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4年05月3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整治违建不能“人手不够”

  西城区广外大街三义东里8号楼3层的违建从2001年开始,越建越多,至今十几年屹立不倒。打掉承重墙的隐患,无人清理的垃圾,都让附近的业主不堪忍受。

  几年间,业主们屡次反映到物业,居委会,西城城管等部门,一些部门先是以“人手不够”为由无法拆除,后又以已经列入第二批拆除范围推挡,但拆迁时间不明!

  因为长期不见有人管,更多业主有样学样,既然不用付出啥后果就你盖我也盖吧。看到这情形,笔者不禁联想到近年各地媒体曾曝光的“最牛违建”。好多也是数年没有人管,被曝光引起较大关注,城管、街道及物业等职能部门才开始出动想办法。如果说一开始是因为“人手不够”,难道违建越盖越多,最后反而会有“人手”去处理?希望城管等职能部门主动一点,不能总等“闹大了”才去想办法解决。

  □汤颖(市民)

  两小时违法4千起不可掉以轻心

  据报道,为严厉打击酒驾、涉牌、货车等突出违法行为,北京交管部门27晚在全市范围组织大规模夜查,交管部门全员出动。仅当晚8时至10时,全市共纠正处罚涉酒、涉牌、闯红灯、闯禁行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4361起。

  一次大规模夜查,仅两个小时就查处各种交通违法4361起,可说“收获颇丰”。应该说,这次夜查行动中所暴露出来的问题,其实也正是平时机动车违法状况的反映。

  很多人觉得晚上执法力量弱,酒驾等违法行为较为泛滥,交管部门组织大规模夜查是非常有必要的,效果也是“立竿见影”。但是,无论是法规的要求还是公众的需求,交通管理部门所追求的,都不应只是专项行动期间的整治效果,而应是长效规范。

  所以,要想保证大规模夜查行动之后各种交通违法现象不反弹,这样的“半夜执法”,还要更多一些。

  □程绍德(职员)

  空调公交车该开冷风了

  昨天,北京最高气温达到38摄氏度。笔者在乘坐公交车时发现,一些空调公交车在运营时还开着窗户。

  上午9点,笔者乘坐起步价2元一位的941路公交车出行。在加油过程中,车内后排的乘客明显能够感到一股股热浪来袭,不少乘客脸颊上已经冒出了汗珠。随着乘客的增多,燥热感越来越强烈。

  运通116路单一票价1元,不过也是空调车。中午12点,气温已经飙升至37摄氏度,车内温度似乎更高,不过运通116路司机仍然没有开空调。

  对于不开空调的原因,据在公交公司上班的朋友介绍,司机每月都有节油降耗的考核,若开启冷风,油耗将增加,会影响到这部分考评奖金。

  如果真是为了奖金而苦了乘客,这样做不妥。如果不开空调与此有关,那么公交公司有必要进一步完善考评机制。在高温天气下,适时开启冷风,为乘客营造舒适的乘车环境。

  □单生(市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