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封面报道

利剑出鞘

2014年05月3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大兴某广场附近发生“大规模非法聚集滋事活动”,多部门警种组成队列强行驱散“闹事人员”。昨日,北京举行反恐防暴演练。

A12-A13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吴江
“恐怖分子”在会议中心内劫持了“人质”,雪豹突击队强攻解救。
一辆旅游大巴被“恐怖分子”持枪劫持,雪豹突击队破拆车窗解救“人质”。
特警使用烟雾及非杀伤性防暴武器,强行驱散“闹事人群”。
逃离不及的“闹事人员”被包围,双手抱头,蹲在地上。
一群“恐怖分子”在火车站广场挥刀砍杀群众,在逃离时被武警徒步巡逻组队员制服。

  昨天上午的演练是北京市近期以来最大规模的反恐防暴演练,上午9时40分左右,警用直升机飞临位于大兴的武警训练基地上空,训练场上,2800多名北京公安民警、武警北京总队官兵和各种车辆装备待命。

  10时许,指挥部宣布演练正式开始,4名信号兵向天空发出红色信号弹。持续40多分钟的演练,进行了处置“连环劫持恐怖袭击事件”、“刀斧砍杀恐怖事件”、“大规模非法聚集滋事恐怖暴力活动”三项科目展示。仿真的情景模拟以及武警、特警演练人员实弹射击和爆破技术,让现场观摩的人赞叹不已。据了解,此次参演单位出动各类车辆90多辆,2800多名反恐防暴专业处置力量联合参加演练。

  新京报记者 郭超

  第1幕 解救“人质”

  模拟场景:某日,一辆满载游客的旅游大巴被一伙“恐怖分子”持枪劫持。

  处置:根据市反恐指挥部命令,武警雪豹突击队与属地公安密切协同,担负解救“人质”任务。

  经侦察得知,“恐怖分子”共5名。其中,1名身绑爆炸物“恐怖分子”位于驾驶员后侧。两名“恐怖分子”位于第2、3块玻璃中间通道位置,两名“恐怖分子”在车辆后侧玻璃南北两侧向外张望。

  现场指挥部经过战术研究决定,由雪豹突击队实施狙击,同时进行破拆强攻。与“恐怖分子”对峙一段时间后,狙击指挥员伺机发出“射击”指令,“恐怖分子”应声倒地。

  与此同时,突击组开始强攻,对大巴车前挡玻璃实施嵌入式破拆,并砸碎车窗进入车内控制局面。地面突击队员则合围将“恐怖分子”歼灭。几秒钟后,大巴车前门打开,被劫持“人质”安全撤出。

  第2幕 平息“骚乱”

  模拟场景:大兴区某广场附近发生大规模非法聚集滋事活动,近千人挥舞棍棒冲击路边的店铺,砸毁停在路边的车,燃烧的轮胎冒出黑烟笼罩在广场上空。

  处置:赶到现场的200名武警与防暴、装甲等特种车辆一道,设置路障拦阻网和人车阻截队形,对现场封堵。“闹事者”打砸汽车并点燃轮胎、油桶、发烟弹,还用燃烧瓶等可燃物品投向警方,

  见此情形,特警击打盾牌,成楔形队向前推进,将“闹事人群”节节逼退。利用爆震炫目弹分散了集结的“闹事者”,声音和烟雾令他们感到恐慌、眩晕和短暂失明,彻底失去反抗能力,并将一名煽动“闹事者”控制,带回警车内。

  在特种车辆掩护下,特警队员戴上防毒面具,利用爆震弹、防暴枪、雾化枪、手投催泪弹、水炮等非杀伤性防暴武器对“闹事人群”强行驱散。大多数“闹事者”迅速逃散,特警们对滞留现场的“闹事者”进行包围,并迅速实施抓捕。

  随后,消防车对暴徒燃烧的车辆、楼房进行处置。“骚乱”被平息。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