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4:家居周刊·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4:家居周刊·特别报道

家居消费多点文化(1)

2014年05月29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文化营销满足了消费者重视生活品质的心理需求。

  优惠度:★★★★

  优惠不是文化营销的特色,独特的文化活动即使不降价,也能让消费者享受到物超所值的感受。

  适合人群:

  追求特色产品或服务,注重消费体验,希望从家居消费中学习家居知识,了解行业。

  吸引力:★★★★

  突出产品或服务的文化内涵和品牌特色,占领市场、俘获消费者于无形之中。

  卖场主打文化牌

  家居企业专打文化牌,似乎已经成为一种风尚。消费者对家居生活品质越来越重视,需求不断升级,而文化营销正好满足了消费者的这种心理需求。如果企业赋予品牌更丰富的文化内涵,就能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提升品牌形象,内化成一种符号和代名词,在同质化盛行的行业中脱颖而出。

  业内人士表示,家具建材是家居必需品,也是家庭生活方式的载体,在多种多样的家居需求背后,以产品和服务为基础的品牌形象成为区别对手、脱颖而出的终极策略;落地到营销活动中,体现企业特色的文化营销成为宣传企业内涵的重要方式。

  今年端午节期间,诸多企业也通过不同形式的营销活动,体现企业特色,例如:城外诚家居广场继续以“学雷锋”为主题,将“雷锋式服务”作为端午营销活动主旨之一;居然之家丽泽店“文玩天下”开业,经营项目包括玉石珠宝、文玩杂项、茶艺茶具、文房书画、工艺饰品等,从消费者需求出发,突出居然之家向“大家居”转变的特色;红星美凯龙恰逢28周年庆,以“FUN生活”为主题推出“FUN套餐”、“FUN爆款享价产品”等,以企业特色开展主题营销。

  品牌打造影响力

  “卖场不能再拼价格了,塑造口碑是大卖场努力的方向。”居然之家经营管理部经理王宁宁分析说:“近两年来,北京的几大卖场更注重发展自己的特色。例如居然之家注重引进一流品牌、定位中高端消费群体、打造‘家之尊’品牌,其他卖场有的专攻服务,有的以性价比取胜、服务中低端客户……明码实价已经渐渐成为品牌惯例,目前行业价格已经比较实在了,不太可能出现大型折扣,品牌形象成为消费者选择的标准。”

  在实际营销活动中,文化营销方式新颖,通常与当下热点结合起来,商家或自创主题,通过某个主题的带动,整个卖场的客流量、签单率也有望提升。集美家居副总裁沈耀俊表示:“专题营销看似限定主题,但活动特色更突出了,专注主题能够吸引有需求的消费者,这种活动带来的规模影响,也能提升卖场整体的影响力。”

  (下转D06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