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经济新闻·速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经济新闻·速读
上一篇  下一篇

你会正确使用信用卡吗?

2014年06月06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昨天网易财经发布的《中国信用卡报告》显示,2013年信用卡持卡人的刷卡能力攀升,有9家银行的卡均消费额超过2万。同时,有约16%的信用卡持卡人在近两年有过逾期记录,其中1.78%超过了3次。

  中国人民银行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末,全国信用卡累计发卡已达3.91亿张,较上年末增长18.03%。去年末,全国人均拥有信用卡0.29张,几乎相当于每个家庭拥有一张信用卡,去年末中国信用卡授信总额为4.57万亿元,信用卡卡均授信额度则突破了万元,为1.17万元。

  报告显示,去年12家公布消费金额数据的银行卡均消费金额为25066.19元,较上年增长46.39%。平安银行以3.8万元的卡均消费金额排名第一,民生银行其次(3.3万元),去年的消费冠军光大银行今年排名第三,卡均消费额为29210.41元,也接近了3万元;其中,有9家银行的卡均消费额超过2万,这一数量较2012年翻了一番。

  信用卡情况纳入个人征信报告,因此信用卡的还款情况是跟持卡人最密切相关的。调查显示,近3成(28.4%)的人表示他们有过因为还不起全部账单而只还最低款项的行为,21.29%的人表示他们有过信用卡套现行为。

  透支之后不按时还款则给自己的信用记录增加污点。15.59%的人近两年有过未及时还款导致的征信记录不良,其中,1.78%超过了3次;78%的人称他们近两年无不良记录,还有 6.41%的人则表示不清楚,没有查过。

  新京报记者 苏曼丽

  ■ 支招

  有了逾期记录不要马上销卡

  不小心有了不良记录怎么办?银行人士表示,信用卡一旦有了逾期记录,不要马上销卡。

  在个人信用报告上,一般显示的是信用卡最近24个月的还款记录。持卡人即使销了卡,逾期还款记录5年内会一直保留在个人信用报告里。如果想要销掉信用卡相关的逾期记录,就要继续使用至少24个月,而且在此期间要做到消费后按期还款,这样才会在个人信用报告里给银行留下最近一段时期按期还款的良好印象。若马上销卡征信记录就永远停留在逾期状态。(苏曼丽)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