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国际新闻·聚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8:国际新闻·聚焦
上一篇

巴基斯坦一孕妇法院前被砸死

私下通婚被指令家族蒙羞,家人出手将其“荣誉处决”

2014年05月3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当地时间5月29日,巴基斯坦伊斯兰堡,社会活动家抗议家人砸死孕妇事件,他们手持“杀人不含一丝荣誉”的标牌。

  据新华社电 5月27日,巴基斯坦女子法尔扎纳·帕尔文因不顾家人反对,与外族男子穆罕默德·伊克巴尔私下通婚,光天化日之下被20多名亲人用砖块在一家法院门口“荣誉处决”。与她一同逝去的,还有腹中3个月大的胎儿。

  家人曾两次试图“处决”她

  法尔扎纳“自由恋爱”产生的婚姻引来其族人的仇视,违背“指婚”被认为令家族蒙羞。律师拉伊·穆斯塔法证实,法尔扎纳的家人不止一次地试图“处决”她。5月12日,法尔扎纳的7名亲属曾试图带走这名正在寻求法律帮助的女子。

  当天晚些时候,法尔扎纳又在一所警察局附近遭到袭击。在警察干预下,法尔扎纳死里逃生,但袭击者们没有受到指控。

  法院警察拒绝出手制止暴行

  5月27日,法尔扎纳与丈夫一同前往巴基斯坦东部的拉合尔高等法院,就“绑架案”出庭作证。他们本打算告诉法官,两人真心结为伴侣,与“绑架”无关。

  惨案发生时,伊克巴尔试图冲上去救助妻子,但被20多人打了回来。

  他说,法院周边警戒森严,他和儿子向驻守法院大门的警察求助,但他们称“这不是我们的职责”。

  ■ 追踪

  巴总理下令速查该案称其是“残忍杀戮”

  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29日命令发生该案的旁遮普省首席部长沙赫巴兹·谢里夫立即就法尔扎纳遇害案展开调查。总理府发布的一份声明说,这一“残忍杀戮”发生在警察在场的情况下,必须迅速、依法惩处这一“完全无法接受”的罪行。

  当地警方证实,法尔扎纳的父亲、两个兄弟和前“未婚夫”参与了这桩暴行。除了法尔扎纳的父亲,眼下没有其他人被捕。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纳薇·皮莱28日在瑞士日内瓦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这一行为,“以这种方式杀害一名女子,不剩一丝荣誉”。

  ■ 相关新闻

  “砸死孕妇事件”牵出案中案

  正当外界还在为这一发生在法院门前的“残忍杀戮”震惊不止时,这一案件背后的两起案件更让人难以置信:受害人的丈夫因与其相爱,杀死了自己的第一个妻子,却免遭惩罚;受害人的姐姐因不愿离开和家族产生矛盾的丈夫,被家人骗回家中“毒杀”。

  受害者丈夫为爱杀前妻

  调查“荣誉处决”案的旁遮普省警方高级官员佐勒菲卡尔·哈米德说,伊克巴尔有犯罪前科,2009年杀死了第一个妻子。有关他的这一前科将作为“荣誉处决”案报告的一部分提交给巴基斯坦政府。

  伊克巴尔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采访时承认了这一事实,称“当时希望向法尔扎纳求婚,因此杀死了我的妻子”。

  按照哈米德的说法,伊克巴尔虽然遭到逮捕,但因为得到儿子的宽恕而最终获释,没有得到刑事处罚。

  根据巴基斯坦法律,如果受害人亲属愿意宽恕行凶者,或者从行凶者处接受了俗称“血钱”的补偿,行凶者就可能免于刑事处罚。

  受害者姐姐亦惨遭“处决”

  作为法尔扎纳继子的奥朗则布29日披露,遇害数天前,法尔扎纳刚刚得知自己的姐姐雷哈纳4年前因拒绝服从家族的“指婚”而遭“荣誉处决”。

  “她(雷哈纳)已经结婚,希望和丈夫一起生活,”英国《每日电讯报》援引奥朗则布的话报道,“原本那就是包办婚姻,但后来她的家族和女婿产生矛盾,开始要求她离开丈夫再婚。因为她拒绝这么做,家人有一天就邀请她回老家,把她毒死。”

  民间组织“巴基斯坦人权委员会”的一份报告指出,巴基斯坦去年死于“荣誉处决”的女性多达869人。

  据新华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