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书评周刊·主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书评周刊·主题
下一篇

倡导家长和孩子一起感受书香

北京阅读季·亲子阅读月启动

2014年05月3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工作人员和孩子们一起玩贴纸游戏。

多家机构向通州区图书馆捐书。

  新京报讯 (记者张弘)5月28日上午,2014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亲子阅读月活动在北京通州区图书馆正式启动,活动首次向全社会倡议推广“亲子共读”公益行动。儿童文学作家、接力出版社总编辑白冰的倡议书引发了与会者的共鸣,而北京电台著名儿童广播节目主持人“小雨姐姐”现场讲故事受到了小朋友的热烈欢迎。

  亲子阅读,帮孩子养成爱书习惯

  本次亲子阅读月作为第四届北京阅读季的重要活动,以“同读·童乐”为主题,通过“亲子共读”、“亲子共荐”、“亲子共讲”、“亲子共绘”、“亲子共演”、“亲子共写”等系列活动的开展,旨在为北京市幼儿家庭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推动社区、学校、家庭进一步重视亲子阅读。在启动仪式上,市区领导为小朋友赠送了六一节礼物——一套童书。活动负责人强调,活动不仅倡导家庭内部与孩子共读,还倡导全市志愿者妈妈到自己附近的社区、福利院等机构,为那些缺失家庭温暖的孩子讲故事,通过书籍抚慰幼小的心灵。

  在昨天的活动现场,儿童文学作家、接力出版社总编辑白冰宣读了“亲子共读”倡议书,呼吁家长们与孩子一起感受书香,为孩子选择一本好书,坚持每天的陪伴阅读,帮助孩子养成爱读书、读好书的良好阅读习惯。而“小雨姐姐”现场讲述的安徒生童话《卖火柴的小女孩》,得到了众多小朋友的喜爱。

  六个区域,优秀童书云集一堂

  在亲子阅读月活动启动仪式上,“让孩子的阅读与世界同步”主题童书展同时拉开帷幕。当当童书携百余部优秀童书在书展亮相。书展分为六个主题区域对观众开放。

  “总编辑推荐”区域,汇集了中国知名出版社的总编辑从专业的角度向读者推荐优秀童书; “世界大奖作品赏析”、“向大师致敬”区域,由当当网童书编辑为读者精选了世界不同国家获奖作品、世界童书大师生平介绍及历年优秀作品;“分级阅读”区域,针对孩子的生理、心理特点推荐合适的读物;“宝贝与妈妈荐书”区域,以5位主编为代表,她们身为媒体人,又是孩子的妈妈,向读者推荐了她和她的宝贝最喜欢的读物,众多妈妈们用书评的形式推荐、交流读书心得,《父母必读》杂志社也向孩子们推荐了她们积累十年的榜单,每个区域都将一册册鲜活的作品展示在孩子面前。

  本次书展集文字、图像、影音等表现形式为一体。通过通州区图书馆新馆的数字信息交互平台等先进设备,参观者不仅能在现场看到百余部优秀作品,而且通过手机等数字设备了解500部亲子共读的推荐读物。在“宝贝与妈妈荐书”展示区域体验,只要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后,就可以通过手机听到“小雨姐姐”为孩子们朗读的优秀故事。

  据悉,本次阅读月活动将在全市范围内展开,从5月28日一直持续到10月。期间每周都会举办亲子阅读大讲堂、主题亲子共读活动。在昨天的活动中,当当网、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接力出版社、蒲公英童书馆、双螺旋童书馆在当日向通州区图书馆赠送5000册精选的优秀童书。

  好戏连台阅读季活动丰富

  “北京阅读季”由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局等十七家单位于2011年起成功举办了三届,3年来共举办各种读书活动2600余场,千余万人次读者参与各项活动,受到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的广泛好评和欢迎。2014年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第四届北京阅读季已升格为国家级的全民阅读品牌,名称改为“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成为立足北京、面向全国的知名全民阅读品牌活动。

  2014年书香中国·第四届北京阅读季以“共享全民阅读 同绘中国梦想”为主题,本届活动将在全市开展“引导篇”、“体验篇”、“推广篇”等五大篇章,“北京市阅读指数调查及发布”、“领读者计划”、“百姓读书大讲堂”、“读书益民工程系列活动”、“北京大学生读书节”、“‘书香机关’公务员读书活动”等17项主题阅读活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