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9:国际新闻·聚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9:国际新闻·聚焦
上一篇

埃及总统大选:塞西“压倒性优势”获胜

塞西为前军方领导人;重返“军人”执政;大选延长一天,以鼓励选民投票,引发质疑

2014年05月3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5月27日,埃及总统大选的第二天,前军方领导人、总统候选人塞西的支持者手持塞西画像,在街上呼吁人们为塞西投票。

  据新华社电 埃及官方媒体《金字塔报》29日报道说,总统选举初步计票结果显示,前军方领导人塞西以压倒性优势胜出。

  赛西支持率超96%

  埃及总统选举投票于28日晚9时结束,计票工作随即开始。据报道,在已完成统计的1238万张选票中,塞西获得约1200万张选票,支持率超过96%;其唯一对手、左翼政治家萨巴希获得38万张选票,支持率约为3%。目前,计票工作仍在继续。

  据报道,本次选举预计有2500万名选民参与投票,选举最终结果将于6月1日或2日宣布。

  延一天或因投票率过低

  埃及总统选举投票原定于本月26日和27日举行。为鼓励选民积极参与投票,最高选举委员会27日下午宣布将投票时间延长至28日。

  但此决定一出,不仅遭到两名候选人竞选团队的抗议,也引发国内外对选举参与度不高和程序公正性的猜测和质疑。

  有分析人士认为,除给部分选民投票提供便利这一目的外,延长投票时间或是当局出于对最终投票率过低的担忧。最高选举委员会主席萨勒曼27日晚接受媒体采访时将两天的投票率预估为37%。回望2011年穆巴拉克下台后的历次投票,2012年总统选举时约50%的选民参与投票,年初新宪法公投获得38.6%的投票率。相形之下,此次总统选举一旦如萨勒曼所料,恐创下近年来公投和选举投票率新低。

  ■ 现场

  投票过程总体比较顺利

  从记者的实地观察和当地媒体报道来看,在本次埃及总统选举期间,各地局势较为平稳,投票过程总体比较顺利。

  为期三天的总统选举投票虽伴随一些“插曲”,但都得到有效控制。据《金字塔报》等埃及官方媒体报道,投票期间,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支持者在开罗市郊、吉萨省等几个省份发起规模不大的反总统选举游行,但军警很快控制了局势;亚历山大省、吉萨省等几个省份共有8枚自制炸弹被警方成功拆除。

  此外,总统候选人萨巴希和塞西的竞选团队举报了一些选举“违规行为”。萨巴希的竞选团队称一些投票站拒绝其成员进入监督投票,还有一些投票站外播放歌颂军方的歌曲;塞西的竞选团队称一些投票站拒绝其成员入内,还有一些投票站晚于规定时间开放。 据新华社

  ■ 释疑

  投票率为何不高?

  投票频繁,民众厌烦;选举无悬念,投票意愿降低

  不过,记者在当地观察时也发现,本次总统选举的投票率并不高,即使在人口稠密的首都开罗,许多投票站也空空荡荡,而且参加投票的多为老年人和妇女。

  对于这一现象,专家认为主要有五个原因:第一,短短3年内,埃及举行了多次公投和选举,令民众对投票感到厌倦;第二,塞西当选几乎没有悬念,导致一些选民投票意愿下降;第三,穆斯林兄弟会等宗教势力的支持者抵制选举;第四,去年7月解除穆尔西总统职务时,塞西的支持率很高,但时隔近一年,埃及经济状况没有好转,这使得塞西地位有所下降;第五,天气炎热也影响民众投票积极性。 据新华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