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6:文化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6:文化新闻·关注

北京市文化局组织多项端午文化活动,新京报采访民俗专家为读者解读传统习俗

在北京,过一个传统端午节

2014年05月3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端午游园会龙舟赛。鲁书华 摄
端午活动中的非遗展演。

  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国传统的端午节。“端”即开端、初始,午月谓五月,端午节正是由此得名。2006年,端午节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又入选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这也是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全国性节日。

  今年端午节,北京市各区县有不少与端午有关的文化活动。新京报采访民俗专家讲解端午习俗并为读者推荐端午假期值得参与的文化活动。

  说起端午节,人们自然联想到赛龙舟和食粽子。而相比兴师动众的龙舟竞渡,食粽子这项习俗就显得更家常,也更亲民。粽子又名角黍、筒粽,它的由来也说法不一,但最深入人心的无疑是纪念战国时期楚国诗人屈原。屈原乃楚国的大臣,因主张对内修明法度、举贤授能,对外联齐抗秦,在朝中受到排挤,遭到流放。忧国忧民的屈原愤而写下了《离骚》、《九歌》等千古名篇。而后秦攻破楚国首都郢都,屈原也在汨罗江投水自尽。屈原死后,楚国渔民敲锣打鼓划着船到汨罗江上打捞其遗体,有人还拿出饭团等食物投入江中,喂饱鱼虾让其就不去咬噬屈原的遗体。此后因怕饭团被蛟龙吃掉,人们又把糯米饭装进竹筒再投入江中,之后又演变为用粽叶包裹,缠上丝带,成了今天的粽子。

  不过,屈原自己曾在《九歌》中写到划龙舟,而闻一多也在《端午考》中称,端午节的起源是中国古代南方吴越民族举行图腾祭的节日,比屈原更早。在江浙一带,还流传着端午节是纪念春秋时期含冤而死的吴国忠臣伍子胥的说法。粽子的出现也早于屈原几百年,粽子与屈原产生的联系,大约是唐代以后流行起来的。

  据北京民俗学会秘书长高巍介绍,粽子之所以与端午相结合,主要原因在于端午节的时间约在夏至前后,气候炎热,疫疾横生,以五彩丝带扎成的粽子作为祭祀食品,可驱厄纳福。加之粽子的糯米、红枣与粽叶的搭配,口感清甜爽口,食用可消暑,因而受到人们的喜爱。

  ■ 南北方粽子的差异

  吃甜还是吃咸

  虽然是通行全国的一种节令食品,但南北方的粽子无论在用料和造型上都有着很大的差异。在中国北方,人们通常偏爱食用甜粽子。以北京本地的粽子为例,据民俗学者冯建华介绍,北京人家里包粽子一般只有江米小枣和江米豆沙两种馅儿。

  根据个人口味,还可蘸白糖,或撒上糖桂花。红枣主要采用河北沧州的金丝小枣或山东乐陵的金丝小枣。“在北京,粽子就是端午节吃那么两三天,平时连粽叶都买不着,粽叶都是端午附近才上市”。而在南方,粽子则是甜咸都有,种类丰富。其中咸粽子以浙江嘉兴粽子,闽南和台湾的烧肉粽、碱水粽,以及广式粽子、客家粄粽为代表。咸粽子通常以猪肉、香菇、蛋黄或板栗为馅料,有时也会放入虾米、萝卜干等作料。

  高巍告诉记者,由于南方水多,糯米的种植面积大,所以糯米往往与其他米一样被当作主食吃,所以南方人会在粽子里包上肉、咸蛋黄,做成咸粽子。而在北方,粽子更多时候是作为点心食用。“下馆子吃粽子,饭店还会把粽子剥开,切成小块,让客人一口一块蘸白糖吃,就像饭后甜点一样”。也因此,南方粽子一般也比北方粽子个头大。

  在粽子的做法上,美食家韩韬介绍,通常有着瘦肉要紧扎,肥肉要松绑,包冰糖桂花要放中心,以糯米围实等等不成文的规矩。吃法上,北方人尤其北京人偏好把粽子凉着吃,有时候甚至要把粽子放在凉水里捞一下,然后蘸着白糖吃,图那个清爽劲儿。在南方,粽子由于作为主食,主要还是趁热吃。

  粽叶

  粽子的粽叶,南北方也有所不同,南方多用箬叶,而北方则以苇叶为主。苇叶较窄,而南方的叶子普遍较宽(比如海南粽子就采用芭蕉叶包裹),这也影响了南北方粽子不同的大小。苇叶傍水而生,在北方一些干旱的地方无法生长,当地居民就转而以玉米叶裹粽子,扎成小枕头状。总体而言,南北方粽子的差异主要是就地取材的不同造成的。

  造型

  因为用料的不同,南北方的粽子在造型上也有着差异。北京地区的粽子通常做成等腰三角形,而在南方则有锥形、方形等不同形状。高巍介绍:“等腰三角形象征中庸,天地人的和谐相处,用五彩丝线一缠,则代表阴阳五行,相生相克,可增强正能量”。而老北京还有一种特色民俗用品叫缯子,缯子是以硬纸折成立体正方形,再用五彩丝线缠扎而成,造型酷似粽子。缯子的内部可放入草药、香料,有驱蚊、降温的功效。“粽子和缯子有这么个渊源,粽子就相当于把缯子的艺术造型给实用化了,成了特色的节日食品”。

  除了是端午节家家包粽子过节外,粽子也被用于馈赠亲朋邻里,沟通联络感情。冯建华还介绍,在过去,姑娘嫁人后不能随便回娘家,母亲就趁送粽子借机打发儿子去看看出了门子的闺女,以表达惦念之情。

  ■ 重点活动推荐

  第六届北京端午文化节暨北京市首届“非遗大观园”端午游园会

  主办单位:首都文明办、市文化局、市体育局、市旅游委、延庆县政府

  ●“聚中华精粹,展北京精神”北京市首届“非遗大观园”端午游园会

  时间:5月31日至6月6日

  地点:夏都公园、妫川广场

  内容:聚集北京市100余项市级以上非遗项目,在端午文化节期间及其后4天进行小吃集会、非遗艺术品制作展卖、鼓曲专场、武术专场、古戏专场、北京故事专场、传统舞蹈专场、曲艺专场等非遗活动。

  ●“妫水泛龙舟,端午寄风情”系列龙舟赛

  时间:5月31日至6月2日

  地点:夏都公园西湖

  ●“南北同连理,端午情意浓”三省四地特色表演活动

  时间:5月31日至6月2日

  地点:夏都公园

  【活动详情请查询】

  2014北京端午节文化活动详情请登录北京文化热线网站:www.bjwh.gov.cn

  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官方微博:weibo.com/beijingfeiyi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陈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