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北京新闻·城事
上一篇

7号线试跑 40分钟跑完21站

由北京西站至焦化厂,为北京首条完全国产化地铁;预计10月空载试运行,12月28日通车

2014年05月2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地铁7号线焦化厂车辆段,工作人员开始调试运行车辆。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新京报讯 (记者林野)北京地铁7号线预计在今年12月28日通车。昨天记者从北京市轨建公司获悉,7号线已全线贯通,目前东段化工厂站至焦化厂站已开始动车调试,预计10月开始空载试运行。全程21站跑完大约需要40分钟。

  地铁7号线全长23.67公里,共设车站21座,北京西站为既有车站,新建车站20座。在原焦化厂地区内设置国内最大的地下地铁车辆段一座。

  市轨建公司介绍,7号线列车运行最高时速为80公里,实际运行时速在75公里左右。全线21座车站总运营时间大约在40分钟。正式通车后,最大行车密度可达30对/小时。

  市轨建公司方面透露,本次东段跑车调试将持续到下个月中旬,接着开始中段广渠门外站至化工厂站的调试,最后进行西段的调试。预计在7月15日进行全线动车调试。

  按规定,地铁线路开通前将有3个月的试运行,也就是说,大约10月7号线将开始全线空载试运行,全部达到要求后才能正式载客运行,预计今年12月28日正式开通。

  ■ 探访

  单列车8节编组

  载客量增加三成

  昨天上午11时许,地铁7号线调试车从东端的终点站焦化厂站驶离,向东段调试的终点站化工厂站行进。

  7号线车辆电气设计主管马芳平介绍,7号线采取了8节车厢编组的B型车,比目前城区运行的地铁多了两节车厢,载客量提高30%,一列车可载客1960人到2700人。正式通车后7号线将有35列车共280节车厢负责全线运行。

  同时,7号线列车采用前6节车厢提供动力拖动后2节车厢的技术,相比普通列车的3动3拖来说,牵引及加速性能更加先进。

  ■ 亮点

  车辆、信号 全部国产化

  7号线列车的车厢、信号、制动系统等设备在北京市所有地铁线路中首次实现了全国产化。

  据7号线车辆电气设计人员介绍,7号线信号系统与已通车的亦庄线、昌平线、14号线首开段采用的信号系统一致,均为国产。从已开通线路看,比国外的信号系统故障率更低。

  昨天在调试中,指挥中心传递了停止信号,车辆在隧道内停下,控制系统则被全部锁定。市轨建公司介绍,这样在紧急状态下,便于指挥中心控制车辆,保证安全。同时指挥中心还可设定最大速度值,并在仪表盘上显示,保证车辆不超过最高速度80公里/小时。

  门环车头设计 京味十足

  7号线地铁列车车体钢结构实现了轻量化,单个车体重量和传统不锈钢车辆相比,轻了1吨左右。根据相关测算,每列车成本比采用外商产品低20%左右。

  列车车头采用扁平头的设计方式,创意源于故宫的门环造型,古朴典雅。车厢内高2.11米,比普通列车更开阔,车内首次采用了19英寸宽屏LCD显示器,图像更加清晰,车身中心还设置了纵向扶手杆,乘客可舒适地站立扶握。室内照明采用了故障率低,使用寿命更长的新型LED灯具,更加节能环保。

  外挂密闭门 列车更安静

  昨天的体验中,记者发现运行中的噪音和其他线路相比要低不少。马芳平透露,7号线列车底部钢结构首次采用复合波纹地板,这种材质能大幅提高车辆的隔音、降噪效果,可让乘客乘坐更舒适。

  目前大多数地铁列车采用内藏门,7号线地铁车辆采用外挂密闭门,大幅提升了车内密封和降噪性能。车头前端设置紧急疏散门,使列车在紧急情况下,能够确保乘客安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