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封面报道

北京警方立体化反恐防恐体系初步建成;警用直升机开始执行相关飞行任务

直升机高峰时段空中巡逻将常态化

2014年05月27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火车站民兵巡逻 北京各大火车站采取多警种联动,武警、民警以及火车站安保志愿者联合巡逻的反恐措施。5月初,北京站、北京西站同时启动了武警巡逻。自5月10日起,北京西站抽调20名基干民兵组成小分队,在站内进行15小时的巡视检查。
摩托巡警 在城六区道路狭窄、交通拥堵路段部署摩托车巡逻停靠点177处,由巡警支大队直属警力担负,以每两辆摩托车为一组,每人携带左轮手枪,按照无警停靠震慑、周边步巡,有警快速反应、先期处置的原则开展巡控工作。
武装巡逻车 北京警方150辆专职武装巡逻车,按照重点大街全覆盖、单车巡段不超过3公里、接警到场时间不超过3分钟的标准进行部署。这些车组每车均配备防暴枪、左轮手枪,警力分组轮班开展24小时巡逻防控工作。

警用直升机 5架警用直升机已经在重点18条航线上开展巡逻,重点对北京城区等进行空中警戒。警用直升机每周的常态巡逻不少于2天,每周飞行巡逻时间不少于30小时。

地铁巡警 5月24日开始,长安街沿线的东单、天安门东、天安门西、王府井、西单五个地铁站加配了带枪民警巡逻。早5点半至晚上11点半,民警带枪在地铁站内进行巡逻,主要在车站大厅的东西两头固定点位和流动点位巡逻,遇到突发,确保在一分钟内到达现场处置。
配枪交警 21辆交警应急处突巡逻车已参与城六区范围内的反恐防恐工作。交警应急处突巡逻车主要部署在重要交通场站、交通枢纽周边,如北京西站、南站等地。巡逻范围内发生任何突发事件,交警应急处突巡逻车可在三分钟内抵达,行使处警职能。

  新京报讯 根据北京市公安局反恐防恐总体工作部署,今后,警航直升机将在早晚高峰重点道路进行常态化空中警戒,且24小时保持临战状态。记者昨日从北京市公安局了解到,警用直升机在巡逻中如遇到可疑事件,可采取空中悬停、盘旋等技战术动作。

  警航总队24小时保持临战状态

  警航总队根据市局整体工作部署,充分发挥警用直升机空中优势,建立空地一体化指挥巡控机制,总队处突力量24小时保持临战状态,并按专项巡逻、备勤和应急支援3类任务组织实施,加强空中巡控,武装震慑。

  从5月19日起,市公安局警航总队5架警用直升机全部进入准备阶段,启动加强级备勤等级,对飞行航线、直升机良好率、机载设备、通讯系统等进行充分准备。

  直升机巡逻每周不少于30小时

  5月24日起,警航总队按照既定方案,每日计划两至三个巡逻飞行时段,投入5架警用直升机,针对不同任务设置多条预定航线,围绕北京城区大型交通枢纽、火车站、公交场站、商贸市场、公园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及周边道路,开展警务飞行空中巡逻警戒,加大对全市重点交通主干道路、高速公路、人流、车流集中场所等区域的空中监控力度。

  同时针对不同任务航线,对远郊区县各外围检查站和进出京主要道路重点进行空中监控,在空中通过电台与外围检查站设卡点进行联勤互动,如遇有突发事件能够实施应急起降,执行空中支援、转进和图像传输任务。

  据了解,按照目前工作模式,每周直升机巡逻时间将不少于30小时。

  特殊情况可载特警狙击手执行任务

  警航总队杨东风总队长介绍,警航总队已启动常态化加强级空中巡控等级,警用直升机将针对重点地区多批次、多架次执行空中巡控,在巡逻中如遇到可疑事件,可采取空中悬停、盘旋等技战术动作,对地面可疑情况进行空中观察、追踪。

  与此同时,后舱任务员可操作机载图像传输系统锁定可疑现场,将空中采集到的图像实时传回地面指挥中心,为地面指挥中心动态掌握现场情况、做出安保决策、及时精准调派警力,提供信息和图像支撑。此外,遇到特殊情况时,可以载特警狙击手执行任务。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