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3:体育新闻·集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3:体育新闻·集锦
下一篇

NBA西部决赛5,马刺117比89轻取雷霆拿到赛点

第31套首发搞定伊巴卡

2014年05月3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西部决赛第五场,马刺变阵:邦纳首发。这是本赛季马刺的第31套首发阵容,效果出奇的好。邦纳以及下半场顶替他的迪奥成功地将雷霆的内线重将伊巴卡扯出了禁区,马刺的进攻获得了空间,重新变得流畅自如。117比89,马刺赢下天王山。专题综述/沈微

  变阵

  波帅找到制胜“新武器”

  邦纳名气不大,能力也一般。昨日之前,他这个赛季从未首发,季后赛场均出场时间不足5分钟。

  可是,他职业生涯里一共投中了736个三分球,作为一个威慑性武器,足够了。

  伊巴卡不可能丢下这么一个危险的投手不管,他跟着邦纳离开了篮下,之前拥挤逼仄的雷霆禁区为之一空,马刺的进攻就如同卸下了压在胸口的大石,轻松自在起来。

  这还不算,第一节打了不到5分钟,波波维奇用迪奥和吉诺比利换下了邦纳和帕克,1分钟后,帕克回来替下格林。在第一节里,马刺就做了6次换人。这简直就是赤裸裸的板凳深度炫富,波波维奇打开了他琳琅满目的“武器库”,随意地拼装组合。

  在第二节,波波维奇找到了最佳组合:帕克、吉诺比利、邓肯、迪奥和伦纳德。就是这套阵容,在第二节单节胜出雷霆10分。下半场,波波维奇直接把迪奥放进了首发,第三节又胜出10分,直接杀死了比赛。

  “这就是马刺。”雷霆后卫雷吉·杰克逊说,“他们可以派上5个中锋,依然把进攻打得水银泻地。他们的体系便是如此。”

  “关键不是阵容,而是执行力和强硬度。”赛后,波波维奇不肯多谈变阵这个话题。还是迪奥快人快语,他说:“没错,我和邦纳的任务就是拉开空间,我们要把伊巴卡从禁区里吸引出来。”

  变弱

  伊巴卡“蜘蛛效应”失灵

  系列赛的第三场和第四场,伊巴卡是雷霆的英雄。他的带伤复出极大地鼓舞了球队士气,他的中投为雷霆提供了第三个稳定的进攻点。当然,最重要的还是他的防守。两场比赛,伊巴卡送出了7次盖帽,无数次影响、压迫对手的投篮。

  伊巴卡知道,马刺会有变化,“离跳球还有5分钟,杜兰特告诉我:你今晚得去防邦纳。我吃了一惊。”

  他又送出了2次盖帽,但只抓到2个篮板——因为他经常性地远离禁区,还有6分。平淡无奇的数据,平淡无奇的表现。

  在雷霆的内线防守人当中,伊巴卡几乎是独一无二的。他有身高和体重,足以填塞禁区,又有机动性,防守面积遍及整个三分区。有他在身后保护,雷霆外线才能扩大防守范围,积极堵截抄球。这就像一张网,伊巴卡就是网中间的蜘蛛。可昨天,蜘蛛没在网中央,这张网也就破漏百出了。

  第三场和第四场,马刺分别只拿到97分和92分。昨天,马刺前三节就拿到了94分。他们在内线拿到40分,三分球则是26投13中——你可以这么理解:雷霆在这场比赛中,没有防守。

  这是雷霆的无奈,他们只有一个受伤的伊巴卡,而马刺拥有一座武器库。

  变天

  重演2012?雷霆得先续命

  “这是我打过的最疯狂的系列赛。”打了17个赛季、228场季后赛的邓肯说。他还认为,如果接下来能按正确的方式打球,没“理由”不赢下第6场。

  5场比赛,5场屠杀,最小分差也有9分。头两场,马刺把进攻演绎得出神入化,“魔术师”约翰逊都赞不绝口,雷霆仿佛不堪一击。但接下来两场,伊巴卡火线复出,雷霆满血复活。到第五场又是一变,马刺找到了应对伊巴卡之策,重又显得不可战胜。

  “第三、第四场,我们每一次攻防都拼尽全力,今天我们没有。”雷霆主帅布鲁克斯说,“我们需要找回这种劲头,否则就无法击败马刺。”

  第六场将回到俄克拉何马。在这里,雷霆对马刺已经9连胜。事实上,用ESPN的说法,这轮系列赛很容易让人想起《绿野仙踪》的主题:没有什么地方比得上你的家。

  在雷霆赢下第三场和第四场后,2012年西部决赛的败北如同乌云笼罩着马刺。那一次,雷霆在圣安东尼奥拿下第五场,而后回到主场终结了系列赛。这一次,本周日的第六场,雷霆的目标不是终结,而是——活下去。

  “要想赢下系列赛,我们需要在圣安东尼奥赢球,但在此之前,我们必须打好下一个48分钟。”杜兰特说。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