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上一篇

京交会分销服务签约额有望破千亿

第三届京交会昨日开幕,6月1日结束;2000多家企业参展抢商机

2014年05月29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参观者在京交会上了解展出的车联网定位系统。图/CFP

  新京报讯 (记者陈白 侯少卿)第三届京交会昨日在京开幕。来自117个国家和地区的2524家参展企业、2.67万名客商及代表注册参加了本次活动。全球服务贸易前十强的国家中有6个组团参会,全球服务贸易前20强国家和地区均有客商参会。据京交会组委会介绍,本届京交会为期5日,展览日期自5月28日起,6月1日结束,5月31日为公众开放日,届时公众可免费进入展馆观展。

  分销服务签约额预计突破千亿元

  据了解,会议分为展览展示、论坛活动、洽谈交易三种形式。展览展示由综合展区和专业展区构成。综合展区包括国别及台港澳展区、省区市展区,专业展区包括科技服务、电子商务、中医药服务、文化贸易等10个重点专题展区和设计服务、分销服务、版权交易、服务外包等13个其他专题展区。

  组委会数据显示,今年的京交会分销服务板块吸引了来自意大利、俄罗斯、韩国等40多个国家的200余家企业和组织参与,艺龙网、服贸网、非洲投资信息交流中心等一批国内外企业将展开合作与推介。

  组委会相关资料显示,本次京交会分销服务屡现大单签约,家乐福全球采购供应链签订合作协议,签约额15亿元;北京新发地果蔬采购供应链,签约额400亿元。此外还将有非洲投资信息交流中心与中国文化部关于“畅想非洲”的文化合作、现在支付与银联关于O2O智能终端的技术合作等近40个项目进行现场签约,签约金额有望突破1000亿元。

  文化创新展区预计签单27亿

  由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主办的“北京文化创新综合展区”昨日亮相京交会。全国首个省级文创产业空间布局规划《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功能区建设规划(2014年至2020年)》也在京交会上亮相,该规划首次明确提出了全市文创产业错位发展的空间格局。

  据了解,文化创新展区将有4个项目签约,预计总签约额为27.2亿元,较去年签约额增长近3倍。

  中文视频版权银行成立

  在昨日的京交会上,国家版权贸易基地、北京东方雍和国际版权交易中心与东方嘉禾文化共同发布中文视频版权银行计划,为视频海外版权盈利提供专业平台。据了解,这是北京首次成立中文视频版权银行。

  据主办方介绍,中国已经成为第一大视听内容生产国,然而在海外市场上,大量优质节目长期处于无品牌、无收益,被盗版的状态。“目前,中文视频首轮售卖占总收益的70%,长期收益比例较小,而海外视频首轮只占收益的30%。”东方雍和国际版权交易中心董事长殷铁松说。

  东方嘉禾文化CEO殷建波介绍,该计划将为中文视频提供一系列服务,通过国际通行的版权运营规则推送内容,以“分账”的方式实现平台与内容提供方的共同盈利。视频版权权利人可将视频版权交付版权银行进行存管和运营,视频版权权利人可获取运营收益。版权银行与海外网络媒体、广告商签订协议,帮助中文视频客户进行版权估值、推销至国际市场。

  ■ 亮点

  取消开幕式倡导节俭办会

  据京交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京交会取消了以往两届会议都曾举办的开幕式,早晨一开放便直接进入主题,以核心会议“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高峰会”拉开京交会大幕。北京市国际服务贸易事务中心副主任刘琳表示,本届京交会着力践行“务实、合作、诚信、节俭”的办会理念,简化活动环节、取消仪式类活动,直接开展迎客。

  记者在现场看到,以往发给媒体的各式纸质会议介绍,此次都集中在一小本媒体手册里,所有的相关资料都需要从网上下载。组委会方面介绍,目前京交会电商展区所用搭建展台的材料,均利用可重复使用的材料。就连媒体区的饮水台边都放置了低碳环保节约使用水杯的标示牌。(陈白)

  “会呼吸的路”缓解雾霾淹水

  一款名为“会呼吸的路”的发明在京交会上进行展示。这一发明实现了路面上下水和空气的循环,可降低城市淹水,改善空气质量,有降温效果。据主办方介绍,这一方案已经在台湾多个地方实测十年之久,且造价并不昂贵。

  “会呼吸的路”在大雨时雨水能够透过铺面导水孔洞直接将水导入铺面下的碎石层和储水球层进行储存,形成大面积滞洪池,再配合原本的排洪系统,可降低城市淹水。路面下的土壤可以与空气、水相接触,能够自然形成生物活跃的地下湿地生态系统,实现路面上下空气对流,由于PM2.5相对较重会自然下沉,因此接近路面时会直接被吸入地下。这样有助于改善路面上方的空气质量。

  技术发明人品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瑞文表示,“希望更多人理解和支持,帮我们的城市治理淹水、雾霾等问题”。(陈白)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