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专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专题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特色服务助小微

2013年小微企业贷款余额突破60亿元,今年将建15家小微企业特色支行

2014年05月29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信贷员向中小企业主介绍金融业务。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信贷员实地考察申请贷款的中小企业。
北京盛昌绿能财务总监王晓
北京盛世至尊董事长张向阳

  记者昨日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北京分行获悉,2013年,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到68.95亿元,全年小微企业增量达到28亿元,是2012年增量水平的2倍多。

  5月20日,银监会在开展“第三届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宣传月”活动时指出,小微企业在繁荣经济、吸纳就业、促进创新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是促进中国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开展此活动,可推动全社会共同关注和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邮储银行负责人表示,2014年,邮储银行将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年内将建设5家总行级特色支行、10家分行级特色支行,为小微企业客户提供特色、优质、全面的服务。

  2013年小微企业贷款增量翻番

  截至2013年12月末,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向小微企业及小微企业主发放贷款7275笔,共计79.08亿元,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68.95亿元,比2013年年初增加28亿元,是2012年13.33亿元增量水平的210.05%,全年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为67.45%,比全部贷款增速高5.69个百分点,体现了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持续扩大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力度。

  2013年9月,银监会为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发布了《中国银监会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对各地提出了“两个不低于”的目标。即各地商业银行对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增量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相关部门要对小微企业贷款增长情况按月监测、按季考核,确保各地区实现“两个不低于”目标。

  银监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2月末,全国小微企业的贷款余额达17.76万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的23.17%。增速比各项贷款增速高5.4个百分点,增量比上年同期多增4337.7亿元,连续五年实现“两个不低于”目标。同时,截至2013年12月末,全国小微企业贷款户数为1249.7万户,较上年同期增长2.4%。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小微企业贷款“两个不低于”实现情况明显高于全国水平。

  据了解,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小微企业贷款增量与增速均高速增长,得益于邮储银行的小微企业服务机制。

  2010年2月,成立不足三年的邮储银行获批开展小企业信贷业务。为了贯彻落实监管部门关于服务小微企业的“六项机制”和“四单原则”,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在服务实践中,采取措施不断完善小微企业的各项服务机制。当月,北京分行率先在邮储银行系统成立第一家省级分行内设部室——小企业信贷中心。

  2013年,在邮储银行全行进行机构改革,以更好适应全行转型发展要求的背景下,分行小企业信贷中心变更为小企业金融部,将从以融资支持为主向为小微企业和企业主提供融资、结算、理财等综合金融服务转变。同时,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继续执行监管部门和总行的差异性化信贷政策,坚持服务中小企业的战略定位,始终强化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制定了小微企业支持的专项政策。

  即使在2013年6月出现“钱荒”时,邮储银行也未对小微企业贷款额度进行任何限制,只要符合授信条件和贷款支用条件,邮储银行均保障小微企业客户的用款需求。

  年内将建设15家小微企业特色支行

  2013年,邮储银行进入成立以来的“第二个五年”,为应对新的业务机遇与挑战,保持自身领先优势,该行提出了以“特色支行”为抓手的“强支行”战略。计划至2016年底,打造总行级小企业特色支行600家,覆盖全行30%的县域和城区支行。

  5月19日,北京分行东区垡头支行、昌平龙水路支行、房山农林路支行、西区万寿路支行、大兴黄村西大街支行5家支行分获总行级石材特色支行、经营性车辆特色支行、化工特色支行、汽车特色支行和钢结构特色支行授牌。

  “特色支行建设围绕‘特’,做到‘优’和‘全’”。昨日,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特色支行要围绕当地“特色行业”,将商业模式、产品、服务质量做到最“优”,为企业私人定制金融产品。同时,通过小企业金融服务,延伸整个产业链开发,带动资产、负债、中间业务和国际业务等的“全面”发展。

  2013年,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在东区垡头支行率先建设了北京市内首家总行级特色支行。据悉,通过一年的特色支行建设,垡头支行在西直河石材市场形成了批量化营销,业务规模明显增多。截至目前,该支行共发放互惠基金贷款30笔金额7884万元,个人商务贷款15笔金额3100万元,小企业贷款5户金额2000万元,同时垡头支行小微企业贷款业务的散单率低于10%,批量客户服务效果明显。

  同时,该支行积极为小微企业客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垡头支行在石材行业客户中,开办电子银行30个,石材企业对公账户开办21个,加办15台POS机,大多数客户均申请了信用卡,开办了理财账户。截至2013年底,垡头支行石材行业客户经营结算流入量为10390万元,年末个金余额贡献500万元,对公余额贡献200万元,行业客户综合贡献度也明显提高。

