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国际新闻·聚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7:国际新闻·聚焦
下一篇

香格里拉对话 安倍鼓吹“日本新角色”

高调出席香格里拉对话会,称日本能为“亚太和平”作新贡献,分析称安倍谋划“制衡”中国

2014年05月3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30日,新加坡,安倍晋三出席香格里拉对话会,准备发表主旨讲话。

  安倍(要推行其目标)所面临的问题是,他必须想办法消除外界对日本可能重回军国主义的疑虑。

  ——法国媒体

  30日,亚太地区最有影响力的多边安全论坛之一:香格里拉对话会在新加坡开幕,在开幕式上作主旨演讲的,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演讲还没开始之前,舆论便预测称,安倍试图在演讲中推销一个具有更大军事影响力的日本,并在亚太“制衡”中国。

  言论影射中国“改变现状”

  当天开幕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云集了亚太、南亚乃至欧洲几乎所有重要国家的军方首脑,积极参加这次会议的安倍,也计划在这一场合发表他的日本“新安全观”。

  法国媒体报道称,安倍计划在主旨演讲中向与会代表宣告:日本准备好同美国一起,加速与东南亚地区国家的安全合作。

  “安倍将勾画这样一个图景、即日本可以‘制衡’日益崛起的中国。”该媒体称。

  在从日本出发前往新加坡前,安倍便开始为他的演讲做铺垫。他30日对媒体称,他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的主旨演讲将传递如下“强烈信息”:日本将永远不会容忍武力改变现状的行为。

  法国媒体称,安倍此话,明显是影射中国。

  这已是安倍最近第二次作出类似表态,他23日在谈及西沙相关问题时,也说了相同的话以“声援”越南。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严厉回应——日本领导人“唯恐天下不乱”。

  借局势强化与东盟关系

  安倍30日称,他将明确表示,中国“单方面”的海事和军事行动“不可接受”,而日本则能为亚太、乃至全球的“和平”作出贡献。

  “我将在演讲中详细阐述,在新的外交和安全框架下,日本能为亚太地区乃至整个世界作出‘贡献’。”安倍声称。

  安倍的上述“雄心”已不只停留于纸面。此前,日本政府表态称,正研究是否加速向越南提供日本造海巡船的相关计划。另一方面,日本已同意向菲律宾借款,以供后者购买10艘日本造海巡船。

  安倍的上述言论得到菲律宾“遥相呼应”。

  “我们对日方的举动表示赞同,”菲律宾国防部长加斯明称,“他们也是在保护自己的利益”。

  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日本问题专家克利认为,安倍正利用目前南海地区的局势,强化与东南亚国家的关系,“相关举措正变得越来越明显。”一个值得注意的相关事实是:自安倍2012底再次任首相以来,利用不到一年的时间,将东盟十个成员国访问了个遍,法国媒体将其称为“讨好东盟的外交”。(百千)

  ■ 相关新闻

  韩防长拒与日防相会谈

  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除了发表演讲,安倍还将与参会的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会晤。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则将与更多国家的国防部门负责人会面,包括澳大利亚、英国和越南。

  除了双边会谈,日美澳、日美韩还将举行三边防长会晤。据韩国媒体报道,日本本希望能与韩国防长举行双边会谈,但遭后者拒绝。安倍晋三上台后,由于其系列右翼举动,导致日本与韩国的关系陷入低谷。(百千)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