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7:书评周刊·主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7:书评周刊·主题
上一篇  下一篇

诗歌赏析

2014年05月3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这样》

  过去了

  可还会后悔

  离开了

  可还会念

  没有了

  可还会想

  人生啊

  是否本就这样

  赵若凡谈创作背景:这首诗我是去年12月份写的,当时看了仓央嘉措的诗集,感触比较大,有感而发。小学也快毕业了,我就感叹这些要过去的时光,老在想着这些事情。仓央嘉措的诗里我最喜欢那首《不负如来不负卿》,我特意抄在了写诗的小本子上,觉得特别有感觉,没事老拿出来看。我一般写诗都是有感而发,写完之后修改不是很多,这首诗就一个字都没再改动。

  《夜月》

  落红霜叶飞,

  夜月弯刀威。

  谁夺君子心,

  后悔莫言追。

  赵若凡谈创作背景:这首诗写得比较早,应该是去年10月左右写的。写的时候都不是很了解古体诗,就是有一天在家里不知道在想什么,突然“落红霜叶飞”的句子就冒了出来,心里被触动,特别想继续填下来。我自己更喜欢顾城、北岛的诗歌,不是特别喜欢唐诗,喜欢宋词里的婉约派。最近我比较倾向于写小说,我喜欢严歌苓和张悦然的小说。我从小就喜欢文学,上课的时候如果有感觉一定要记下来,难以自抑,希望到初中的时候能完成自己的小说。

  采写/新京报记者 姜妍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