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国际新闻·聚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0:国际新闻·聚焦

乌克兰为什么选波罗申科当总统?

“巧克力大王”的政治智慧

2014年05月27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5月20日,波罗申科出席竞选乌克兰总统的集会。

  在去年底基辅刚刚爆发反对时任总统亚努科维奇的抗议活动时,估计没多少乌克兰人,会想到波罗申科会成为他们未来的领导人。

  政治履历“略显单薄”的波罗申科却在此次大选的过程“力压群雄”,民调支持率远超具有丰富从政经验的前总理季莫申科以及其他总统候选人。外界普遍认为,主要原因在于他是一个可以被乌克兰东西部选民都接受的人物。英国媒体评论称,在如今的乌克兰,波罗申科是一个“最不坏的选择”。

  “不是寡头”

  曾卖过“禁片”DVD创业,如今身家13亿

  48岁的波罗申科是乌克兰最富有的人之一,根据福布斯公布的信息,他的身家是13亿美元,排乌克兰第七。外国媒体认为,和其他大多依靠暧昧的能源交易起家的寡头不同,波罗申科的帝国建立在可口的巧克力之上。

  从基辅国立大学取得经济学学位之后,波罗申科开始创业了。他做过不少生意,他卖过被禁的好莱坞电影DVD,开办过一个小型的语言学校,这些生意都不长久,倒是卖可可豆的生意一帆风顺。

  到了上世纪90年代,刚刚步入而立之年的他,已经控制了数个糖果企业,随后组建了乌克兰最大的糖果公司“罗什”集团,如今甚至占领了俄罗斯三分之一的糖果市场。这一利润丰厚的帝国为他赢得了“巧克力大王”的绰号

  “寡头的身份对竞选总统而言,是一个优势吗?”当美国记者抛出这个问题时,波罗申科用流利的英语,给出了充满政治智慧的回答:“我不知道,”他微笑着说,“这个问题你应该去问一个寡头。”

  在对寡头政治深恶痛绝的乌克兰,以巧克力起家的波罗申科,财富相对并没有那么引人愤恨。

  “没腐败污点”

  给民众提供巧克力般甜美图景

  在乌克兰大选之前的一项调查之中,51%的受访者选择“没有腐败污点”为他们对未来领导人最看重的一点。

  虽然波罗申科曾因贪污腐败指控被尤先科撤职,但他从未承认。和其他候选人相比,“波罗申科是相对比较干净的一个。”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成向新京报记者表示,“他没有明显的政治污点,没有腐败的案底,这是他的一个主要优势。”

  波罗申科誓言,他上台之后的第一项动作,就是消除乌克兰的寡头政治,“对腐败零容忍!”

  波罗申科的竞选风格,非常“简约”,《每日电讯报》评论到。竞选口号也很简单:“以一种新的方式生活。”

  他的标准宣传策略,就是让众人说出他们的平均工资是多少,然后告诉他们,在自己的糖果工厂里,工人的平均工资是多少。这种策略很有效,一如他的巧克力一样,给经济陷入崩溃边缘的乌克兰人民提供了一个美好的图景。

  “人心思定,”杨成说,乌克兰危机起点就和经济困顿有极大的关系。经历长达数月的动乱之后,民众最朴素的愿望,就是提升自己的生活水平。

  “善于审时度势”

  亲欧、亲俄政府都曾供职

  论资排辈的话,波罗申科并不排在总统名单的前列。但不得不承认,在盛产政治家的乌克兰政坛,年轻的波罗申科是个懂得审时度势的一员。曾供职于尤先科的亲欧政府以及亚努科维奇的亲俄政府的波罗申科善于同各方打交道。

  波罗申科是一个成功的企业家,他除了糖果公司之外,还拥有几家汽车和巴士工厂,一家造船厂,一家电视台以及其他业务。

  1998年,在积累了亿万身家之后,波罗申科和其他乌克兰寡头一样,开始进军政坛了。十年后,波罗申科已经在乌克兰议会下院赢得了一席之地。

  他对政治的最大一笔投资,始自橙色革命期间。尽管不确切他到底为之投入了多少金钱,但他被普遍视为橙色革命的头号资助者之一。

  他和乌克兰前总统尤先科往来甚密,后者还是他女儿的教父。当尤先科2004年赢得总统选举之后,波罗申科曾希望自己能够出任总理。但尤先科选择了季莫申科,而将波罗申科任命为国家安全和国防理事会秘书。随着橙色革命联盟很快土崩瓦解,波罗申科也和季莫申科一起被尤先科撤掉了职位。

  此后,拥有经济学背景的他担任了乌克兰国家银行理事会主任,直到2009年又被尤先科任命为外交部长。

  令人惊奇的是,尽管被视为尤先科阵营的一员,但当尤先科的政敌亚努科维奇当选总统之后,波罗申科也接受了亚努科维奇抛过来的橄榄枝,出任经济发展部部长。

  “政治智慧”

  唯一资助反对派的富豪

  他的政治智慧还不仅仅只限于在多届政府中游刃有余。

  波罗申科的立场并不稀奇。会说流利英语的他,一直以来都支持乌克兰加入欧盟,甚至北约。

  在去年年底开始的这场乌克兰政治危机中,波罗申科是唯一一个资助了反对亚努科维奇政府示威者的富豪,他还命令自己旗下的“第五频道”——乌克兰最受欢迎的电视台之一,广泛地报道示威情况。这极大地增加了他在普通民众之间的影响力。

  此外,尽管总统候选人最初达21个之众,但其中可供民众选择的并不多。3月,呼声最高的拳王克里琴科宣布放弃参加总统大选,并在随后表态支持波罗申科,这无疑也为波罗申科拉来了更多“选票”。刚刚从狱中释放的季莫申科,“政治信用已经被透支,而波罗申科,恰好是候选人里面比较容易被寡头们和普罗大众都接受的一个。”杨成说。

  “波罗申科仍面临着很多挑战。”杨成表示。在外交上,他放出豪言:将在3个月内“摆平”俄罗斯。对外关系方面,如何在克里米亚已“并入”俄罗斯版图的情况下处理与俄罗斯的关系,都将考验他的政治智慧。此外,杨成认为,“本来在当下的乱局中需要一位能快刀斩乱麻式的强势总统,从而迅速稳定秩序,推行各项改革,但议会总统制下总统的权力将受到较多限制。季莫申科等人领导的诸多政党如果将来在议会选举中取得优势地位,会对总统权力形成很大的掣肘。”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高美

  【简历】

  出生:1965年9月26日

  毕业:基辅国立大学

  履历:1998年从政,曾任乌克兰国家安全与国防理事会秘书;外长

  【声音】

  你知道的,他的家族是靠巧克力工厂赚钱的。

  ——一位乌克兰医生说,仿佛是在描述自家街角的那个小店。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