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下一篇

习近平:望尽快找到MH370

会见马来西亚总理,希望马方抓紧协调,尽快制定完善常态化搜寻和善后方案

2014年05月3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5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据新华社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30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

  中马关系

  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习近平表示,40年前,你的父亲拉扎克总理同周恩来总理签署中马建交公报。40年来,两国关系取得跨越式发展,积累了很多有益经验。

  习近平强调,中方视马来西亚为可信赖的朋友和重要合作伙伴。双方要不断深化中马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希望双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航天、遥感卫星、金融等领域合作。

  失联航班

  希望尽快制定善后方案

  习近平表示,马来西亚航空MH370航班失联至今已经近3个月时间,马方和澳大利亚等有关国家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开展客机搜寻和家属安抚等工作。希望马方抓紧协调有关国家,尽快制定完善常态化搜寻和善后方案,保持搜寻工作连续性,争取尽快找到飞机下落。

  纳吉布表示,马航MH370航班失联是世界航空史上未曾有过的非常不幸的事件,马方将尽一切努力继续进行调查,直至找到事件真相和失联客机下落,这是马方对乘客家属的责任。马方将继续同中方及其他各方保持密切合作。

  中国女青年被绑架

  已获释马方将护送回国

  纳吉布表示,前段时间,一名中国女青年在马来西亚遭绑架,我对此高度重视。经过马方努力,这名中国女青年已经安全获释,马方近日将护送她回国。习近平对此表示感谢。(相关报道见A18版)

  南海问题

  对挑衅行为要做出反应

  习近平强调,当前,南海形势总体稳定,但也出现一些值得关注的动向。中方珍视南海的和平稳定,不赞成把争议复杂化、扩大化、国际化。我们不会主动挑起事端,但对有关国家的挑衅行为要做出必要的反应。

  纳吉布表示,我赞同习近平主席上述主张,认为有关声索国应该通过直接沟通、对话,妥善处理分歧。明年马来西亚将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愿为促进东盟-中国关系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 相关新闻

  纳吉布在《人民日报》发文称中马友谊经受住了考验

  30日,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在《人民日报》刊发文章“马中友谊恒久不变”,文章称马航客机失联对两国关系是个挑战,但马中友谊经受住了考验,因为“再坚固的友谊也会遭遇不期而至的挑战”。

  文章刊发在当日的03版要闻,不到1200字,在报纸中部位置。文章阐述了中马四十年友谊之路,以及中马关系经受住马航事件考验,最后展望中马友谊美好未来。

  这不是外国政要首次在《人民日报》刊发文章,再次当选总统的普京于访华期间在2012年6月5日的《人民日报》刊发文章。

  对于外国领导人在中国发文章,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委员、翻译室专家陈明明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印象中在中国媒体上刊发文章的外国政要不是很多,文章通常刊登在《人民日报》上,也有部分刊登在《中国日报》上。

  陈明明说,这种署名文章内容一般包括此次访问的目的,双方将在哪些领域进行合作,对两国未来的展望和期许,向民众表达善意。每年到访中国的外国政要和领导人很多,并不是所有人都在中国媒体刊登文章。一般总理以上级别领导人或国家首脑如果提出这个要求,我方都会予以满足。

  陈明明表示,有的政要会将中文稿件直接发过来,有些则是英文或俄文的原稿,中方负责翻译后原文刊登出来。由于是外交礼遇,对方不会索取稿酬。

  新京报记者 韩旭阳 王晓枫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