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怎能强制大学生检测艾滋病

2014年06月02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 马上评论

  艾滋病检测权利其实是人权的一部分,除了极个别情况外,任何组织和个人都没有权强制另一个人去检测艾滋病。

  近日,河南省教育厅发布通知,要求各学校要安排预防艾滋病专题教育必修课,并将艾滋病检测纳入大中专院校新生入学体检范围。河南省卫生厅艾防办工作人员昨日表示,“这是防艾工作需要。近年陆续发现有大学生感染者,而且有逐年增多的趋势。尽可能早地发现这些感染者,及时给予治疗和关怀救助。”

  毫无疑问,强制大学生检测艾滋病,这于法无据。按照国务院2006年颁布的《艾滋病防治条例》,国家实行艾滋病自愿咨询和自愿检测制度。但现实中,很多地方在艾滋病防治工作中,都对特殊群体实施强制检测,有的还立法加以明确。

  这些地方强制检测艾滋病,往往都以传染病防治的名义,称这是为了艾滋病患者。不过,那么多传染病,只挑出艾滋病等少数疾病要求强制检测,这本身就是一种歧视,它加重了公众对于艾滋病的恐惧。那些在强制检测中被发现的艾滋病患者,虽然可能因此获得了及时治疗,但同时,其隐私也很容易遭泄露,从此,他将不能在阳光下自信地生活,处处遭遇敌视的眼光。

  艾滋病检测权利其实是人权的一部分,除了极个别情况外,任何组织和个人都没有权强制另一个人去检测艾滋病。联合国《艾滋病与人权国际准则》就主张:允许强制检测唯一明确的情况是在捐献血液和人体组织器官的情况下必须进行艾滋病检测,受赠人有权充分了解所要接受的捐赠情况。

  其实,与麻风和霍乱等传染病相比,艾滋病的传播风险要远低于前两者。因为麻风、霍乱可以通过人与人的普通接触传染,如飞沫、打喷嚏或共用器具等。但艾滋病感染途径只有三种:性传播、血液传播和母婴传播。可面对普通科学常识,一些地方依然存在对于艾滋病的过度恐慌。

  在大学生中推动艾滋病防治,本无可厚非,但前提是依法,尊重艾滋病患者的隐私。其实,推动艾滋病防治,并非只有强制检测一途,在大学生中普及艾滋病知识,积极鼓励自愿检测;推广安全套,避免不安全性行为等等,都可以有效防范艾滋病的扩散与传播。

  □国华(职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