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时事评论
上一篇

“搭飞机登珠峰”无关职业操守

2014年05月3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 一家之言

  王静登珠峰事件遭围观,须分清职业与业余登山者的分野。而对她的指控能否成立,关键在有无明确的禁飞令。

  日前一则新闻引起广泛关注:5月24日中国女登山者王静宣布于23日从珠峰南线成功登顶,“成为今年世界最高峰南线登顶第一人”。但日前尼泊尔旅游局宣布,正对王静“搭直升机登顶珠峰”的指控展开调查。而王静本人否认相关指控。

  这事在国内外都引起不小的争论。依我看,不妨从四个层面来看待。

  首先,王静登珠峰是否乘坐飞机了?今年4月18日,珠峰南线发生严重冰崩事故。据尼泊尔《喜马拉雅时报》报道,王静雇用的向导和直升机驾驶员称,5月10日曾搭载王静飞越冰崩损毁路段,从大本营直接飞抵海拔6400米的二号营地,再登上8800米以上的顶峰。而目前,王静承认利用直升机向第二号营地运送厨师和挑夫以及补给,但否认曾使用直升机登山。

  应该说,作为一个户外登山运动的爱好者,王静有雄厚的经济实力,在发生雪崩后,中断了原定计划,即便采用“直升机的办法”,是迫不得已,并非故意而为。当然具体细节,还有待权威调查。

  其次,王静登珠峰坐直升机是否合适?我查阅到的信息是,尼泊尔当局只是在紧急救援时才允许直升机飞抵海拔5400米的营地,以便抢救遇险的登山者,或运送登山器材和补给。

  不少人都认为,似乎只要登山就不能借助外来的帮助,有外媒也指出,攀登珠峰时使用直升机,是“严重不道德行为”。但我认为王静本不是职业登山家,不需要遵守职业登山家的那些条规——从大本营开始,就不能借助任何机械动力;个人装备必须自己背负等。何况这个并没有一定之规。对职业登山家而言,他们根本不会评价王静的登山成就,就像NBA球员不会评价一般篮球爱好者水平如何一样。

  再者,尼泊尔旅游局的指控是否成立?现在问题的关键在于尼方有没有明确的禁飞令。如果有,这事就比较麻烦。但这个违规与登山职业操守不是一回事。当然,专业与业余的分类,基本不会影响尼泊尔旅游局对王静的指控,禁飞令与登山职业操守本身无关。

  还有,我们该如何看待王静事件?看下围观者的评论就会发现,现在的问题是很多人并不清楚这种职业与业余的分野,才导致不知该如何判断。其实不只是登山,各行各业都有这种情况——评价的坐标混乱不堪,如把王石等人称为登山家,在职业登山界看来,就很可笑。

  所以,王静只要不自称登山家,对她的责难会轻很多。

  □老驴(资深媒体人,长期报道登山运动)

  相关报道见A29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