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6:黄金楼市·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6:黄金楼市·关注

除了房企,谁还在淘金地产?

近年来,尽管很多企业纷纷进入地产业,但也有不少企业开始“剥离地产”

2014年05月3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不少传统公司向房地产转型,都是因为主营业务低迷,希望有新的增长点。图/东方IC

  房企频频拓展多元化“转出去”,而另一方面也不乏主营业务非房地产的企业选择“走进来”。“很多实业公司都需要办公楼、厂房,这些厂区土地、工业园都往往是企业进入房地产的第一步,”业内人士介绍道,在房地产的黄金时期,行业利润率较高,也吸引了社会资金进入。

  地产行业成为“香饽饽”

  据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11年《住房绿皮书》中统计,房地产的利润率达到50%以上,地产业务已成为A股市场分布最广泛的行业,按照深、沪两市分类的20个行业中,除去房地产、金融保险以外,全部18个行业都有行业内公司涉及房地产业务。

  楼市最热时不仅有“全民炒房”,还出现了家电、家居、服饰零售、食品行业、化工行业甚至医药板块等都拓展地产业务的奇景。

  记者了解到,很多公司向房地产转型都是因为主营业务低迷,希望有新的增长点,这并非中国企业独有。最新的知名案例是日本消费电子巨头索尼,由于电器业务陷入低迷,索尼4月宣布将成立全资子公司索尼不动产,首度涉足房地产领域,提供中介和咨询服务,并将争取3年内上市。

  据业内人士介绍道,随着房地产行业在调控下分化,市场不再普涨普跌,而房地产演变为拼资金、拼资源的竞争,近年也出现了一波传统行业“剥离地产”潮。

  那些继续淘金房地产的公司,也凭借自身在主营行业的优势,纷纷将业务从住宅开发,转向了商业、工业物流地产、旅游地产、养老地产等新领域,而最新的趋势是保险资本等巨头开始意图在地产金融领域分一杯羹。

  险资、互联网企业成新秀

  “地产这个行业,玩家一直有进有出,”专注研究房企战略的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昨日对新京报称,并非只有传统的买地建房才算“涉足”房地产业,这两年最热的是金融机构、互联网机构涉足地产。

  包括宋延庆等多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险资蜂拥进军养老地产,在二级市场买入金地、金融街、雅居乐等上市房企股权,以及阿里巴巴等企业用互联网的思维踏入地产行业,都成为近期涉房企业的新特点。

  除了金融资本外,记者了解到,在地方政府的鼓励下,带动税收、就业的工业地产也成为企业进入房地产的最佳踏板。

  以土地成本最高,最难进入的北京为例,记者从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获悉,截至5月29日,北京2014年前5月已经成功出让了88块土地,其中仅工业用地出让了35宗,包括中国石化、雷士照明、葛兰科制药等知名企业都在房山、顺义等地买下多幅工业土地。

  ■ 最新动态

  保险资金频频进入楼市

  保险资金和楼市对接最早是进行养老地产方面的开发,市场上频频传出险资大笔买地的消息,如中国人寿拟投资百亿在苏州昆山建立生态养老社区等,但随着地方政府对出让养老用地的热情降低,险资的投资兴趣也逐渐转移到了房地产金融领域。

  最新案例是中国保险业巨头平安,在5月正式拉开了试水房地产金融的序幕,为了推广房屋交易网络平台“平安好房”,平安打出“5·20购房节”零中介费、再5亿元购房补贴的口号,引发了是否会颠覆传统房产电商如搜房、乐居、安居客的模式争议。

  而就在平安好房上线仅一周,5月23日平安又推出了“好房宝1号”,这款产品号称是为准备买房的客户提供“高流动性、高收益率的房地产互联网金融产品”,首期发行30亿元。

  此外,记者了解到,保险资金也频频在公开市场买入房企股票。2014年以来,生命人寿不断增持金地和佳兆业两家房企,已成为金地第一大股东,和谐健康保险通过二级市场买入,持股5%成为金融街第二大股东,而上市保险公司2013年年报显示,目前生命人寿投资性房地产总额为128.6亿元,泰康人寿也达到了37.5亿元。

  据悉,房地产中金融的比例越来越重,保险资金的金融客户优势和互联网思维结合,很可能带给市场颠覆性的改变,这也是万科这类领先行业的龙头房企目前大力拓展新业务的根本原因。

  ■ 分化

  多家企业黯然“退房”

  和地产行业大跃进的“黄金十年”中各行各业都积极拓展地产业务、成立地产平台,宣布买地或销售额雄心的热闹相比,目前新企业再进入地产显得谨慎许多,除了不差钱的金融资本和互联网巨头外,在国内外普遍对楼市预期悲观下,很多在多元化进程中进入地产行业的传统公司都开始了一波“剥离地产潮”。

  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继TCL转让地产公司全部股权后,另一大型制造业企业德赛集团也宣布将完全抽身房地产业;医药板块方面,云南白药、人福医药、中恒集团、羚锐制药、西南药业等多家医药公司都已经宣布退出房地产领域。

  此外还有主营业务为食品的恒顺醋业,大江股份、金发科技、建发股份、獐子岛、酒鬼酒、金种子酒等企业都宣布退出地产领域。

  据国内知名券商介绍,除了销售不利,占用公司资金外,从2008年的楼市第一次严重低谷开始,资本市场就不看好国内房地产业务,而国内楼市调控下房产题材的公司再融资很难,这也成为上市公司退出房地产业务的一大原因。

  “企业转型是市场导向的结果,有利润就做大,没前景就收缩,有公司退出不需大惊小怪,”北京一家房企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我们统计2013年有7家主营业务是地产的公司宣布转型,退出了房地产领域,”宋延庆称,市场分化还在加剧。

  万科集团总裁郁亮5月28日对媒体表示,目前全中国有8.5万发展商,已经“太多了”,未来还会出现更多的合并。

  进入代表

  ●阿里巴巴

  2013年6月,阿里银泰牵头成立菜鸟网络,借助物流进入地产,按照阿里规划,未来将在九个核心城市建立中央仓储,二十几个城市的中转仓,搭建一个全国2000多个城市物流仓储网络。

  ●生命人寿、安邦财险

  2014年4月24日,在生命人寿第四次举牌金地集团,且董事会同意继续增持金地集团后,安邦财险也第三次对金地集团进行了举牌。上述举牌后,安邦财险已持有金地集团15%股权,而金地集团第一大股东生命人寿目前持有19.8%股权,两大险资针对金地的争夺战仍未结束。

  ●和谐健康保险

  2014年4月25日,金融街控股公告称收到和谐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通知,后者通过二级市场交易累计持有金融街股票已达15135万股,占比为5%,成为金融街第二大股东。

  退出代表

  ●道博股份

  2013年11月,由于业务亏损,道博股份宣布以497.4万元向武汉吉家房地产经纪服务有限公司出售公司所持有的武汉思瑞房地产有限公司100%股权,从此彻底退出房地产行业。

  ●TCL

  2013年12月,TCL集团公告向花样年地产转让惠州TCL房地产的全部股权及债权,而2014年3月,德赛集团也宣称转让德赛房地产公司100%股权。

  ●南京中北

  2014年5月,公司公告称旗下南京中北瑞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北瑞业)已经以1.24亿元转让给明发集团,退出地产业务。

  ●北大荒

  2014年5月19日,公司公告称,由于市场前景不佳,将终止与呼伦贝尔天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联合开发海拉尔“天顺新城”房地产项目合作关系、退出“天顺新城”房地产项目的议案。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自曾晖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