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中国新闻·时事
下一篇

招远命案检察院将尽快批捕

疑犯张立冬家发现“全能神”材料和书籍

2014年06月02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招远市民昨日到案发麦当劳外献花。
在疑犯张立冬家客厅的记事板上,写有“残杀、虐杀、杀牲口、打狗”等文字。办案人员称,这些都是案发前写下的。视频截图
昨日上午,山东省招远市,不断有市民来到府前广场麦当劳餐厅前,用鲜花表达对遇害者的缅怀。图/CFP

  ■ “招远一女子快餐店内被6人打死”追踪

  新京报讯 (记者杨锋)据央视报道,昨日,山东省招远市公安局称,招远快餐店命案涉及邪教,并且是多人作案,公安机关目前正在抓紧确认笔录及相关证据,当地检察机关也已提前介入,正在办理相关批捕手续。此前,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拘。

  5月28日晚,招远市麦当劳快餐店内发生一起故意杀人案。招远警方初步查明,该案系“全能神”成员为发展信徒,在麦当劳向周围就餐人员索要电话号码,遭被害人拒绝后,遂对其进行殴打,被害人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昨日,涉事麦当劳餐厅已暂停营业。麦当劳餐厅门外,不时有当地市民手捧黄菊,前来为被害人吴硕艳献花。但鲜花不时被现场执勤人员清理掉。

  “我希望凶手能得到严惩”,一位前来献花的市民张女士对新京报记者称,看到新闻后,她很痛心。

  麦当劳餐厅所在的金都百货商场一位保安称,5月31日开始,每天都有市民自发前来献花。“今天格外多。”

  招远当地网友也在网上组织了悼念活动。

  ■ 回访

  疑犯家墙上有“虐杀”等字样

  据媒体报道,犯罪嫌疑人张立冬7年前从河北省无极县老家来到招远市,住在金晖小区丽水苑12号楼1单元。

  昨日,张家大门落锁。小区居民称,张立冬与两个女儿一个儿子居住于此,但一家人很少出门,“有一条大狗,有时候会出来遛狗,也没见有什么不正常”。另有小区居民称,张家共有三辆车,“一辆道奇、一辆JEEP、一辆卡宴”。昨日,一辆车牌号为鲁F开头的黑色JEEP停放于张家门外。

  昨日下午,央视记者获准进入犯罪嫌疑人家中。镜头显示,在客厅摆放了一只空狗笼子,但狗已不知去向。据小区居民称,在案发前一天,狗已经被打死了。

  在张立冬家客厅的记事板上,除了写有日常要办的事情,还有“残杀、虐杀、杀牲口、打狗”等文字。办案人员称,这些都是案发前张立冬一家写下的。家中还搜查出了一些关于“全能神”教的宣传材料和书籍。

  央视记者在桌面看到一本书,从外表看没什么特别,但里面讲的全是“全能神”的教义。

  ■ 揭秘

  “全能神”主要吸收弱势群体

  中国反邪教协会的资料显示,“全能神”又名“东方闪电”、“实际神”,兴起于上世纪90年代。该组织神化一年轻女子拯救世人,并称其为“女基督”。近年来,“全能神”已酿造了多起类似“5·28”的惨案。

  和其他邪教组织一样,洗脑和控制是“全能神”从事非法活动的主要方式,其吸收成员的对象多为弱势群体,活动范围主要是在农村和城乡接合部,现在也已经开始向城市延伸。

  从被曝光的“全能神”的种种劣迹来看,为了拉人“入教”和“传教”,除靠熟人拉关系、关心感化、送钱送物外,女色诱惑、暴力殴打、非法拘禁等也是“全能神”成员常用手段。一旦有人抵制该教或欲脱教,该教成员极有可能采取强硬的极端手段。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武伯欣总结了“全能神”的骗术:编造“世界末日”等邪说,把自己打扮成“救世主”;向成员吹嘘能“治百病,保平安”,要求成员纳财“奉献”。

  据了解,“全能神”把发展吸收成员的范围主要集中于年龄段在50岁至60岁左右的人群。武伯欣说,“在很多农村地区,网络信息还不发达,有些村民压根儿就不知道‘全能神’是邪教。”据新华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