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上一篇

稳增长莫放松石化产业“去产能”

2014年06月06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 宏观大势

  考虑到目前我国环境容量已经接近极限,石化产业的发展更应当在现有产能布局的基础上,充分挖潜,实现产业升级改造,采用集约式发展的思路而不是继续扩张。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简政放权措施促进创业就业,部署石化产业科学布局和安全环保集约发展。

  尽管本次会议对石化产业谈到的仍是环保优先、科学合理规划、提高产业效益、保障能源安全等侧重于产业结构调整的方面,没有任何鼓励石化产业大干快上的字眼。但正面承认“石化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链条长,产品覆盖面广,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已经是近年来所罕见的。

  有人据此解读,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两高一低”产业的去产能化要求有了放松的苗头。

  事实上,石化产业正面临着产能过剩的严峻问题。中国石化联合会此前发布报告称,国内石化行业产能过剩问题普遍,传统产业和部分新兴产业情况严重,“十二五”后两年产能过剩将进一步加剧。

  根据国际经验,产能利用率保持在81%-82%之间是衡量工业产能是否过剩的临界点,75%以下表明产能过剩严重,高于85%表示产能不足。石化联合会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全国原油一次加工能力超过7亿吨,加工量4.8亿吨,产能利用率仅68%,产能超过需求2亿吨;磷肥产能超过国内需求100%,企业库存大幅增长,利润普遍下滑;甲醇行业平均开工负荷约59.5%,产能过剩约1000万吨。

  经济发展对投资过度依赖是石化产业过剩的一个重要原因。石化产业由于产值大,对就业和税收等带动作用强,一直是地方政府招商引资的重点。为加快GDP增长,一些地方政府规划布局大量石化项目,而企业为了取得资源和竞争优势,也纷纷涌入热点行业和领域,特别是一些煤、盐、磷等资源丰富的地区,没有考虑下游产品已经饱和,低水平重复建设十分严重。

  尽管本次会议定调石化产业未来“绿色、安全、高效”的发展方向,但对于去产能化的放松,难免会让市场误读,认为“两高一低”产业也有值得鼓励之处,甚至演变成为一些正处于去产能化名单中的落后企业(主要是地方国企)逃避调控的借口。

  考虑到目前我国环境容量已经接近极限,石化产业的发展更应当在现有产能布局的基础上,充分挖潜,实现产业升级改造,采用集约式发展的思路而不是继续扩张。对于“两高一低”产业,更应当重视协调科学制定发展规划,统筹产业布局,实现有序发展。

  对产能严重过剩或需求已经完全饱和的行业,更需要坚定实施临时性项目暂停备案或产能减量置换等政策。最终创造政府、企业、公众多赢的局面。

  □王莹(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