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5:书评周刊·主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5:书评周刊·主题
下一篇

最值得阅读的少儿好书

2014年05月3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更多少儿好书推荐榜单,请扫二维码

  【书单】

  六一来了,由百道网和新阅读研究所共同发起了“2014年少儿好书大推荐”,邀请300多位专家、作家、出版人、阅读推广人,每人为孩子推荐15本图书。我们精选了五位业内达人推荐的五本好书,愿在这个炎热的儿童节,为渴望阅读的孩子们,带去一张智慧与童趣并存的清凉书单。

  □朱永新(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新阅读研究所创办人)

  《童年河》

  作者:赵丽宏 著

  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

  适合年龄段:11岁以上

  推荐理由:雪弟从小在农村长大,突然有一天父亲将他接到上海,他的生活被彻底改变了。因为从小对河的依恋,雪弟到城市后为找河而迷路,因为河而认识一群伙伴……这是一本适合慢读,慢品,慢慢感动的书。成年人读了会想起自己的过去从而被感动,儿童读了同样能因感受到童年的纯真而感动。

  □汤素兰(儿童文学作家)

  《时代广场的蟋蟀》

  作者:(美)乔治·塞尔登 著 (美)盖斯·威廉姆斯 绘

  二十一世纪出版社

  适合年龄段:7-11岁

  推荐理由:柴斯特,一只出生在康涅狄格州草原的蟋蟀,因为贪吃,被意外带到了纽约时代广场的地铁站。柴斯特有着惊人的音乐天赋,他“演奏”的美妙音乐,打动了听过的每个人,成为了纽约最受瞩目的明星,改变了玛利欧一家人贫穷的生活。本书风行世界50年,成为美国儿童课堂的必读书目。

  □沈石溪(动物小说家)

  《会跳舞的向日葵》

  作者:秦文君

  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

  适合年龄段:7-11岁

  推荐理由:《会跳舞的向日葵》是小姑娘香草和好朋友们的故事,小花园国里有跟着音乐跳舞的向日葵,有小气鬼美妙的大餐、铁皮屋顶上奇妙的雨声。让我们学会付出与接纳、思考与创造,只要童心在,爱和欢乐就一定在!

  □彭懿(儿童文学研究者,作家,昆虫标本画家)

  《老虎来喝下午茶》

  作者:(英)朱迪斯·克尔 著

  接力出版社

  适合年龄段:4-6岁

  推荐理由:对很多家长来说,本书的故事开头可能很平淡,但是意想不到的故事就要发生了——索菲开门一看,原来是只毛茸茸的花斑大老虎!它好饿好渴,好想和大家一起喝下午茶……这是陪伴三代人成长的经典,记忆里永不退却的温暖。与《好饿的毛毛虫》《野兽国》比肩。

  □刘慈欣(新生代科幻作家)

  《别闹,少年》

  作者:飞行官小北

  中信出版社

  适合年龄段:0-3岁

  推荐理由:五封信,几十个故事,信手的随笔,有心的无主情话,有“写给小安的信”的伤感纯美,有“回望过去,查无此人”的无助孤独,有“赤脚走路,一停就疼”的年少倔强……本书在记忆洪荒中,将有关青春的骄傲与失败倔强地释放了出来。

  本版整理:柏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