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体育新闻·集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体育新闻·集锦
上一篇  下一篇

瑞士女排精英赛,中国队2比3不敌俄罗斯获得第4

郎平称练兵目的已达到

2014年06月02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郎平率领的90后中国女排昨晚结束了今年首个国际比赛,最终2比3不敌俄罗斯,获得瑞士女排精英赛第4名。本次比赛,“铁榔头”表示并未给队员太大的压力,只希望能够通过比赛检验队伍的训练成果,发现问题。比赛结束后,她认为锻炼队伍的目的达到了,队伍存在的问题也找到了。

  【战报】

  90后郎家军5战3负

  昨晚,经过5局苦战,年轻的中国女排在争夺瑞士女排精英赛第3名的比赛中2比3败北,收获第4名。

  这支前往瑞士参赛的队伍,平均年龄只有22岁左右,其中除了曾春蕾是1989年出生,其余12人均为90后,其中最小的袁心玥1996年出生,担当绝对主力的朱婷1994年出生。二传位置,郎平带上了24岁并且国际大赛经验并不丰富的姚迪和丁霞,其他位置,除了曾春蕾、惠若琪、杨珺菁,其余球员都没有太多的大赛经历,郎平此番最大的任务就是练兵。

  小组赛,面对高大的俄罗斯队,中国女排鏖战5局艰难胜出。随后,她们2比3不敌巴西替补阵容,最后一役,郎平派上诸多经验不够丰富的球员,3比0横扫东道主瑞士。中国女排最终凭借小分优势进入4强,半决赛,被德国女排零封,这支年轻的队伍吃到本次比赛最大的一场败仗。

  三四名决赛时,姑娘们的心态并未受到太大影响。面对小组赛曾交过手的俄罗斯队,中国女排25比19先下一城,随后被19比25扳平,第3局她们25比17拿下,第4局又22比25被击败。决胜局,小将们没能顶住,11比15不敌俄罗斯女排。至此,中国女排以第4名的战绩结束了瑞士女排精英赛。

  【点将】

  朱婷复苏再当得分王

  瑞士女排精英赛是朱婷一战成名的地方,去年她在这里作为奇兵,每场比赛几乎都能拿到最高分。今年再来参赛,朱婷已成为对手重点研究的对象。虽然她得分不及去年,但在郎平的培养下,正逐步由攻强守弱向攻守平衡转变。

  去年此时,朱婷凭借强大的进攻实力备受关注,虽然只有19岁,但关键时刻强攻完全不手软,几乎包揽了队内每场比赛的得分王。相比另一位主攻手惠若琪,朱婷的防守能力比较弱,郎平在日常训练中特别加强了她的防守训练。本次瑞士女排精英赛,朱婷和惠若琪包揽了几乎70%的一传任务。对手抓住朱婷接发球较弱这一点,经常发球找她,这就使得朱婷的任务比去年重了很多。0比3败给德国,朱婷一传起伏太大便是输球的导火索。赛后,她很郁闷,承认自己一传不稳定,而且接一传后进攻也不顺,步伐跟不上节奏。

  为了不让朱婷背上太重的心理包袱,队伍刚抵达蒙特勒时,郎平就约朱婷到湖边散步,告诉这位年轻队员不需要有太大压力,知道需要检验什么、强化什么即可。

  昨晚的比赛中,朱婷又恢复了比赛状态,与接应曾春蕾同得19分,荣膺队内得分王。

  【帅论】

  总体不错还需要积累

  15年之后,郎平再次以中国女排主教练的身份,带队来到蒙特勒参加瑞士女排精英赛。上一次她去那里时,如今队中的诸多球员还是八九岁的孩子。带领着这样一群小将参赛,郎平目标并不是拿成绩,而是练兵。

  首场比赛击败俄罗斯,第2场输给巴西,郎平表示,和强队交手无论输赢都是好事。通过这场比赛,她总结后认为,目前这支年轻的队伍,在面对一次进攻无法得分时没什么办法,一传也有起伏,这不仅仅是经验问题,而是实力不够。

  第2场败仗更为惨烈,被德国0比3横扫,郎平认为,中国女排从一传就开始乱,强攻打不死,拦防环节也不是很连贯。通过这场比赛,她认为球队过于注重一次进攻,一攻失败后,后续环节比德国差很多。

  最后一场比赛,郎平不停地在暂停时提醒队员,不要总想着一下子打死对手,一定要注意保护。虽然输掉比赛,但郎平认为锻炼目的达到了,也检验出了问题所在,队员们总体做得不错,还需要一定积累。

  ■ 记分卡

  比赛 比分

  1 中国3比2俄罗斯

  2 中国2比3巴西

  3 中国3比0瑞士

  4 中国0比3德国

  5 中国2比3俄罗斯

  专题采写 新京报记者 田颖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