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少年施暴者,不容漠视的“移民二代”

2014年05月2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对这些在城市边缘“野草般”生长的“移民第二代”,城市不能再漠然视之。对其投以帮助与关爱,不仅是为了提升他们的生存和发展能力,也是为了城市长久的稳定。

  经北京警方连夜工作,网传“三男子轮流殴打一少年”视频中的3名嫌疑人已全部落网。施暴者均为十多岁的孩子,跟随打工的父母来京。媒体报道,在案发地朝阳区崔各庄乡奶西村,聚集了大量的外来务工者以及他们的孩子,父母白天外出工作,无暇顾及他们。对于他们来说,离开学校,无所事事每天上网和等待满16岁出去工作,就是他们全部的生活。而在百无聊赖中,各种危及社会安定的事件,也或多或少地有了他们的身影。

  这些孩子,是典型的“移民第二代”。所谓“移民第二代”,是指随父母移民到新城市来的被动移民者。他们与父辈的谨慎、胆小,认为自己是外来人口,在别人的地盘上来讨生活就应该委曲求全夹着尾巴做人的人生原则不同,他们出生在城市或在很小的时候就来到城市,耳濡目染着城市的繁华,并渴望融入其中。

  当他们的这种渴望受到各种藩篱阻滞时,他们比父辈更容易生出不平感,这种不平感,如果作用得当,可能会成为催人奋发的力量,而如果处理不当,就可能会成为一种扭曲的破坏性力量。北京高院昨天发布的《2013年度北京市法院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工作报告》(简称白皮书)也显示,“非京籍未成年人犯罪比例较高”,已成为北京未成年犯罪的特征之一。

  这个问题,在世界各地的大规模城市化发展中,都曾经遇到过。活跃于世界各地的“越青帮”“华青帮”等帮会势力,大多是由移民第二代组成,而黑手党等黑帮组织,也以第二代移民最为强势凶猛。目前,我国正处在进入“移民第二代”高速增长时期,虽然大规模的负面力量还没有出现,但在珠三角曾经活跃一时的“砍手党”,以及包括最近发生的轮流殴打少年事件,却在提醒人们,对这件事情不能掉以轻心。

  对于大多数进城的外来人口,不管在城市里是否能得到教育机会,还是就业机会,甚至是否得到别人的认可与笑脸,都无法改变他们“回不去了”的事实。对外来人口及其后代报之以善意和平等态度,甚至为他们提供包括教育和就业机会,以宽容的心态,正视他们的不完美,对其投以帮助与关爱,不仅是为了提升他们的生存和发展能力,也是为了城市长久的稳定。

  对这些在城市边缘“野草般”生长的“移民第二代”,城市不能再漠然视之。北京高院的白皮书呼吁“将外来流动未成年人纳入信息监管”,这种监管不应仅着眼于预防犯罪,还要尽可能帮助他们融入城市。多一所学校,也许就会少一所监狱;多一份关爱与呵护,也许就会少更多的恶性事件和伤心眼泪。这不是危言耸听,更不是威胁,而是迫在眉睫的事实。

  曾颖(作家)

  相关报道见A09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