  自垡头支行成立石材行业特色支行后,其产品创新、综合金融服务赢得了北京地区石材行业的高度认可。目前支行已经与包括中小企业促进中心、福安商会、屏南商会、南安商会在内的多个组织建立了合作关系,形成多个稳定的业务渠道。

  除垡头支行这家总行级特色支行外,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正在筹备分行级特色支行建设。目前,已有东区吕家营大米粮油特色支行、东区十里河瞪羚产业特色支行、海淀上地科技产业特色支行、门头沟滨河路医疗器械特色支行等18家支行向分行申报特色支行建设方案,涉及文创、科技、汽车、农贸等数十个行业。

  根据计划,2014年,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将建设5家总行级特色支行、10家分行级特色支行,为小微企业提供特色、优质、全面的服务。

  据邮储银行北京分行负责人介绍,所有申报的小企业特色支行,是经分行按照特色支行建设标准和要求进行筛选,列入分行特色支行建设目标,并由一级支行组织、申报支行参与,深入开展目标行业调研,结合辖内产业发展规划、经济发展现状、区域经济情况、产品要素配置情况形成特色支行目标行业调研报告,同时在深入研究特色行业特征、客户金融服务需求的基础上形成特色支行建设方案上报分行评审。分行将依据市场潜力、商业模式、风险收益匹配情况、人员配备等标准,对提出申请的支行进行评估,并授予分行级特色支行名称,并给予重点支持。

  产品创新,提升特色金融服务能力

  2013年8月,北京市经信委、北京银监局和北京保监局联合在全市开展了知识产权保证保险中小企业贷款试点业务,邮储银行北京分行通过积极努力,成为北京市此项业务的首批十家试点银行之一。

  为更好服务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产业示范区内的科技型企业,帮助这些小微企业发展壮大,2013年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经过认真调研,推出了面向“瞪羚企业”的信用贷款。目前,正在海淀、昌平、平谷等支行试点。

  此外,邮储银行北京分行联手外部合作机构,推出小微企业特色服务产品。2013年,与北京首创融资担保公司合作开展了面向小微企业发放的单户100万元以下的“小微保”业务,全年发放“小微保”25笔,2160万元,平均每笔86.4万元,切实服务了广大小微企业客户。此外,还与北京市农业融资担保公司合作开展面向首都农贸市场的“小额贷款”业务,全年发放“小额贷款”141笔,共计7159万元,平均每笔50.77万元,为首都“菜篮子”和“米袋子”工程提供了有效金融支持。

  依托“创富联盟”拓展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

  自2011年以来,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已经连续举办三年创富大赛,传承创富大赛活动理念,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于2013年打造了创富大赛的升级版——创富联盟。

  创富联盟是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为进一步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致力于为初创期、成长期、发展期等不同阶段的中小企业提供综合金融咨询服务与综合融资支持的初衷下,联合风投机构、政策性担保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单位联合发起的一个为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的公益性组织,搭建了政府部门、邮储银行、非金融机构、行业协会及其他成员单位共同参与的中小企业服务金融服务平台,构建信息共享、优势互补的服务机制。

  据了解,创富联盟将以提供融资、财务、税收、法律等中小企业综合金融服务为内容,协调各个成员单位,帮助中小企业不断完善公司治理结构、规范财务行为、防范经营风险,不断发展壮大。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将联合联盟成员单位,以举办各类比赛、论坛、沙龙、项目对接等活动为纽带,为广大中小企业在行业政策、发展方向、项目融合、风险防范等方面提供专业指导和帮助。同时,为优秀的创富项目提供专家辅导、品牌宣传和项目推荐等品牌宣传支持。

  ■ 案例

  助力新能源,融资促发展

  流动资金支持企业,利润增5倍

  北京盛昌绿能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大兴开发区,是北京市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生物质成型燃料、型煤,生物质成型成套设备和生物质燃烧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同时为客户提供生物质成型燃料项目和生物质热力项目建设的系统解决方案。

  在2011年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的创富大赛中,“盛昌绿能”以“发展生物质能,引领绿色经济”为主题,利用生物质燃料来开发清洁能源,并替代传统燃煤等污染严重的能源。申请贷款的目的,正是用于项目的研发投入,购买相关原料。

  公司财务总监王晓说,“对工业、农业云集的大兴区来说,清洁能源不论从环保的角度,还是从公司的发展,都是十分重要的。”最终公司以“节能环保”的“绿色理念”夺得科技创新企业专场决赛二等奖,获得了邮储银行的融资支持。

