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下一篇

地方债评级可尝试“投资者付费”

2014年05月3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 宏观大势

  在目前评级监管制度和评级机构的公正性、专业性建设还不为社会广泛熟悉的情况下,投资者付费的评级模式,不妨作为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的首选。

  据媒体报道,某地被批准发行地方政府债券以后,预备于6月组建承销团。近日该地已经就债券发行进行了评级机构招标,共有9家评级公司竞标。

  债券成功发行的首要因素便是有可靠的评级,这样投资者才能辨别债券的风险和真实收益,从而理性的人才会去投资。因此,债券能否发行出去,发行价格的确定,与评级的高低有直接的关联。所以,评级是决定债券发行方和投资方利益与风险的直接的、首要的因素之一,是证券发行的重点工作。同时由于评级涉及公正性、专业性的问题,故也是证券发行的难点所在。

  中国地方政府债券自发还是首次尝试,因此还没有成熟的经验和教训可以借鉴与吸取。不过,国际上的证券评级历史已经有了100多年了,经过了数次经济繁荣及其危机、衰退的周期,也经过了多次如2008年那样的信用危机的考验,因此有足够的经验教训供中国参考。

  从评级的历史和现状来看,评级分二种,一种是免费的,一种是收费的。而收费评级中,按照最后支付费用的主体来说,又分为证券发行方付费,或者是评级报告使用者付费。那么,实际上中国地方政府债发行,选择评级模式大致有三种了。

  世界上第一份评级报告就是关于债券评级的,而且是免费的。中国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即使聘请收费评级公司进行评级,可能国内和海外的评级机构,总有些机构会对这些债券进行自发的免费评级。但是,估计各地地方政府债券的发行方不会使用这些免费评级报告。不过,未来有兴趣购买某些地方政府债券的投资人,是可以参考这些免费报告的。这些免费报告,肯定会对债券的价格波动有影响。

  从目前准备发行地方政府债的情况来看,它们可能主要选择发行方付费的方式。这种方式是目前国际上债券等发行的主流方式。这种收费方式可能相对比较高,或有利于评级结构的稳定经营,有助于评级机构的专业性建设。不过,这种收费方式导致评级机构与债券发行方利益联系比较密切,所以,对于评级机构的公正性道德要求很高,对于评级监管的要求也比较高。

  在目前评级监管制度和评级机构的公正性、专业性建设还不为社会广泛熟悉的情况下,投资者付费的评级模式,不妨作为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的首选。这种评级模式,使得评级机构与债券发行方的利益联系被隔离,评级机构的公正性得到保障,因此评级领域的首要问题就得到了解决。同时,不同的投资者可以聘请不同的评级机构,竞争性的存在,也导致其强调公正和专业。再者,由于中国地方政府债券的主要购买者或是银行、货币基金、机构投资者等等,这使得适用投资者付费评级模式有了很好的基础。

  由于中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的地方很多,同时发行规模远较一般的企业债券发行规模大,因此,不同的评级模式都有自己的适用基础。考虑到中国的债券发行并不发达,地方政府债券自发还是首次,评级监管制度和评级体系建设的成熟度还不为社会广为所知,所以投资者付费的评级模式大有用武之地。

  □陈东海(上海 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