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4年06月0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给“夺刀少年”破格录取的机会

  5月31日,宜春三中学生柳艳兵和同学在中巴车遇见一男子持刀行凶,柳艳兵不顾危险,勇敢地冲了上去,将歹徒按倒在地,并最终夺下歹徒手中的凶器,保护了更多的乘客。柳艳兵此举感动了全国网友,但不幸的是,身中两刀的柳艳兵伤情较重,6月5日下午,经过家人的劝说,柳艳兵最终不得不忍痛放弃今年高考。

  柳艳兵空手夺刃,保护了众多乘客的生命,因为这一勇敢举动,却要丧失今年的高考机会,实在让人惋惜和不忍。虽然说,他明年还可以参加考试,但这要等一年的时间,经历过高考的人都知道,这一年将意味着又一轮的苦读。在人生最美好的年华里,能有多少这样宝贵的“一年”可以等待?

  许多人都呼吁帮帮这个勇敢的“夺刀少年”,但目前来看并不容易。由于柳艳兵不能参加考试,他就无法获得见义勇为加分的机会。有些人认为应该保送,但高考已开始,基本所有地方的保送程序早已走完。还有个办法是延期考试,但这主要针对类似洪水等不可抗拒因素导致误考的问题,只为柳艳兵一个人启动该程序,似乎不合适。

  因此,柳艳兵唯一的机会,就是破格录取,由一所大学根据柳艳兵的学业成绩和突出表现,提出破格录取柳艳兵申请,由教育部批准后,交由当地招办办理。

  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教育部曾提出,对在抗震救灾当中表现突出的考生,将予以破格录取,包括免试、加分等等。在地震这场大规模人道灾难中表现突出的学生可以破格录取,那么在中巴车中与歹徒浴血搏斗的学生为何不可以呢?两者都是冒着自己的生命危险,去挽救他人的生命,本质上没有区别。况且,柳艳兵不仅胆识过人,学业同样不俗——他的班主任告诉记者,柳艳兵是个品学兼优的学生,成绩在全班前10名。

  那么,谁来给柳艳兵一个破格录取的机会?我们有这么多的大学,怎能让救人英雄没有学上?期待能有大学主动站出来,与柳艳兵接洽,在尊重其本人意愿的前提下,给予其一个录取机会,也希望教育部对这样的破格录取能开绿灯。

  □国华(职员)

  报复举报者谁干的?

  据报道,近日,家住房山区韩村河镇二龙岗村的村民反映,一年多来,有人在村北部的农田、菜地里,私下堆放大量的砂石料,还在现场搞石料粉碎加工。村民曾向房山区国土局等部门反映问题,之后没有下文。更令人气愤的是,当地某农民合作社参与举报后还引来打击报复——合作社大门遭渣土封堵,有人把合作社的窗户打破,把工作人员打伤。

  一方面,相关部门、政府机构对举报内容不理不睬;另一方面,举报者遭到无端的报复。这两者之间是否存在什么关系?是因为相关部门不作为,纵容了违规者的无法无天,还是另有隐情?期待上级部门对此展开调查,不仅要还耕地本来面目,还要惩处相关失责者、违规者。

  □王晓阳(市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