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书评周刊·主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4:书评周刊·主题

“我的至爱亲子书”阅读分享会之

18位童书爱好者的亲子书单(3)

2014年05月3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至爱亲子书”分享会现场。
“至爱亲子书”分享会现场。

  (上接B03版)

  ■ 更多好故事

  绘本是进入孩子内心的方式

  林静:

  一开始给孩子讲故事是因为我没话和孩子说,我的第一个孩子,看着她,给她喂奶,给她吃东西的时候,我也没话说。到了后来我就忍不住给她讲故事,一直到孩子长到十几岁。

  我的大女儿很少说自己的感受,我其实一直想知道她的心里是怎么想的。直到有一天发现她得水痘了,在家休息,我就陪她,没事干,她就拿了一本书让我给她读。第一句是这么说的“深夜,癞蛤蟆瞪着它那淡黄色的、浑浊的眼睛发着呆,在夜空抛洒下的月光中它看起来比太阳光下更加苍白和不幸,它拿起一块镜片打着自己脸上的疙瘩,感觉一切糟糕透了。哎,为什么我会这么丑啊!”。

  这本书叫《五个丑家伙》,读到这儿的时候,我第一次感觉到她在通过书想跟我说点什么,脸上的疙瘩让她不舒服,心里不爽,她通过书表达出了自己的观点。

  季晟康(禹田文化):

  我记得有个说法,读图画书是让孩子爱这个世界的一种方式。我自己读的过程中感觉到,它是让我们了解孩子的一种方式,知道他心里是怎么想的。

  有一阵子孩子跟妈妈到杭州去,我比较想他,我问他“你想爸爸吗?”他也回答不出来。他还不怎么会说话,但我经常听到他说的一句话就是“爸爸走开”,让我总是处在怀疑当中。有一天他妈妈给我发了一段视频,大概说孩子在读的《白白黑黑和花花》,这是他自己已经咿咿呀呀会说的。有一页当中他看到里面有一只小熊,说这是“熊宝宝和熊爸爸、熊妈妈”,我一看这个踏实了,他心里还是有我的。

  图画书可以让我们知道孩子心里在想什么,如果直接问他,孩子很狡猾,有时候会撒谎。

  【观点对对碰】

  NO.1 孩子也可以不读书?

  季晟康:关于读书,我可能会有和大家不一样的想法,我觉得读书是个人的选择,我也看过很多不读书的朋友,他们的心灵都很健康。人格的健全,不是读过更多的书,而是丰富性。我想给孩子提供更多的丰富性,所以让他阅读,但是其实不读书的世界也有另外一道风景,除了读书,社会更是一道美丽的风景。马上是六一儿童节,大家都说读书的事儿,其实我想说的是不读书也没什么。

  徐萃(儿童文学作家、阅读推广人):儿童成长,他要了解社会,要了解所有的事情,不读书也可以,但有一点是只有读书才能给予孩子的,就是事件的连续性,前因后果。比如说我吃饭了,过一会儿我拉肚子了,接下来去医院看病,孩子很小的时候会把这些割裂开来,看不出因果关系。最主要的因果关系是人际、逻辑关系,而书能在很短的时间内,以清晰的方式把这些因果联系呈现在孩子眼前。

  阅读的另一个功能是告诉孩子事情的可能性。因果关系也是复杂的,事物之间的因果联系不是“你很乖明天就能发大财,你不孝顺明天就撞车死了”这样简单。比如你打我一拳,我可以打回你一拳,也可以走掉,也可以问“你为什么打我一拳?”也可以找老师,或者告诉妈妈,有很多解决方式。很多书开头可能很像,但是会把孩子引向不同的结尾,他们可以知道在合适的情况下可以有很多选择。

  绘本的好处就是不给予结论,让孩子自己思考,所以孩子读书是自我提升和提炼的过程。如果小时候读过很多故事,孩子思考的全面性就会高,那么他未来视野会更开阔。

  季晟康:我给孩子读的书没有特别限定,随便读,但读过之后他是有选择的。我家孩子读过或翻过的书一两百种应该有的,《巧虎》我也给他看,动画片我也给他看,喜羊羊也给他看,最后发现他选择了托马斯,我觉得生命到达一定广度的时候孩子自然就会选择。

  徐萃:选择权交给孩子这点我同意,所以我说家长要少说话,让他自己思考。

  NO.2 热议《点点点》

  邱守:《点点点》这样的绘本,是游戏性、互动性非常强的书,任何年龄段的孩子都会非常喜欢。这本书能充分互动,孩子可以这样变那样变,这样玩那样玩。也可以带着家长玩,让家长按照文字操作,和孩子一起获得读书的体验。通过这样的绘本可以展开很多相关教育活动,有时关乎审美,有的则是情感、情绪方面的体验,可以挖掘更多的教育内涵。

  刘颖:这本书其实大人看了没什么感觉,但给孩子看就会发生魔术,孩子看会觉得非常有意思。

  赵佼佼:《点点点》的作者埃尔维·杜莱是一个法国人,法语联盟12月底会邀请他到中国来,他是个作家,自己写,自己画,但很忌讳别人叫他画家。

  NO.3 传习传统文化

  刘伟见:记得有一天,正好下雪,女儿躺在床上,推推我说:“爸爸,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哎呀,我真的非常开心!读中国的诗歌,理解中国的文字,会发现每个字都有生命,每个字的来源都有很多说头,比如“口”,《说文解字》会告诉你口是用来说话的,不能瞎说,口是用来吃东西的,吃多了会营养过剩。

  万之逸:很多绘本都是引进的。大家心里很彷徨,后来我想,我们的传统文化能不能够疗愈我们精神的流失呢?我爸爸受传统教育影响非常深,从小唱京剧、川剧,给我们讲诗词也会以吟唱的方式,我想,我们是不是可以用传统文化的阅读帮助我们自己以及我们的孩子寻找到文化之根?闺女2岁时,我开始给她读《道德经》“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等到我女儿5岁,我打各种节拍,像音乐的节奏那样,又有不一样的效果。

  B02-B04版撰文 新京报记者 吴亚顺

  B02-B04版摄影 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