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0:国际新闻·聚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30:国际新闻·聚焦
下一篇

日本公主下嫁神职人员 婚后变平民

25岁典子公主将嫁40岁神职人员,日本皇室时隔9年再办“喜事”;按照皇室规定,公主婚后将失去皇室身份

2014年05月29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27日,东京,典子公主与出云大社最高神官之子千家国麿宣布订婚。

  27日,日本皇室已故高圆宫宪仁亲王次女典子(25岁)与出云大社宫司之子千家国麿(40岁,麿音同“弥”)订婚,这是日本皇室继2005年天皇女儿清子公主出嫁后,相隔9年再传喜讯。按照《皇室典范》规定,典子在婚后将失去皇室身份,变为平民。

  相识

  姻缘神社牵红线

  典子公主的父亲,已故高圆宫宪仁亲王是现任天皇的堂弟,曾任日本足协名誉主席。“驸马爷”千家国麿是出云大社最高神官的儿子。

  年龄相差15岁的两人相识于2007年,当时还是大学生的典子在出云大社祭拜时认识了千家。

  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日本问题专家冯玮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在日本出云大社地位崇高,是姻缘方面的神社,日本人若想求取好姻缘就去出云大社祭拜。

  相恋

  男方等了公主“很久”

  据日本媒体报道,高圆宫和千家两家双亲原本就有私交,尤其典子的母亲久子妃喜欢观察野鸟,出云大社附近是知名赏鸟景点,典子常陪母亲前往该地,千家国麿也会作陪,两人因赏鸟而滋长爱苗。

  2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当问到如何求婚时,典子笑着说:“没有”。典子说,在两家人来往过程中,自然而然提起结婚之事。

  典子认为未婚夫,“是个豁达且诚实的人”;而千家说,“对于她的温和贤慧印象深刻,能有缘与如此优秀的女子订婚,感到非常高兴。”

  典子毕业后,希望尽成年皇族的责任,因此婚事进展缓慢,“应我的要求让国麿等了很久,我觉得是不是太对不起他了。”

  结婚

  婚礼将于秋天举行

  发布会上还宣布,婚礼将于秋天举行。典子在婚后将失去皇室身份,变为平民。

  千家一族历代担任出云大社神职人员,千家国麿未来可望世袭宫司职位,宫司为日本神社的最高神官。神职人员虽身份特殊,也只是平民,并不属于贵族。

  ■ 揭秘

  日本公主嫁给谁?

  银行职员曾迎娶天皇妹妹

  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冯玮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现在日本皇室和平民通婚普遍被接受。

  2009年,现任天皇的长女清子公主嫁给东京都职员黑田庆树,这是日本皇室第二宗嫁女给平民。

  再向上追溯,现任天皇有5个姐妹,其中一个姐姐嫁给企业家,一个姐姐嫁给铁道专家,妹妹则嫁给普通银行职员。

  公主出嫁为何变平民?

  8名公主或因“老规矩”成平民

  皇室成员没有姓氏,无选举权,不受日本户籍法律管理,但是有专门的“皇室法律”。

  冯玮介绍,上世纪四十年代修订后的《皇室典范》规定,皇族以外的人及其子孙,除女子成为皇后,或是和男性皇嗣结婚之外,不得成为皇族。因此,日本皇室女性嫁给平民后,必须放弃皇室身份,而无法将其丈夫吸收为皇室成员。

  目前日本皇族未婚女性有8人,多为80后、90后。如果这8人均因结婚而离开皇室,皇室人数的减少可能导致皇室的许多例行活动无法进行。

  就此,日本民主党执政时期曾有人提出创建“女性王府”使女性皇族结婚后留在宫内。但这一提议遭遇不少阻力,冯玮认为,症结就是还有不少日本人无法接受女天皇,负责日本皇室事务的宫内厅曾赴欧洲国家考察女性君主治国情况,当时民调显示,只有1/3日本人接受女天皇。

  公主“下嫁”后谁来养?

  天皇女儿获1.5亿日元安家费

  日本皇室男性的婚礼都在皇宫内举行,而皇女的婚礼则都要在宫外。

  公主嫁给平民后,不再有皇室成员的特殊待遇,但获得了与平民一样的选举权及被选举权,一样要缴税。

  按照传统,皇女婚后随丈夫取姓,将与普通民众一样到地方政府登记户口,此外,皇族由国家提供俸禄,但皇女出嫁后将失去这一俸禄收入;根据《皇室经济法》第六条规定,皇女脱离皇族时将获得一笔安家费,金额由皇室经济会议决定。

  现任天皇妹妹当年出嫁时曾获得15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92万)的安家费,清子公主出嫁时得到了1.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919万)的安家费,出嫁后,清子还被人看到提篮子买菜。

  本组稿件 新京报记者 王晓枫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