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8:星期五周刊·遥控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8:星期五周刊·遥控器
上一篇  下一篇

“初婚”那些小事儿

2014年06月06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李念在《蜗居》之后一直没有代表性的作品出现,她希望这次《纸婚》也让自己摆脱海藻的影子。

  《纸婚》

  主演:李念 李东学 

  推荐指数:★★★

  所谓“纸婚”即结婚一年,那么这张纸到底是什么纸?砂纸、宣纸、卫生纸还是牛皮纸?在央视八套热播的现实题材电视剧《纸婚》讲述了顾小影(李念饰)和管桐(李东学饰)这对80后小夫妻在纸婚期间面对琐碎的婚姻家庭生活陷入的重重困惑与矛盾,该剧借“闪婚”“凤凰男”等话题也描绘出了“婚薄如纸”的主题。

  关键词:闪婚

  镜头对准小夫妻“磨合期”

  “纸婚”是指婚后第一年,甜蜜的恋情遇上了“磨合期”。“磨合期”到了电视剧《纸婚》里,其惨烈程度有过之而无不及:李东学饰演的管桐出身农村,母亲早逝。而李念饰演的顾小影有着张牙舞爪的个性,让温柔儒雅的管桐在新婚燕尔的头一年吃尽了苦头,更何况两人的结合是一场美好相遇的“闪婚”:事业有成但爱情空缺的公务员管桐邂逅了失恋的网络小说家顾小影,在这之后两人总是会在各种场合偶遇,管桐还受两人共同朋友所托照顾失恋后情绪不稳定的顾小影。在短暂相处中管桐被顾小影对爱情的执著所打动,而小影也感动于管桐的善良,两人于是选择了“闪婚”。但一时冲动的感情毕竟抵不过生活的厮磨,婚后一年,对农村公婆的生活习惯、思维方式,对管桐作为一名公务员的业余爱好、行为习惯,甚或两人对待事业与家庭关系的态度,两人都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分歧。

  关键词:凤凰男

  都市女选进城对象有风险?

  除了闪婚,“该不该嫁凤凰男”也成为《纸婚》中最大的梗。剧中的80后“孔雀女”顾小影嫁给了“凤凰男”出身的机关干部管桐,从婚礼开始,由于成长环境的不同所引发的各种矛盾就接连上演。婚礼上,管桐的大姨对小影的时尚打扮的指责引起顾小影众闺蜜的反感。入夜,酒醉的小影从床上摔了下来,管父用农村的土办法为小影做了一碗醒酒汤,结果小影腹痛被送往医院诊断出急性肠炎,于是引起顾母和大姨的一顿争吵。另外,小两口的婚礼在城里办还是回老家办也引起两家老人的矛盾。

  虽然“凤凰男”和“孔雀女”真心相爱,但是两个人的不同出身却将两人感情的小摩擦转化成两个家庭的矛盾,而两个家庭的矛盾又反过来消耗两人的感情,甚至差点走到闪离的边缘。有观众由此感叹“城市女”和“凤凰男”的结合不靠谱,但剧中小夫妻最终在跌跌撞撞的纸婚岁月里了解了婚姻的真谛也让不少观众认为婚姻重在经营。

  ■ 主创答疑

  问:看《纸婚》还是觉得现实挺残酷的,李念在里面的感觉也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当年的“海藻”。

  李念:我觉得婚姻中最不能忍受的是欺骗,我希望我们双方是透明的,这样才有信任感。我觉得这个人物身上应该完全没有海藻的影子。海藻之后我拍了两部戏,大家一直改变不了对海藻的印象,可能因为我造型没变过,都是黑发、直长发的样子,所以这部戏里我也从造型开始改变,而且我觉得是剧本赋予角色的性格也非常不同,我一点都不担心。通过《纸婚》这部剧我也学习到,在婚姻中要更多理解对方,包容对方,其实双方父母都是为小夫妻好,更应该换位思考。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玮 吴立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