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7:书评周刊·主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7:书评周刊·主题
下一篇

引进“可怕的科学”发行超千万后发力原创

跨媒体图书《神奇科学》发布

2014年05月3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张弘)5月29日下午北京出版集团少儿科普创作与阅读促进基金创建,“可怕的科学”系列丛书发行千万册暨中国第一部跨媒体可视图书《神奇科学》发布会在中国科技馆隆重举行。北京出版集团在引进取得骄人成绩之后,又开始开拓本土原创类科普图书,并投入1000万元设立阅读促进基金。

  八大关键词力推本土科普原创

  当天活动仪式上,北京出版集团总经理乔玢首先介绍了此次活动的意义和推广科普阅读、创建阅读促进基金的实际举措,并以八大关键词力推中国本土科普原创力作,中国第一部跨媒体可视图书——《神奇科学》。《神奇科学》一书主创王俊,北京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秘书长腾毅,中国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中国分会主席海飞等分别致辞。北京出版集团还向多年来推广科普阅读的指导专家、支持单位、发行推广单位代表颁发证书。现场还举行了《神奇科学》赠书仪式,以及由小学生参与的合唱《最好的未来》表演等。发布仪式后,著名科学家、数学家、中国科技馆原馆长王渝生教授为现场的学生读者带来精彩的科普专题讲座,使同学们在生动的讲解中获得科学知识的滋养。

  《神奇科学》以北京科技视频网和武汉电视台“科技之光”联合拍摄的100集同名微视频科普系列片为基础,通过图文形式介绍科学小实验的材料备制、实验步骤、操作技巧等,并着重讲解科学实验背后的科学道理。书中选取了81个神奇实验,涉及物理、化学、生物、数学各领域。

  “可怕的科学”征服青少年读者

  北京出版集团旗下的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早在2004年就引进出版了一套大型青少年科普系列丛书“可怕的科学”,打着“很可怕”、“很好玩”的旗号,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大的反响。这套书曾三次荣获国际科普图书最高奖——安万特奖,是英国著名的科普图书品牌,在英国出版了100多本,畅销逾200万册,几乎涵盖了现代科学各个层面。

  2009年,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续签了版权,2010年全新推出最新版本,目前已推出系列图书72册,分别是“经典科学”、“自然探秘”、“科学新知”、“经典数学”、“体验课堂五大系列”及“中国特辑·谁来拯救地球”。自2010年起,集团每年都举行100余场“科学家进校园讲座”,并同时在全国开展不同创意的相关主题活动。例如2010年邀请“可怕的科学”英国作者尼克·阿诺德和托尼·德·索雷斯中国行,并连续几年举办了多种吸引青少年读者参加的活动。目前,“可怕的科学”系列丛书已取得了累计发行突破1000万册的骄人成绩,培育了一批热爱科学、关注科学的青少年读者群体。

  1000万阅读促进基金推少儿科普阅读

  在当天的活动中,北京出版集团总经理乔玢表示,为推动国内优秀原创科普精品的出版,为鼓励优秀科普阅读推广,尽到出版者的责任与担当,集团决定出资1000万元,设立“北京出版集团少儿科普创作与阅读促进基金”,建立权威性的评审委员会,用以扶持和发掘国内优秀原创科普作品,推广青少年科普阅读,并加强以中小学生为主要对象的校园科普公益活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