  由于企业属于高新技术企业,传统的抵(质)押物比较缺乏,鉴于公司的高成长性,邮储银行北京分行通过引入北京市政策性担保公司,于2012年4月为企业发放流动资金贷款300万元。

  获得创富大赛的贷款支持后,“盛昌绿能”将这笔贷款投入生物质能技术、生物质燃料和配套生产设备的研发、生产,公司的经营能力进一步趋于完善,盈利模式进一步增强,2012年的销售收入超过8000万元,净利润增加了5倍之多;今年以来公司销售渠道继续扩展、产品影响力继续扩大,公司负责人预计,今年的销售收入将增加50%以上。

  今年5月,为加大对绿色节能环保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邮储银行根据企业收入、利润、经营规模、融资需要持续扩大的实际情况,将公司的贷款额度从300万元提升至500万元,并将原有贷款利率下浮10%,不仅体现了邮储银行“普惠金融”的服务理念,而且是邮储银行围绕国家产业政策开展绿色金融服务的有效举措。

  在王晓看来,参加创富大赛,不仅仅是在资金方面得到银行的支持,更重要的是企业的知名度在比赛中得到提高,获得了很多有价值的信息。自从参加创富大赛后,许多客户主动上门与“盛昌绿能”开展业务合作,为公司的发展壮大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这也正是邮储银行通过创富大赛活动,为广大小微企业提供项目展示和成长平台的重要体现。

  1230万元贷款的惊喜

  助企业抢得亿元大单

  当年,他的公司曾命悬一线,1000万元的资金缺口曾扼住公司的咽喉。

  现在,一笔救火贷款,为他争取到了一亿元的大单,全年40%的收入有了着落。

  故事的主人公名叫张向阳,2008年8月,他创办了北京盛世至尊股份投资有限公司,主要为通讯、汽车、IT、金融等领域的公司提供广告和公关解决方案。现在,公司已从最初的十几人壮大到现在的百余人,并成为47家中国4A广告成员单位之一。

  1000万元贷款扼住公司咽喉

  2012年6月,公司要参与一笔业务大单的竞标,这笔业务大单开发周期较长,为期一年,但至少在接手的前半年没有任何预付款,就要开始研发、制作,前期投入的资金大约在1000万元左右。

  这1000多万元的资金缺口再次扼住了公司的咽喉,“当时公司账面上只够维持目前的生产经营,而公司其他客户的应收账款还无法到账,要与国内外诸多知名传媒公司竞争该项目,没有相应的资金实力的支持,那是举步维艰。”

  身处绝境的张向阳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如果应收账款在2012年下半年不能到账,又无法获得银行贷款,那就只好去借高利贷。“1000多万元的高利贷,年利率40%,每个月几乎要付息40万元,全年要付480万元,成本极其高昂。”回想起那段艰难的日子,张向阳的脸上仍然写满了严峻。

  邮储银行带来惊喜

  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张向阳开始了寻求融资的道路。

  众多融资渠道中,张向阳首先想到的是向银行贷款,可是盛世至尊属于文化创意产业,无固定的厂房和设备做抵押。为此,张向阳先后找到两家银行,但都遭到了拒绝。

  经过朋友介绍,张向阳向邮储银行提出了信贷申请。邮储银行也很快对张向阳的公司资质开始考察。

  “一开始银行希望通过政策性担保为我们争取融资,但额度相对较小,不及公司应收账款的一半,远不能满足我们1000多万元的资金缺口。”张向阳说。

  此时,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推出的国内保理业务成为了盛世至尊的“救命业务”。“通过这项业务,可以把公司的应收账款从担保公司撤出来,转让给邮储银行,由银行对应收账款还款账户进行监管,从而担保贷款正常发放与回收,缓解盛世至尊的融资困境提供保理业务抵押。”受理业务的信贷员告诉记者。

  通过邮储银行对盛世至尊合作方的数次走访调研,以及对公司资质的反复确认。2013年初,邮储银行为盛世至尊公司发放了1230万元的贷款,占应收账款的80%。

  “1230万元的融资,已经超出了申请的1000万元贷款,让我太惊喜了”,张向阳激动地说。

  最终,这笔贷款于2013年春节前落定,而那笔渴望已久的大单也签至他的名下,让张向阳过了一个好年。

  公司欲择机上市

  拿到1230万元的贷款之后,盛世至尊公司迅速解了燃眉之急,那笔业务大单给公司带来了大约1亿元的收入,占了公司2013年营收的40%左右。

  张向阳表示,与邮储银行的情谊与合作还将继续。“今年还有几百万资金缺口继续需要邮储银行的支持,邮储银行今年的创富大赛也有可能参加,我亲自上阵,拿一个更大的奖回来。”张向阳笑称。(金彧)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