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9:中国新闻·时事
下一篇

招远血案疑犯:见面会杀死母亲

大女儿称母亲是“恶灵之王”;因一本书籍开始信奉“全能神”;案发前曾打死宠物狗

2014年06月06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6月2日,山东招远“5·28”故意杀人案5名疑犯被依法批捕。

  2014年5月28日21时许,为宣扬邪教、发展成员,疑犯在招远市罗峰路麦当劳快餐厅内向周围就餐人员索要电话号码,遭被害人吴某某拒绝后,遂实施殴打,致被害人死亡。疑犯张帆、张立冬、吕迎春、张航、张巧联等均为“全能神”邪教组织成员。记者连日来分别采访了疑犯张立冬和张帆等。在招远故意杀人案涉案人中,有曾经的商人,也有大学生。加入邪教之后,他们的身份都彻底转变,不工作,除正常的生活需求外,与外界基本不联系,每天都在家里学习邪教书籍,写“灵修”笔记,互相灌输邪教思想。据新华社

  父亲 打死人时有点埋怨女儿

  从网友拍摄的视频和警方公布的麦当劳监控视频中可以看到,6名邪教组织成员在围殴被害人时极其残暴。

  在这个邪教小团体中,张立冬年龄最大,是其中3名邪教成员的父亲。6月1日,记者在看守所见到了张立冬。

  张立冬说,7年前受大女儿张帆的影响,开始信奉“全能神”。自加入邪教后,他不再工作,用的都是以前的积蓄。张立冬认为,自己的幸运是“神”的恩赐。案发当晚他开的保时捷卡宴是去年买的,花了100多万元。

  记者:为什么要打她?

  张立冬:因为她是“恶魔”,是“邪灵”。

  记者:为什么这么说?

  张立冬:因为“长子”说了,她就是“恶魔”,就是“邪灵”。(“长子”是张帆)

  记者:考虑过被害人家属的感受吗?

  张立冬:没想过。

  记者:打死被害人,有后悔过吗?

  张立冬:刚开始有点埋怨张帆。我现在相信她(被害人)是邪灵是恶魔,是应该下地狱的,我不后悔做过的一切。

  女儿 真正信徒只有我们6人

  张帆是张立冬的长女,生于1984年。在这个家庭式的邪教团体中,她最早接触“全能神”并蛊惑家里人加入。走向深渊的张帆,上过大学,还曾短暂去过国外。她和另一名疑犯吕迎春的地位最高,其他人都是跟随者。

  张帆交代,因为一本邪教书籍,她开始信奉“全能神”。她现在认为以前认识的其他“全能神”信徒是“邪灵”,只有自己跟父亲、弟弟、妹妹、吕迎春、张巧联是真正的“全能神”信徒。

  张帆说,自己的母亲是“恶灵之王”,见面之后就会杀了她。“我跟吕迎春聊天的时候,我们都认识到我妈妈是‘恶灵之王’。”

  吕迎春是在2008年通过网络认识了张帆,由于两人对“全能神”的认识一致,逐渐熟悉起来。2009年,张帆和家人先后来到招远,后来吕迎春与他们住到了一起。

  此案中的一名女性疑犯张航是张立冬的小女儿,1996年出生,只上过初中。

  此案中的另一名疑犯张巧联1990年出生,案发前几天刚来到招远。

  ■ 揭秘

  曾交“奉献款”十几万

  张帆交代,以前参加教会时,曾上交过十几万元的“奉献款”,被别人带走了。

  在疑犯的住所里挂了一块小白板,上面有“残杀、虐杀”的字样。就在案发前的头一天晚上,张帆还残忍杀死了自家的一条宠物狗,而她的解释是,当晚吕迎春感觉不舒服,可能是“邪灵”“袭击”了她,后来她们确定“袭击者”是所养的宠物狗,所以就把它打死了。

  6月2日,记者在看守所见到张帆时,她表示现在如果见到母亲,会朝她冷笑,“但等我离开这个身体,上天之后,我还是会杀了她”。

  张立冬告诉记者,他曾有两次对“神”有过短暂怀疑,第一次是刚来招远的时候,第二次就是这次被抓起来以后,但很快,他又坚定了信心。“相信‘神’会毁灭那些抵挡他、悖逆他的人。”

  “不害怕法律,对做过的事不后悔。”不管是张立冬,还是张帆,这两位疑犯对法律的淡漠让人震惊。在深陷邪教泥潭之后,他们都逐渐与亲戚朋友疏远。

  受访专家认为,山东招远“5·28”案件,再次揭露了“全能神”邪教反人类、反科学、反社会的特质,以及其精神控制、泯灭人性的丑恶嘴脸。

  ■ 相关新闻

  湖南抓获“全能神”邪教骨干9人

  据新华社电 聚会的地点经常变换,通过传递纸条互通信息,成员间隐匿真名而称代号或“智慧名”,一度活跃在湖南常德市武陵区的“全能神”组织分支非常神秘。湖南省常德市公安局5日通报,常德市公安局武陵分局侦破了湖南首起“全能神”邪教专案,抓获邪教骨干成员9名。

  常德市公安局武陵分局民警欧明松介绍,2012年下半年以来,“全能神”邪教借助世界末日谣言,大肆宣扬“全能神”能保平安、躲灾祸,在常德武陵区迅猛发展,引起许多居民的警觉和不安。有群众向警方报案,武陵公安分局迅速立案侦查。

  警方深入调查发现,活跃在武陵区的“全能神”组织分支,以唐某、陈某、段某、周某、李某、黄某、祝某、何某、高某为骨干。他们将信徒分为7人一组,轮流在信徒家中聚会,以所谓学习“教义”“经文”为幌子交流经验,为新成员“洗脑”。

  民警侦查发现,武陵区各街道乡镇均有信徒小组。“全能神”组织发展成员均从亲戚、朋友、熟人下手。“全能神”组织聚会的地点经常变换,事先不通知下层人员,中间多次传递纸条不留真实姓名。资料经费由专人保管,发展的新成员经过面试,确认忠诚可靠,继续培训。“全能神”组织成员相互之间从不留真实姓名,互称代号或“智慧名”。外地“全能神”资料传送至武陵区后,有专门的接收人员和中转站,接收后用专车送往各地,资料配送和接收都要签字确认。

  据了解,民警现场搜查出各种影像制品、书籍、传单、U盘共装满整整20袋。这些“洗脑”的书刊资料,包含大量封建迷信及对一些宗教教义的曲解,具有很强的欺骗性和危害性。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