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1:国际新闻·聚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1:国际新闻·聚焦

泰国前总理英拉获释禁出国

2014年05月26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当地时间25日,泰国曼谷,示威者在曼谷商业区集会,抗议泰国军方军事政变,泰国士兵抵抗示威人群。泰国陆军副发言人文泰在25日声明中说,军方要求民众远离示威集会,由于眼下情况特殊,一些民主原则可能无法正常实施。图/CFP

  25日是泰国军事政变第四天。泰国媒体报道,政变将军巴育·占奥查将于今日获得国王批准,正式出任当局领导人。流亡海外的前总理他信·西那瓦通过社交媒体发声,称对泰国再次发生军事政变感到悲伤。外媒报道称,泰国前总理英拉25日获释。

  【巴育】

  国王批准巴育任当局领导人

  25日晚间,《曼谷邮报》报道,巴育将于26日正式得到批准他出任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领导人的国王谕令。巴育已经决定26日上午10时49分在曼谷陆军司令部举行仪式,接受国王谕令。而后,巴育将通过全国电视网络发表电视讲话,阐述军政府的后续政策,内容包括发布过渡宪法、建立国家立法理事会等。

  军方否认国王拒见巴育

  就先前一些媒体称政变领导人巴育觐见未果的传言,泰国军方25日辟谣说,巴育未曾觐见,但于本月20日宣布戒严和22日宣布政变当天向国王的私人秘书办公室分别递交书信,陈情述职,介绍军方行动和相关情况。陆军发言人说,秘书处已答复巴育:国王已知相关情况。

  按过去的“政变传统”,政变军人往往会在政变当天觐见国王。但这一次政变未见有觐见消息传出,从而传出泰国王拒见的传言。

  不过,一些媒体猜测,可能是因为国王眼下不在曼谷、而在海滨城市华欣疗养的缘故。据新华社

  【他信】

  他信要求“把快乐还给人民”

  就在国王即将任命巴育出任当局领导人之际,他信25日下午在自己的推特账户下给政变集团写了8条留言。他信说,作为一名曾经的泰国民选总理,他对泰国再次发生军事政变感到悲伤。

  “泰国之所以产生长期矛盾,是因为各派不讲规则,不讲公平,诬陷诋毁,互不信任,导致泰国人遗失快乐,不像十年前那样互致微笑,”他信写道,“我请求政变当局把快乐还给国人,让国人像十年前那样相互面对,相互微笑,让所有人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对国家的未来充满希望。”

  他信说,军政府应当“公平对待各方”,无论是否赞同对方,“都应当按照国际规则行事,尊重人权,透明公开,让泰国在国际舞台上继续受到尊重”。

  他信独子遭军方“特别保护”

  政变后,英拉受到军方控制;24日晚,他信的独子潘通泰也被军方从老家清迈“护送”至曼谷,致使清迈不少民众组织集会抗议。

  军方25日称,并未逮捕潘通泰,只是暂时对他进行“特别保护”。

  多国愿容留他信建流亡政府

  25日,政变军方宣布,将对他信的加拿大籍律师伯罗特·阿姆斯特丹采取法律行动,已责成外交部切断阿姆斯特丹的通信渠道。此前,阿姆斯特丹在接受多家外国媒体采访时说,多国已经表示愿意收容他信在其境内组建流亡政府。

  陆军副发言人文泰·素瓦里说,此举违反了政变后相关法令,给泰国和平制造了混乱。据新华社

  【英拉】

  英拉获释但禁止出国

  又讯 据外媒报道,泰国军方宣布,被扣留的前总理英拉已经获释,她目前仍必须呆在国内。此前,泰国军方已经要求包括英拉在内的逾100名政界人士向军方报到。

  此外,25日,泰国前总理、民主党党魁阿披实在被泰国军方军事维安委员会释放后,在他个人社交平台发表文章,感谢大家对他的支持,并向人民致歉,称已经尽全力周旋但还是无法保护住国家的民主制度。

  25日,泰国军方发布命令,要求所有商人不得与前内政部长乍鲁蓬·琅素旺和教育部长差徒龙·猜森发生任何资金往来,因为这两名前看守政府部长至今未向军方报到。(晓奕)

  ■ 解读

  听泰国学者说政变

  泰国军事政变为何发生,会走向何处,根源在哪里

  对于几天前军事政变发生的原因、走向和根源,泰国清迈皇家师范学院学者葛潘·纳卜帕有自己的解读。葛潘自称不倾向于任何一派,仅从一名关注政治局势和忧心国家未来的普通泰国人角度思考问题。

  政变是种“解压”

  葛潘认为,政变在泰国从来就是一种“解压”方式,当政治各派互不相让致使压力加剧到无法释放时,军队就会介入,排放政治压力。葛潘说,以这次政变为例,看守政府不肯下台,上议院不愿弹劾政府、选举委员会对选举立场踯躅不定,反对派持续集会,谁也看不到政治出路。长此以往,选举无望,即使选举,也会再次出现上次选举的情形,即反对党抵制,反对派阻挠,致使选举无效。“再选也是做无用功。”

  葛潘认为,军方在此情况下介入,“不是以夺权为初衷”,至于军方是否会恋权,需要看军政府会在多久后还政。

  错在各方均不让步

  当被问及谁是这次危机的过错方时,葛潘认为,无论是军方、原执政党、反对派还是红黄两派的集会者,“也许谁都没有错,错就错在谁都坚持只有自己是正确的”。

  葛潘说,这次危机是以时任总理英拉·西那瓦去年底试图在国会推动赦免自己的兄长他信为导火索。从程序上看,英拉及其领导的执政党完全没有违反法律,所以英拉和执政党认为自己的做法正确。而反对派提出不同意见,继而组织大规模示威活动,也在按程序走,从他们的角度上说也没有错。执政党有权解散下议院,有权组织选举,而反对党也有权抵制选举,法院更是有权废除选举和判英拉违宪。但问题在于,谁都没有意识到自己是在为国家服务,各方需要从国家利益的角度出发,才能促进国家向稳定方向发展。

  谈及政变后的政治走向,葛潘说,无论军人怎么做,无论宪法怎么修,无论制度怎么改,“只要各方继续坚持只有自己是正确的,而不寻求妥协,就不会有出路,政治斗争还会周而复始继续死循环”。

  媒体成政客传声筒

  在葛潘看来,在泰国,很多因素导致政治变味,致使一些政治手段和程序无法发挥效用。大大小小的选举都可以金钱被“买通”甚至“买断”,而原本应该说真话的媒体也被一些有立场的大财阀、大集团控制,为这些人的政治利益代言。一些政客不仅有政治地位,而且掌握大笔财富,然后他们就会创办媒体,为自己的利益说话。

  例如,“黄衫军”创始人之一颂滴·林通坤,原本就是《经理人报》的创办者,后来又创办了ASTV电视台,每日直播集会情况,并呼吁支持者加入。而“红衫军”也有不少自己的广播电台和社区电台,这些媒体在政治混乱时期成了政治运动的动员工具。

  拿王室说事非忠心

  当谈及政治斗争和泰国王室时,葛潘批驳一些泰国媒体和政治利益集团“把王室搬出来说事”的做法。葛潘说:“泰国人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对国王要爱戴与忠诚,但现在,恐怕一些人只剩下爱戴,而不太忠诚。如果忠诚,就应当以王国利益为先,以民众福祉为先,做国王所想。”

  葛潘说,无论是上台当政者还是在野党派,都应当努力化解民众间的分裂,弥合派别间的嫌隙,而不是为了各自集团的利益扩大化矛盾。 据新华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