疆抓获200余嫌犯

  基本以80后、90后为主体,涉嫌学习“制爆方法”,密谋袭击目标

  据新华社电 新疆23日启动严打暴恐活动专项行动以来,全疆各级公安机关闻令即动,在前期侦查、调查、摸排的基础上主动进攻、严查深挖,于25日凌晨实施“零点”抓捕行动,迅速打掉一批暴恐团伙,抓获一批犯罪嫌疑人,缴获一批制爆工具、材料及管制刀具,对暴力恐怖活动形成“快、稳、准、狠”的严打态势。

  自治区公安厅表示,此次新疆公安机关的抓捕行动重点针对“在网上传播暴恐音视频、宣传煽动‘圣战’人员”“有现实危害的涉恐重点人员和极端重点人员”“多次参与危安、涉暴轻微犯罪未经处理尚未悔改人员”“今年以来参与暴恐团伙和宗教极端团伙人员”四类人员开展。

  23日以来,和田、喀什、阿克苏等地公安机关组织力量对“四类”人员进行梳理排查,至25日凌晨抓获一批犯罪嫌疑人。目前,公安机关已依法开展进一步审讯深挖工作。

  自治区公安厅介绍,此次抓捕的涉暴力恐怖犯罪的嫌疑人基本以80后、90后为主体,他们大多通过互联网和多媒体卡等载体观看暴恐音视频,传播宗教极端思想,学习“制爆方法”和“体能训练方式”,借助QQ群、短信、微信以及非法讲经点等交流制爆经验,宣扬“圣战”思想,密谋袭击目标等。

  据悉,5月以来,和田、喀什、阿克苏三个地区公安机关针对复杂、严峻维稳形势,严查深挖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共打掉23个涉恐涉爆和宗教极端犯罪团伙,抓获200余名犯罪嫌疑人,收缴200余枚各类爆炸装置。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