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上一篇  下一篇

任志强开炮反驳楼市泡沫破裂

潘石屹称房地产将撞到“冰山”

2014年05月3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即便销售量下降30%,全国大约还有十亿平方米的销售量,各国都不会有这么大的市场。——任志强

  “金融、石油等行业充分对市场开放,房地产富豪就不再被关注了;房地产是中国经济增长不可缺少的支柱”,在近日一片看空楼市声音中,任志强发声了。5月28日晚,地产界“大炮”、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在微博上挂出3000多字长文,以“为什么是房地产”为题,解释了为什么许多非地产主业企业进入房地产等问题。

  “调控限制需求破坏市场机制”

  任志强的长文,以自问自答的形式解释了6个问题,分别是:“富豪排行榜为什么那么多房地产(富豪)”、“为什么许多非地产为主的行业也都进入房地产”、“为什么每次调控枪口都对准房地产”、“为什么房地产是支柱产业”、“为什么(房地产)是投资的对象”以及“如今各种评说(为何)又集中在房地产”。

  对于房地产富豪多,任志强认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和垄断资源相关并对市场拍卖的只有土地。对比其他一些国家,任志强表示,当金融、资本、石油、媒体、军工等行业充分对市场开放时,房地产就不再是唯一受关注的了。

  对于房地产的投资热,任志强谈了两个方面,就企业而言,没有其他优势和没有其他投资渠道的才进入房地产,房地产的项目规模化效率有助于企业规模的快速提升,房地产还有更高的杠杆率等特性。就普通投资者而言,房地产有升值预期稳定、杠杆作用强、技术门槛低等特性。

  对于房地产的多轮调控,任志强认为“板子打错了地方”。他认为,地价上升,让房地产成为调控的靶子,却不知道土地的垄断与供应下降才是根源;以限制需求为手段人为调节供求关系,更是破坏市场机制。

  国际机构“看衰”中国楼市

  近期,国际机构频频释放看衰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消息。5月21日,穆迪将中国房地产业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穆迪预计中国住宅类房地产销售增长将大幅放缓。高盛也在近期发表报告指出,中国房地产业即将步入为期两年的下行周期,房价、地价将下滑,行业整合步伐将显著加快。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回落,商品房销售下降。今年前4月,全国商品房销售约2.77亿平方米,同比下降6.9%,降幅比1-3月扩大3.1个百分点。

  对此,任志强在长文中透露出对房地产业的信心,反驳了“泡沫破裂论”。他表示,即便销售量下降30%,全国大约还有十亿平方米的销售量,各国都不会有这么大的市场。

  国家统计局数字显示,2013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约13亿平方米。任志强认为,房地产的基本面没有变。

  新京报记者 张旭

  ■ 相关

  潘石屹:

  房地产即将

  撞到“冰山”

  和任志强不同,任志强的好友、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5月23日在清华演讲时表示:“中国的房地产就是泰坦尼克号,马上就要撞到前面的冰山了。”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潘石屹认为,这将“不但是房地产行业的风险,更大的是金融行业风险。”

  潘石屹解释了原因,一是不动产统一登记条例出台后,会增加市场供应量;二是房地产税推出,促使持有多套房子的人出手;三是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相当于250多个CBD”。

  不过对于潘石屹的观点,任志强称潘石屹“不懂”房地产。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则认为潘石屹“论证严重不足,思考的逻辑混乱不堪”。(张旭)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