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8:北京新闻·城事

种子大会闭幕 基地下周开放

品种展示基地6月3日起接受团体预约参观,下届大会将移师波兰

2014年05月29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在丰台区王佐镇“世界种子大会品种展示基地”,女孩丈量一串番茄的长度。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白玉茄子 茄类展示温室里,色白如玉的茄子,颇为醒目。工作人员介绍,这种茄子产量高,口感绵软,价格是普通茄子的两倍还供不应求呢。
彩虹种子 一粒粒种子被裹上一层迅速固化的膜,就成了各种颜色的包衣种子。膜内加入植物生长调节剂,能保护和促进发芽及发育,大大提高种子的萌发率。
绿色玉米 在玉米展区里,这种绿色玉米,既好看又好吃,不用蒸煮,可像水果一样生吃。市农林科学院专家正在研究五色玉米,兼具紫、黄、白、黑等颜色,最快明年就能上市。

  新京报讯(记者廖爱玲) 昨天,突出北京特色、传承梦想的2014世界种子大会落幕。大会首次通过了《国际种子联盟2014年世界种子大会北京宣言》,评价本次大会“为中国种子产业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而据了解,大会会址所在的品种展示基地6月起将可接受团体预约参观。

  1400名种业代表探讨粮食安全

  “这是一届非常棒的会议……中国拥有丰富的种子资源和广阔的种子市场,优质的种子会帮助我们实现梦想。”国际种子联盟主席蒂姆·约翰逊表示。

  为期3天的种子大会举办了11项活动16场会议,世界1400余名种业代表交流良种培育技术和经验,并就种子发展与粮食安全、食品安全营养等问题深入探讨。

  昨天首次发布的“北京宣言”认为,倡导积极应对人类面临的挑战,强调种子对解决世界食品安全、营养与健康的重要性,构建公平合理的市场秩序。

  据市农业局介绍,“中国种业十大功勋人物”也首次产生,袁隆平、李振声、李登海、郭三堆、张海银、傅廷栋、方智远、谢华安、程相文、程顺和10人获此项殊荣。

  袁隆平向世界推广中国种子

  作为国际种子联盟90年来在中国的首秀,中国种业最受关注。

  84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在26日开幕式受邀上台,全球种业界代表鼓掌向他致敬。育种家委员会公开会议上,袁隆平发表15分钟主题演讲,郑重向世界推广“中国种子”,他说,“全球22亿多亩稻田,如果一半种上中国的杂交稻,增产的粮食就能多养活5亿人口!”

  除袁隆平外,在蔬菜和观赏植物部门公开会议、植物检疫委员会公开会议、牧草和草坪作物部门公开会议,还有3位中国专家作报告,传递中国声音。

  据了解,下一届种子大会将在波兰举办,为此闭幕式上波兰组委会从丰台手中接过会旗。

  ■ 现场

  小种子都有“大本领”

  小小的一粒种子,藏身泥土之中,却可以帮人们实现梦想,能够改变外面的大世界。

  世界种子大会83000平方米的品种展示基地里,1200种作物展示一个全新而神奇的“种子世界”。

  展馆、露地、温室三大展示区,是番茄、南瓜、菜花、小麦、玉米、花生、甜椒们被精心呵护的“家”。在椒类温室有116个品种住在这里,有辣椒、甜辣椒、长椒、灯笼椒、普通食用椒、彩椒、还有维C远超猕猴桃的水果辣椒。市农林科学院专家介绍,一种名叫“京甜3号”的甜椒,长着灯笼的外形,一个就有200至260克重,比成人的拳头还要大,皮却非常薄,只有4毫米。

  见过像玉一样乳白的甜椒吗?温室里就有这样一种,它还有个特别高贵的名字叫“白贵人”。工作人员说,等到这种甜椒成熟后,乳白色就会变成粉红色,凉拌、炒菜都可以。

  黄色、紫色、杂色的25种玉米则集中在玉米展区,有的“水果玉米”不需要蒸煮,就可以生吃。身价最贵的当属市农林科学院玉米研究中心培育的“京科968玉米”,工作人员说,这是自主研发的玉米,“一个品种就价值2000万”。

  航天育种也亮相展示中心。在“种子天地”展区,摆放的一个太空舱模型,里面展示的就是经航天育种后培育而成的果实样品和种子样品。目前世界上只有美国、俄罗斯、中国成功进行了卫星搭载太空育种。

  ■ 追访

  展示基地只接受团体参观

  世界种子大会在北京丰台永定河以西地区举办,借助筹办大会,建了4个场馆,修了4条路,会址周边的基础设施建设大幅提速。

  丰台区介绍,世界种子大会配套的品种展示基地拥有国内首家种业主题展示中心,集中展示20大类1200个作物品种。因此在世界种子大会闭幕后,从6月3日起,这一集观光、休闲、体验、科普、教育功能于一体的品种展示基地,将面向业内企业和相关机构提供预约团体参观服务,打造成北方地区规模最大的蔬菜品种展示观摩基地。

  而会址青龙湖国际文化会都,下一步力求建成我国第一个以“文化会都”命名的“国际品牌会议举办地、国际组织机构聚集地、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国际会展经济示范区”,集会议展览、产品研发、旅游观光、商务休闲等多项功能。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