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上一篇

国美“约架”京东,胜负不在一时

2014年05月3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 一家之言

  未来的电商业务竞争,不仅体现在价格、物流、成本、效率、支付、服务、体验等方面,观其发展,电商竞争可能更体现在移动终端的流量上。

  电商又要进行价格大战了。这一次是国美在线约架京东,国美在线近日启动了“决战32天”的战略,推出32亿现金券免费送的活动,扬言“比京东贵就赔差价”。之前,京东宣布将在“6·18”发放价值10亿元京东红包,搞店庆大促销。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商家的价格战总是有利于消费者的,最起码在价格战期间消费者能够得到实惠。简单地把价格战归结于商家要以低价谋取垄断地位以取得垄断利润,只是推理的假想。因为在充分竞争的市场上通过低价销售取得垄断,并不容易。

  国美之所以约架京东,据他自己所说是“京东所售家电比重最大,家电占其2/3达70%的比重……下棋要与水平高的对决,老跟水平不好的人对决,自己水平也会下降”。

  实际的原因更加现实。国美曾经是实体店销售家电的翘楚。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2月中国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达18851亿元,较2012年的13205亿元同比增长42.8%,预计2014年有望达到27861亿。在这样的形势下,国美也迅速转变自己的核心销售模式,加强并宣传自己的电商业务便成了国美的要务。

  而国美这一次推出32亿的免费现金券,就是摆出这样大促销的阵势。况且,国美原有的物流仓储能力,仍然能够在电商业务竞争中发扬优势。更重要的是,国美在线不是与京东全面大战,仅仅盯着电商业务中的家电一块。而国美在线下销售家电的品牌效应在线上业务中仍有影响。所以,国美在线拼命约架京东,不是没有可能取胜的,不是没有可能在电商业务中也树立自己销售家电翘楚地位。要知道,根据电商发展的规律,未来排名靠前的两家会占市场80%的份额。而目前国美在线的市场份额有时只排到前十。

  京东似乎对国美在线的约架很淡定,表示“京东更加关注成本、效率、用户体验”。的确,现代商业销售越来越讲究用户体验,线上业务似乎也越来越方便、成本也越来越低的可以做用户体验了。

  我们知道,商业销售中三要素:价格、质量和客户体验,或者也可以把商业消费分成这么三个阶段。虽然这三个要素是可以同时存在的,但是在商业不发达刚刚起步的阶段,大部分顾客更加看重的是商品价格低廉。中国目前处于第一阶段、第二阶段之间,消费者更加注重的是价廉物优,相对来说重视体验式消费的还是少数。

  所以,京东以“用户体验”恐怕是难以抵挡国美在线32亿的免费现金券的。然而国美在线对京东不是那么容易取胜的。京东的优势不在于在美上市能够融资多少,京东的优势在于与腾讯股权合作,京东拿到了微信及手机QQ的一级入口。未来的电商业务竞争,不仅体现在价格、物流、成本、效率、支付、服务、体验等方面,观其发展,电商竞争可能更体现在移动终端的流量上。而这正是腾讯和京东的强项,要撼动其地位绝非易事。

  □郁慕湛(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