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0:中国新闻·时事
下一篇

新疆伊犁宣判55人 涉分裂国家罪等

3人杀一家四口被判死刑;同时公开逮捕、刑拘65人;此前当地启动打击暴力活动专项行动

2014年05月2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昨日,新疆伊犁召开公开宣判、公开逮捕和公开刑事拘留大会,严惩一批暴恐犯罪分子。图/CFP

  据新华网电 5月27日上午,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召开公开宣判、公开逮捕和公开刑事拘留大会。在大会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伊犁州分院对阿布力米提·阿布都拉等6起案件55名犯故意杀人罪、分裂国家罪、组织领导参与恐怖组织罪的犯罪分子进行了公开宣判。伊犁州公安局宣布对阿卜杜艾尼·亚森等38名疑犯实行公开逮捕,对阿尔曼·阿力木江等27名疑犯实行公开刑事拘留。

  备受社会关注的去年“4·20”案件也在此次公开宣判中。2013年4月20日,阿布力米提·阿布都拉等3名罪犯手持刀斧等凶器,将伊宁市一家四口居民杀害,连最小的3岁幼女也没放过。阿布力米提·阿布都拉等3名罪犯被依法判处死刑。同时,一批违法触犯法律,特别是分裂国家、包庇窝藏、婚姻领域非法念“尼卡”强奸罪的犯罪分子,也一同进行公开逮捕、公开刑事拘留。

  州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黎明辉说,伊犁州从5月23日起,全面启动严厉打击暴力活动专项行动。他指出,对待暴力恐怖犯罪要从重从快打击处理。使暴力恐怖分子、宗教极端分子和民族分裂分子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 链接

  新疆缴获1.8吨爆炸原材料

  据新华社电 26日,新疆和田地区公安机关打掉以阿布力孜·达吾提为首的重大暴力恐怖团伙,先后在洛浦县、皮山县、和田市抓获5名团伙成员,捣毁2个制爆窝点,缴获该团伙准备制作爆炸装置原材料1.8吨以及大量半成品爆炸装置。

  现初步查明,“5·22”暴力恐怖案件发生后,暴力恐怖团伙头目阿布力孜·达吾提伙同团伙成员利用前期藏匿的制爆原材料,连夜制作爆炸装置,预谋在和田市人员密集场所实施驾车冲撞碾轧、引爆爆炸装置的暴力恐怖袭击活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