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0:热点

破40℃ 京津冀进入“烧烤模式”

北京河北首发高温红色预警,突破63年以来同期最高温纪录;华北、黄淮等地37万平方公里超35℃

2014年05月3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昨日,故宫一位女士打着伞,用湿毛巾盖在头上来抵挡烈日。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昨日下午3时许,北京,京哈高速白鹿收费站,路面温度显示为58℃。拍者 梅秭明 摄

  华北的炙烤模式已持续了4天,昨日,北京南郊观象台最高气温41.1℃,突破历史同期极值,这也是1951年有气象资料以来出现最早的40℃。天津、河北等地部分地区热得更是“大红大紫”,气温均打破历史同期纪录。

  当天,河北省和北京市气象台都发布了有高温预警信号以来首个高温红色预警。

  北京局地气温达42℃

  “我离烤肉的距离就只剩孜然了”、“已经到了往外看一眼都有股烤肉味的地步”、“我刚出门,就化了”……用京城市民的话说,昨天北京的天儿能把人掀翻,然后摔倒在地上,还会被烫伤。

  13时,观象台38.6℃;15时21分,观象台的气温达到昨日的顶点41.1℃,因北京一直以观象台的数据为准,41.1℃突破了历史同期极值,即为1951年有气象资料以来5月中的最高温。

  北京市气象局介绍,受暖气团影响,28日北京地区出现日最高气温超过35℃的高温天气,为今年首个高温日。29日气温继续上升,北京大部分地区日最高气温超过38℃,其中城六区以及昌平、顺义、通州、大兴和房山部分地区达40℃至42℃。

  市气象台于27日傍晚发布今夏首个高温黄色预警信号,28日傍晚升级为“橙色”,昨日升级为“红色”,此为有高温预警信号以来首个红色预警。昨日19时30分,因气温已降至37℃以下,市气象台将红色预警降级为橙色。

  据极端天气气候监测显示,从历史同期5月来看,国家级测站除延庆和斋堂外,其他测站的29日最高气温均超过建站以来的同期5月极值。

  河北包揽全国高温前十

  中央气象台实况排名数据显示,昨日13时,全国2418个国家级自动站中,气温前十名被河北包揽,气温均在40℃以上,15时,北京昌平以41.4℃打入榜单亚军。

  中央气象台表示,26日起,华北、黄淮等地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山东、河南、安徽中北部等地连续两天以上出现超过35℃高温天气。昨日15时至16时,北京大部、河北中部和西南南部局地气温达40℃至42℃,其中北京南郊观象台41.1℃,天津40.5℃,石家庄40.9℃,均突破1951年有气象资料以来5月份最高气温极值;华北、黄淮等地超过35℃高温面积约37万平方公里,为26日以来范围最大。

  中央气象台昨日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28日天津市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高温橙色预警;昨日10时,河北省发布首个高温红色预警。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日华北、黄淮等地的高温势头依然强劲,北京平原大部分地区日最高气温为36℃至37℃。31日,本轮高温天气的范围和强度会明显减弱,至6月1日此次高温天气过程将结束。

  ■ 释疑

  此轮高温是否异常?

  专家:同样范围中强度如此强烈的较罕见

  为何这轮高温天气来势如此汹涌,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介绍,这主要是受高空盛行西北气流影响,伴随一定的下沉运动,有利于气温升高;而天空晴朗少云,空气干燥,白天辐射增温效应明显。

  他认为,在多重因素影响下,此轮高温天气盘踞、停留,呈现出范围大、强度强的特点。

  针对昨日出现了35℃以上高温面积约为37万平方公里,马学款说,1951年有气象资料以来,5月份同期上述地区一般都会出现高温天气。但在这个季节,同样范围中强度如此强烈的较罕见。

  是否与厄尔尼诺有关?

  专家:还不能将厄尔尼诺与局地罕见天气联系

  此前有专家称,最近南方地区暴雨和北方的大范围高温,跟厄尔尼诺现象有关。

  北京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张明英介绍,“厄尔尼诺”是指在太平洋赤道海域,海水温度比常年偏高0.5℃以上,即为“厄尔尼诺现象”,如其持续半年以上,叫做“厄尔尼诺事件”,该事件一旦形成,会影响整个大气环流,造成局地极端或灾害性天气。

  张明英认为,目前还不能把此轮北方高温和正在发展的厄尔尼诺现象联系起来,“论据不是很充分。”

  据了解,1998年我国的南涝北旱跟厄尔尼诺有关,有分析得出厄尔尼诺影响我国的表现是南方多雨和北方高温干旱。

  北京市气象台台长乔林表示,“南涝北旱”只是根据大多数情况统计得出,厄尔尼诺也有可能给北方地区带来雷电暴雨的灾害性天气,相关部门不能掉以轻心,尤其汛期临近,要做好准备。

  本版采写(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邓琦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